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0974
急性脑卒中后吞咽障碍的康复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聂春 刘皎 范洪颖

    单位:鞍山钢铁公司立山医院,辽宁 鞍山 114032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57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病例选择1998年以来住院患者58例,经CT证实脑梗塞。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男18例,女10例,平均年龄63岁。假性球麻痹20例,真性球麻痹8例。对照组男20例,女10例,平均年龄60岁。假性球麻痹21例,真性球麻痹9例。两组病情结构类似,经统计学处理P>0.05,无显著性差异。治疗组病人在一般常规药物治疗同时,根据病情于病后2~7d开始有计划进行吞咽功能训练;对照组给予一般常规药物治疗。两组病例结果观察均至发病后42d结束。吞咽障碍程度的评判标准参照佳田氏的咽水实验:正常:5s内30ml温水一饮而尽,无呛咳;轻度:5s内1次饮尽,有呛咳;中度:5~10s内2次以上饮完,有呛咳;重度:呛咳多次发生,10s内不能饮完。1.2训练方法分为基础训练及摄食训练,训练期限为6周。(1)基础训练:用于脑卒中急性期进食前及中重度摄食-吞咽障碍患者进行摄食训练前的预备训练。①咽部冷刺激与空吞咽:用冰冻的棉棒蘸少许水,轻轻刺激软腭、舌根及咽后壁,然后嘱患者做空吞咽动作。②屏气-发声运动:患者坐在椅子上,双手支撑椅面做推压运动,屏气,然后突然松手,呼气发声。③喉抬高训练:病人把手指置于训练者的甲状软骨的上缘,在训练者吞咽时,感觉它的向上运动。然后让病人照镜子,将自己的手指置于甲状软骨上,模仿动作20次,以上动作每日2次。(2)摄食训练:经过基础训练后,开始摄食训练。①体位:一般让患者取躯干30°仰卧位,头部前屈,偏瘫侧肩部以枕垫起。②食物的形态:采用最易吞咽的食物,如菜泥、果冻、蛋羹。③一口量:一般先以少量试之(3~4ml),然后酌情增加至20ml。(3)对意识障碍的患者,先采用鼻饲,一旦意识恢复,病情稳定,即予以基础训练。
, 百拇医药
    2结果

    2.1评价标准无效:训练前后无变化;有效:吞咽程度缓解1度;显效:吞咽障碍程度缓解2度或接近正常。

    2.2康复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见表1。

    3讨论

    早期进行摄食-吞咽功能训练,可防止咽下肌群发生废用性萎缩,加强舌和咀嚼肌的按摩和运动,提高吞咽反射的灵活性。经有效训练,临床可达到很好的疗效,本文康复组与对照组相比,有效率有很大提高,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性差异。从康复效果看,假性球麻痹引起的吞咽障碍,由于下运动神经元的神经未受损,代偿功能强,训练效果好。真性球麻痹因脑干运动核受损,症状重,代偿能力差,故康复效果相对差。对于吞咽障碍患者,在考虑治疗性进食时,应明确治疗对象的病因,吞咽障碍的程度和水平,以确定是否适宜进行治疗性进食。在做好基础训练基础上,利用摄食训练,以提高实际的吞咽能力。另外洼田氏的咽水实验,做为评判标准,有待进一步改进,因临床上对于中重度患者,有发生呛咳窒息的危险。
, 百拇医药
    表1 康复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 病损部位

    程度

    康复组

    对照组

    t

    P

    n

    显效

    有效

    无效

    n

    显效

    有效
, 百拇医药
    无效

    内囊及以上部位

    轻

    11

    11

    0

    0

    12

    10

    2

    0

    0.34

    >0.05

    中
, 百拇医药
    6

    5

    1

    0

    6

    0

    3

    3

    1.90

    <0.05

    重

    3

    -

    3
, 百拇医药
    -

    3

    0

    0

    3

    2.63

    <0.05

    脑干病变

    轻

    1

    1

    0

    0

    2
, 百拇医药
    2

    0

    0

    0.28

    >0.05

    中

    5

    3

    2

    0

    5

    2

    2

    1
, 百拇医药
    0.46

    >0.05

    重

    2

    0

    1

    1

    2

    0

    0

    2

    0.80

    >0.05

    合计
, 百拇医药
    28

    20

    7

    1

    30

    14

    7

    9

    2.39

    <0.05

    收稿:1999-1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