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编号:10290981
以腹痛为主诉的小儿急性扁桃体炎1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袁绍伦 隋速成 杜军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解放军第252医院 071000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128 急性扁桃体炎是学龄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但以急性腹痛为主诉者首诊较易误诊。我们于1994年1月-1998年12月诊治此类患儿18例,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18例急性扁桃体炎均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编著的《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的标准。扁桃体Ⅱ度肿大12例,Ⅲ度肿大6例。其中男10例,女8例。年龄4岁2例,<6岁3例,6-岁11例,10-12岁2例。首诊误诊7例(38.8%),分别误诊为阑尾炎2例,肠痉挛1例,肠蛔虫症1例,胃肠炎2例,消化不良1例。
, http://www.100md.com
    1.2与腹痛有关的症状体征腹痛至就诊时间1-7h。上腹部痛4例,脐周痛11例,右下腹部痛3例。发作性绞痛2例,阵发性疼痛加剧3例,持续性钝痛13例。体温正常1例,发热15例,体温在37.8-39.7℃。腹痛伴恶心3例,伴呕吐11例,伴腹泻4例,其中稀水样便2例,稀糊状便2例。全部病例腹软、无腹肌紧张,上腹部压痛3例,脐周压痛13例。右下腹部压痛2例,均无固定压痛点,均无反跳痛,11例肠鸣音正常,7例肠鸣音活跃。

    辅助检查:血常规:WBC(4.5-10.0)×10/L3例,(10.1-20.0)×10/L12例,(20.1-29.0)×10/L3例。尿常规:18例均未见异常。便常规:4例腹泻者应检,均未见异常。胸部X线检查:18例均正常;腹部X线检查:11例伴有呕吐者应检,均未见异常。肝胆胰脾B超:4例上腹部痛者应检,均未见异常。

    2治疗及效果

    本组病例确诊后首选育霉素20万-30万U/(kg·d)或红霉素30mg/(kg·d)与丁胺卡那霉素10mg/(kg·d)等治疗,有腹绞痛或阵发性腹痛加剧者临时肌注山莨菪碱止痛,抗感染治疗1-3d腹痛消失,5-8d扁桃体炎治愈。
, 百拇医药
    3讨论

    3.1急性扁桃体炎致急性腹痛的机制①高热或细菌产生的毒素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引起腹痛等消化道症状;②扁桃体炎的感染性炎症,可通过咽侧间隙沿血管神经束蔓延至颈部内脏血管间隙及纵隔,反射性引起剑突下持续性痛;③从咽部间隙通过的迷走神经,经炎症的刺激作用后,兴奋性增加,引起胃肠痉挛而致腹痛;④致病菌随淋巴通道和血液播散至肠系膜,引起肠系膜淋巴结炎而致腹痛;⑤肠蛔虫在高热环境中活动增强;⑥并发荨麻疹、过敏性紫癜等,因为扁桃体炎的致病菌可以成为—种致敏原,使皮肤、粘膜、浆膜、系膜出疹,出血及水肿,所以,荨麻诊、过敏性紫癜的腹痛症状也足急性扁桃体炎引起腹痛的又一因素。

    3.2临床特点①发病年龄以6-10岁最多见;②急性扁桃体炎客观存在,且以Ⅱ度肿大为多见;③急性腹痛等消化道症状为主诉,并非以咽痛为主诉;④全部病例均有腹部压痛,但无固定压痛点,无腹膜刺激征。

    3.1误诊因素①在急性扁桃体炎的早期,临床的确可见少部分患儿腹痛症状先干咽痛,或腹痛症状显于咽痛;②医生询问病史不详,或未能耐心听取患儿叙术病史,却偏听其家长代诉病史,而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恰恰又易被患儿家长发现;③医生往往也认为学龄儿童能够正确反映腹痛的部位、性质等。据此医生的诊断思路也往往局限于消化系统,从而漏检其他系统的疾病而导致误诊。所以,对一些原因不明的腹痛,尤其是小儿腹痛患者,一定不要漏检咽喉部。

    收稿日期:1999-04-26

    修稿日期:1999-07-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