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川北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0985
银黄注射液雾化吸入治疗慢性咽炎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永春

    单位:四川省石油职工二医院,四川南充 637000

    关键词: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990112 银翘散源于清代医家吴鞠通所著《温病条辨》卷一,是治疗风温、温热以及某些杂病属于邪在卫分、上焦,治当辛凉清解者的代表方剂。现代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急性扁桃体炎、咽峡疱疹、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1],为中医临床广泛应用疗效确切的中药复方之一。

    近年来,对银翘散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①药效药理研究得出其具有显著抗病毒、抗菌、解热、抗炎、抗过敏、增加免疫力等作用[2,3]。②结合药效药理作用对组成复方的单味药的有效成分进行研究,如发现金银花中的绿原酸、异绿原酸具有抗病毒、抗菌的作用;连翘中的连翘酯甙具有抗菌作用等[4~6]。然而这些研究工作多集中在对复方或拆方研究药效药理作用方面,而对银翘散治疗病毒性疾患以及发挥上述药效的有效物质及基础及有效成分未进行深入研究。这样便出现了在对单味药化学成分研究和对复方药效药理研究方面普遍超前,而在对复方药效有效物质基础研究方面普遍滞后的现象。而后一种研究对阐明复方临床疗效和推动复方中药的发展至关重要,是中药复方研究的瓶颈。
, 百拇医药
    中药复方是中医临床用药的最广泛形式,是中药单味药应用的发展,复方既提高了临床疗效,又扩大了单味药的应用范围。在复方药学研究方面,如果仅停留在对单味中药的化学成分研究上,而对由单味药组成的复方的有效物质基础研究缺乏,特别是对复方有效成分及其量的变化与配伍、药效学之间内在联系方面缺乏研究,就难以阐明复方配伍的科学内涵。这是因为,复方治病的有效物质基础不等于组成该复方各单味药的有效物质基础的简单加和。由于在加热水煎或提取过程中组成复方的各单味药所含的化学成分之间会发生物理或化学作用而导致这些成分量的变化或质的变化,而这种量的变化或质的变化会直接影响着复方中药治疗疾病的疗效。由此可见,探明复方的有效物质基础是提高和保证复方中药疗效的关键。诚然要弄清复方的所有化学成分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也是没有必要的。但复方治疗某种病或症的有效物质基础,有效成分应是有限的。将中药复方视作一个整体或单味药,运用对单味药研究的现代科学技术和经验以及有关单味药研究的既往基础,对中药复方的有效物质基础的确定是可以实现的。

    银翘散如同其他方剂一样虽经临床验证有很好的疗效,但用药多以汤剂和一般性制剂为主,效果相差很大。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研究其有效部位,进而研究其有效成分,研究其有效成分群组合的最佳比例,在此基础上建立质量控制方法。在深入研究银翘散的有效物质基础过程中,我们从中医理论和临床实践出发,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结合抗流感病毒活性追踪,从银翘散整个复方中筛选,分离出高效低毒的有效部位(抗病毒、解热、镇痛、抗炎)和化学成分。建立其TLC和HPLC指纹图谱,对有效成分进行确定和结构鉴定,并建立HPLC含量测定的方法。
, 百拇医药
    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有效成分及其量的变化与配伍、药效学的关系。有望能得到活性成分群间相互作用发挥最大药效时,其药量的最佳比例,最佳配伍(药味数优化)、最佳药味量的优化方。为临床提高疗效和重组高效、优质的复方新药提供依据,为解决目前复方中药有效成分不清楚,质量难以控制,药效不稳定这一广泛存在的重要科技问题找到突破口。

    以银翘散有效部位的HPLC指纹图谱为主线,探讨其有效成分及其量的变化与配伍、药效学之间的内在联系,所得结果反映了整个复方的物质基础与配伍的关系,从而能从本质上阐明复方配伍的科学内涵。这种研究方法有别于目前所采用的,用对组成复方的单味药化学成分进行药效研究所得的有效部位或有效成分,来解释复方物质基础的方法。通过对银翘散的活性成分群进行药效药理、结构、含量研究,探讨复方的有效成分,及其量的变化与配伍、药效学的关系。以有效成分及其最佳量效关系的HPLC指纹图谱为标准研究最佳配伍(药味数)和最佳配伍中的最佳药味量。这样既省却了许多药效药理试验,同时又保持了中医复方用药的特色,发挥了复方药味在煎煮或提取过程中化学多组分间相互作用所产生的药效增强效应和多靶点作用的优势。又可为重组高效、优质的复方新药提供依据,如用复方有效部位研制中药二类新药,用有效部位的HPLC指纹图谱对中药复方新药进行定性和对所含的有效成分进行含量测点达到质量控制。同时还可望在研究中发现强活性化学实体,为研究中药一类新药奠定基础,使复方中药与国际医药标准接轨,为中医药走向国际医药市场找到切入点。
, 百拇医药
    总之,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中药复方的有效物质基础,及有效物质基础的变化与配伍、药效学内在联系进行探讨,是实现中药现代化的有效途径之一。因为只有弄清了他们的内在联系,才能从本质上阐明复方配伍的科学内涵;才能为研究高效低毒、成分明确、质控稳定的高水平中药二类新药奠定良好的基础;才能解决长期以来复方中药缺乏被国际认可和接受的客观、严格的标准和规范这个关键问题;才能使复方中药走向世界医药主流市场。

    作者简介:梁吉春,女,38岁,主治医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课题(No.97A301)

    参考文献

    [1]白 刚,肖洪彬.中药方剂研究与应用大全.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972

    [2]魏 云,刘礼意,唐映红,等.银翘解毒颗粒剂与丸剂的药理作用比较.中成药,1992,14(8):32~33

    [3]邢富强,何建国,曹永才.银翘解毒片的药理研究.中国中药杂志.1990,15(10):46~48

    [4]周运鹏,江京莉,严少敏,等.银翘解毒片的药理研究.中成药,1990,12(1):22~25

    [5]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286,311

    [6]杜力军,凌一揆.银翘散实验研究综述.中成药,1992,14(3):41~42

    收稿日期:1998-06-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