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宁夏医学杂志
编号:10290992
鼻腔异物87例取出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姜 栋

    单位:山东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耳鼻喉科 2644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990440 鼻腔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病症,自1994~1997年近3年中我科共接诊鼻腔异物87例,现报道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87例病人中,男46人,女41人,年龄自2岁~13岁78人,余为13岁以上。68例鼻腔异物存留时间不超过1天,其余19例中最长35天确诊取出。异物类型:花生米、豆粒、鱼皮豆等植物性异物26例,飞虫、水蛭、蛤肉等动物性异物7例,石子、纸球、塑料球、乳胶套、气球等玩具异物47例,棉片、棉球、油纱条、卫生纸等医源性异物7例。

    2 方法与结果

    87例中76例首次就诊当时即以钝钩或环自前鼻孔取出,6例经当地医院诊治未发现或未能取出,来我院就诊亦均从前鼻孔取出。3例因流粘脓性涕复查时发现而自前鼻孔取出。2例检查时滑入鼻腔后端,自口中吐出。1例当时取出时小儿挣扎异物向后坠入声门,窒息,幸而抢救及时未酿成严重后果。

    3 体会

    鼻腔异物可因儿童玩耍填入所致,大部分患儿当时即被发现及时就诊,部分因怕大人斥责等原因而隐瞒,至出现有臭味粘脓性涕时才入院就诊。此时若异物位置靠后或被肉芽包绕,鼻镜直视下不能窥及,小儿不合作或纸片、乳胶片类异物擤净粘涕后通气良好,均易误诊。成人异物有时见于鼻腔出血及手术时遗留卫生纸、棉球、棉片、油纱条等,偶见于飞虫误 入,详细追问病史,认真检查操作,不难发现。

    异物的取出:对于儿童的异物,小儿多不能很好合作,应将患儿的头及身体固定好,头不可过于后仰,以免异物坠入喉头及气管。对于异物误入声门致窒息小儿,可立即将其倒提并拍击背部,以期异物自口中吐出。对于异物已位于鼻腔后端易向后滑入者,可取仰卧垂头位,将其推至鼻咽部自口中吐出。对于嵌顿胀大异物也可采取分块取出法。鼻腔异物虽属简单治疗,但不可掉以轻心,切勿导致气管异物,酿成不良后果,圆形异物不应以镊子挟取,应以钝钩或环取出。平时家长应告诫孩子莫将异物填入鼻腔,医务人员作鼻腔检查治疗时应认真仔细,防患于未然。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8—05—15),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鼻腔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