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编号:10291002
非典型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误诊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翠英 李济华

    单位:刘翠英(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李济华(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538 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又称新生儿淋眼病,此病起病急,发展快,以脓漏最具特征性。典型病例诊断并不困难,不典型的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最终须经分泌物涂片检查方能确定,现报告2例。例1,女,30d。生后1周发现双眼充血,有少量分泌物,即滴用氯霉素,利福平等眼水,病情一度好转。但1周后双眼分泌物较前增多,为黏液性,角膜尚清,瞳孔可见。多家医院诊为新生儿泪囊炎。用氯霉素,小诺霉素滴眼,症状时轻时重。我院经分泌物涂片检查,发现少量革兰氏阳性球菌。经用青霉素、泰利必妥冲洗结膜囊及点眼,治愈。例2,男,25d。生后数天发热,双眼充血,有较多分泌物。诊断不明,肌注青霉素。5d后体温正常,结膜充血减轻,分泌物减少。13d停药,自点消炎眼水。结膜充血并反复出现分泌物,未能根治。他院诊断为新生儿泪囊炎,虽继续滴消炎眼水,但眼分泌物逐渐增多。我院两次分泌物涂片检查,均发现少量革兰氏阴性球菌,确诊为新生儿淋眼病。经用青霉素液冲洗、滴眼治愈。

    讨 论 新生儿淋眼病最具特征性的表现是脓漏,即有大量的脓性分泌物自结膜囊不断流出,多在出生后数天开始,主要症状是结膜明显充血水肿,结膜囊大量脓性分泌物不断漏出,眼睑肿胀、疼痛,以至不易睁开,易侵犯角膜致失明。淋病双球菌易引起外生殖器感染。新生儿淋病性结膜炎主要是胎儿经产道分娩时感染,而新生儿泪囊炎也在生后数天起病,但病情温和,前者表现为脓漏,后者主要表现为泪溢或分泌物。本组2例结膜囊均有分泌物,与新生儿泪囊炎相似,以至误诊。2例患儿虽诊断有误,但均经抗生素治疗减弱了淋球菌的毒性作用,使病情迁延,减轻了对球结膜和角膜的损害,使临床表现不典型以至误诊。值得注意的是,眼科医师一旦作出了新生儿泪囊炎的初步诊断,就常忽略了进一步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因此,对新生儿早期生理双眼结膜囊分泌物应涂片检查2次以上,以明确诊断,根据病情确定治疗时机和方法。为防治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应加强产科管理,加强对准备产道分娩孕妇的产前监测及对产道的消毒,以防产时新生儿感染,并要提高儿科医生的鉴别诊断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在新生儿出生后3d家访时查看眼睛有无分泌物,如可疑早做涂片检查以明确诊断。同时,加强对产妇的指导,教会家长护理新生儿眼睛,并应彻底治疗,以免影响后天的视力发育。

    (收稿日期:2000-08-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