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编号:10291003
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政 颜望碧

    单位:王政(湖北省咸宁医学院眼科 477100);颜望碧(湖北省咸宁医学院妇产科)

    关键词:结膜炎;淋球菌感染;新生儿;泰利必妥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147分类号:R777.31▲

    我院于1995年9月以来,共收治35例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获得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导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男20例,女15例,最早发病时间为出生后1d,最晚为出生后8d,平均发病时间为出生后4.5d。均为双眼发病。30例患儿父母双方或一方患淋病史。32例在本市近郊医院分娩,3例在农村自家接生。

    本组35例,多于出生后2~3d双眼发病。初期为急性结膜炎表现,分泌物为浆液性,3~4d后症状加重,睑及球结膜高度水肿,双眼结膜囊有大量脓性分泌物。35例均常规作结膜囊分泌物涂片检查,结果30例查见革兰氏阴性双球菌,5例涂片为阴性者,改作结膜囊分泌淋菌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查(PCR法),均为阳性。

    1.2 治疗及结果

    用生理盐水冲洗双眼至分泌物消失,使用日本产3%泰利必妥(Tarivid、氧氟沙星、含0.3%氟嗪酸)滴眼液,1次/h,同时使用0.1%利福平滴眼液,症状减轻后,逐渐减少滴眼次数,晚上涂3%泰利必妥眼膏1次,连续10d。

    35例全部治愈。用药1周,结膜无充血,角膜光泽透明,眼部无分泌物,结膜囊细菌学检查阴性,无任何毒副作用。

    2 讨论

    近年来我国淋病发生率有上升趋势,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亦随之发生。因此要重视孕妇的产前检查,对查出淋菌性阴道炎者,包括配偶要进行彻底的治疗;要重视新生儿出生时即预防性眼部用Tarivid滴眼液点滴、冲洗双眼3次/d,连续5d;要注意隔离。本组35例均忽视了以上三点,应引以为戒。同时,眼科医生要加强对该病的认识,增强责任心,尽量减少误诊。

    传统的实验室标本涂片染色,在中性粒细胞中寻找革兰氏阴性双球菌的方法,简单易行,但灵敏度不高,本组涂片阳性率85.7%(30/35);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应用于淋菌的检测,实现了快速、特异、敏感地检测和鉴定淋球菌目的[1,2]本组5例患儿,临床高度怀淋菌性结膜炎,但分泌物涂片未能检出革兰氏阴性双球菌,改用PCR法检测,均得到阳性结果,及时确诊治疗。

    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潜伏期短,来势凶猛。因而选择一种高效、敏感、安全的局部使用抗生素显得必要。泰利必妥作为局部用药,抗菌谱广,杀菌力强。本组35例治疗显示,Tarivid治疗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具有高效、敏感的优点,其眼药制剂物理性能稳定,刺激小,且无毒副作用。由于局部用药,避免全身用药对新生儿的副作用,35例均在10d内全部治愈,未发生角膜穿孔等并发症。

    参考文献:

    [1]申尊茂.眼科新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16~221

    [2]朱沛轩.PCR检验技术.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1995:56

    1999-08-1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