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004
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21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杨晓丽 杨晓艳

    单位:杨晓丽(勃利县人民医院);杨晓艳(勃利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15 近年来,由于淋病发病率的上升,淋菌性结膜炎的发病率也相应增加,尤其是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的发病率更是相应增多。我院自1997-10~1999-04眼科门诊共诊治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21例。为提高对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的认识和重视,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1例,其中男13例,女8例。发病时间:生后当天者5例,生后第二天者8例,其余8例均为生后3~7天发病。就诊时间:发病一周内就诊的11例,发现两周内就诊的9例,发病一个月就诊的1例。发病到就诊时间最短者1天,最长者8天。所有就诊患者均以眼红及伴有脓性或血性分泌物就诊,其中1例患者因就诊时间过长,就诊时角膜穿孔。

    1.2 临床症状及检查

    21例患儿均为双眼发病,轻重程度不同。患儿一般状态良好,患儿就诊时眼睑均有不同程度肿胀,睑结膜中度或轻度充血,球结膜充血,少数患儿球结膜水肿。结膜囊可见脓性或血性分泌物。21例患儿中20例角膜透明,前房正常,2例瞳孔等大同圆,对光反射灵敏,仅1例患儿因就诊时间过长,就诊时角膜穿孔,后形成粘连性角膜白斑。21例患儿中15例有典型的“脓漏眼”症状,故未做细菌学检查。其余6例均做结膜刮片或结膜囊分泌物涂片检查,均发现有革兰阴性淋病双球菌存在。追问患儿父母情况,有13例患儿母亲承认患有淋菌性阴道炎,其余8例患儿父母病因不详。

    1.3 治疗

    21例患儿中20例均用生理盐水或用1:10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冲洗结膜囊,局部滴用1%的硝酸银溶液或抗生素眼药水,睡前涂抗生素眼膏。其中15例症状典型者,同时肌注青霉素,(药量按公斤体重计算)。1例角膜穿孔者行对症治疗后,形成粘连性角膜白斑。经上述治疗后,病情较轻者,3~5天症状消退。病情较重者,7~10天症状消退。同时,对患有淋菌性阴道炎的母亲,亦建议其接受治疗。

    2 讨论

    据我院1993~1998年的统计,全院共确诊淋菌性阴道炎患者约200余例,均为18~40岁的女性,该年龄期的女性均为育龄期。当其分娩时阴道内的分泌物将污染新生儿的双眼。因此,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的发病率必然随着淋菌性阴道炎及淋菌性尿道炎发病率的增加而上升。现对本病的防与治谈如下几点体会。

    2.1 本病重在预防,对妊娠后期的孕妇,在进行产前检查的同时,应做宫颈分泌物涂片检查,查找革兰阴性双球菌。如发现孕妇患有淋菌性阴道炎,应及时给予治疗,以减少对新生儿的传染。

    2.2 对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的首选药物是青霉素。一旦确诊应全身及局部联合用药。眼部用生理盐水或1:10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后,滴用1%硝酸银溶液或抗生素眼药水,全身肌注青霉素。

    2.3 要加强对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在做好患儿治疗的同时,对其父母要做同步的检查及治疗。使其认识到,淋病不仅危害本人,而且会给下一代造成严重后果。这对防止性病蔓延,有重要意义。

    (1999-07-1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