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广东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1005
脐带脱垂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林 谊

    单位:广东省徐闻县妇幼保健院,徐闻 524100

    关键词:脐带脱垂;脐带还纳术

    广东医学院学报990259 脐带脱垂是分娩期紧急并发症之一,发生突然,难以预测,严重威胁胎儿生命,如抢救不及时,可致胎儿迅速死亡。我院5 a来发生脐带脱垂者9例,现作一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4年1月至1997年1月共住院分娩4 768例,发生脐带脱垂9例,发生率0.19%,存活婴儿4例,死亡5例。9例中年龄最小20岁,最大32岁,平均23岁,属孕34周1例,余8例为39~40周;属初产妇5例,经产妇4例;属头先露4例,臀先露3例,肩先露2例。

    1.2 临床经过 (1)横位2例中,宫口开大分别是10 cm及8+ cm急诊入院。产妇取头低臀高位,将脱垂之脐带消毒后盘绕于手掌中上推于骨盆入口以上立即行内倒转术。结果,1例苍白型窒息,1例死亡。(2) 3例臀位双足先露中,1例为初产妇,宫口开大4 cm,产妇取头低臀高位,将灌肠用的肛管的侧孔加大,肛管内置一金属探条,以纱布条将脱垂的脐带远端松松地系在套有子宫探条的肛管末端开口内,稍推开先露后,在右手食、中指的指引下,将肛管向宫腔底部送,但送入困难,经6 min脐带搏动停止。2例经产妇宫口开大6 cm时,发生脐带脱垂,未做还纳术,术者置手于阴道上推胎先露,防止脐带受压,静滴催产素加强宫缩,宫口开全臀位牵引出均为青紫型窒息新生儿。(3)4例头先露中,2例初产妇宫口开大分别是5 cm、6 cm,产妇取头低臀高位,均用管道法脐带还纳术,还纳过程中脐带停止搏动。1例初产妇孕34周宫口开大8 cm,S-1,徒手将脐带上推于骨盆入口以上,立即行胎头吸引手术,娩出一死婴。1例经产妇宫口开大6cm,S-2,行剖宫产术取出一正常活婴。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9例脐带脱垂中6例行脐带还纳术,围产儿死亡5例,苍白型窒息1例,3例未行脐带还纳术均存活,其中获正常活婴1例,新生儿青紫型窒息2例。

    2 讨论

    脐带脱垂的原因常见于 臀位(双足先露者多)、横位、面先露、骨盆狭窄、头盆不称、早产、多胎妊娠、羊水过多、脐带过长等。产前检查积极纠正胎位异常可减少本症发生。横位、臀先露时因对前羊膜囊压力不均,常致胎膜早破,脐带容易脱垂易引起医务人员重视。头位分娩隐性脐带脱垂难以发现,本组3例头先露在待产过程中宫口开大4~8 cm时,突然破膜发生脐带脱垂,必须引起重视。对临产后胎先露未入盆应提高警惕,尽量不做或少做肛查、阴查,破膜时应注意胎心音,必须人工破膜时应高位破膜,以免脐带随羊水流出。

    脐带还纳术在手术学中均立有章节描述,易使人误认为是抢救脐带脱垂的最好方法,其实则不然。临床实际工作中体会到,由于脐带中的胶质外面包着浆膜,任何方法的还纳术均很难克服其滑脱,且在反复的还纳中耽误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常致还纳失败而以胎儿死亡而告终。本组6例还纳术中有5例失败的教训应予吸取。经过本组病例,作者认为慎用脐带还纳术或不用脐带还纳术。宫口未完全扩张,估计短时间不能结束分娩时,应上推先露,持续吸氧,同时抑制宫缩,解除脐带受压,改善胎血循环,果断地选择剖宫产可获成功。宫口完全扩张,先露低,无头盆不称时立即阴道助产。如果胎儿小或胎心音消失估计不能成活时则以阴道分娩。本组病例3例,在待产过程中宫口开大4~6 cm时发生脐带脱垂,在处理时不果断取剖宫产而行脐带还纳术均以失败告终,值得教训。

    收稿日期:1998-09-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