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编号:10291007
气囊助产后脐带脱垂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辛长征 彭姿 张玉玲

    单位:辛长征(福建省武夷山市立医院,福建 武夷山 354300);彭姿(福建省武夷山市立医院,福建 武夷山 354300);张玉玲(福建省武夷山市立医院,福建 武夷山 3543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225 中图分类号:R714.43+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2-0042-01

    我科于1997年11月引进电脑全自动气囊助产仪,至今已临床应用485例,在使用初期,由于经验不足,在短期内接连发生3例气囊助产后脐带脱垂,围产儿死亡率达33.3%。现将典型病例报道如下。

    例1:患者,女,25岁,G1P0,停经38周,发现羊水过少于1998年2月17日入院。查腹围80cm,宫高31cm,胎位RoA,胎心140次/min。骨盆外测量各径线正常,宫颈Bishop评分4分。B超示胎头双顶径8.5cm,股骨径7.1cm,羊水暗区2.8cm,胎盘Ⅲ级。入院后口服米非司酮软化宫颈,3d后宫颈Bishop评分7分,予米索50μg阴道后穹窿上药诱发宫缩,于宫口开1.5cm,先露棘平时行气囊助产术,因产道紧,先用气囊扩阴道1次,继之扩张宫颈,宫口扩至6cm时人工破膜,羊水Ⅲ度混浊,量约80ml,再次扩张宫颈后发现脐带脱垂,胎心快慢不一,立即吸氧,上推胎头,静滴5%碳酸氢钠,就地剖宫产,剖1男婴,重2.5kg,胎位ROT,Apgar评分6分,经吸痰给氧等处理后评10分。查脐带长50cm,前壁胎盘,位置正常,羊水粪染,量极少。术后母婴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例2:患者,女,27岁,G2P0,停经40周,于1998年2月22日以不规则宫缩2h入院。查腹围96cm,宫高耻上35cm,胎位LoA,胎心154次/min,骨盆外测量各径线正常,肛查宫口未开,先露棘上2cm,胎膜存。B超示胎头双顶径8.8cm,股骨径7.0cm,羊水暗区4.8cm,胎盘Ⅱ级,脐绕颈1周。入院后予灌肠,米索50μg阴道后穹窿上药。2h后规律宫缩,6h后胎膜自破,羊水Ⅰ度混浊,查宫口开2cm,先露棘平。行气囊助产扩张宫颈,持续3min后自动放气,胎心突然变不规则至消失,阴道检查发现宫口开3cm,脐带脱垂,搏动微弱,经给氧,上推胎头,改变体位,静滴碳酸氢钠等处理,胎心未恢复,家属要求放弃胎儿阴道分娩,再次用气囊扩宫颈时胎心重现,波动于160~80次/min,即夹管保持充气的气囊于宫颈管内,再没与家属接谈同意剖宫产,就地手术,切宫时松夹管排气取出气囊,剖1女婴,重2.5kg,胎位LOT,脐绕颈1周松,Apgar评分4分,经抢救后5min评8分,转入儿科治疗。查脐带长48cm,前壁胎盘,位置正常。术后新生儿住儿科治疗5d,头颅CT示中度缺血缺氧性脑病,家属恐遗留后遗症放弃治疗后死亡。
, 百拇医药
    讨论:脐带脱垂是一种严重的分娩并发症,其发生率0.4%~10%。脐带脱垂者围产儿病死率可高达20%~30%。分析上述2例脐带脱垂的发生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 与手术操作技巧有关。3例气囊助产的施术者系不同的人员,均系引进该仪器后临床使用初期,经验不足,使气囊插入过深,胎头上举至低浮状态,胎头与盆壁间的间隙增宽而导致脐带脱垂。

    2 气囊助产时要注意选择病例。如例1,B超提示羊水过少,人工破膜时羊水已Ⅲ度混浊,量少,应立即仔细阴道检查排除隐性脐带脱垂,扪清胎方位,及时剖宫产结束分娩,而不要考虑胎儿偏小而勉强阴道试产。

    3 气囊助产仪应专人管理和使用。操作者一定要经过培训,了解仪器的性能与原理,操作中循序渐进。

    4 操作中注意无菌观念,掌握技巧。气囊必须准确置于宫颈口,不能过深,也不宜过浅,以气囊插入宫颈后能看到一点边为妥。

    5 气囊助产术一定要配合同步胎心电子监护,以及早发现胎儿心率异常。通常用气囊扩张宫颈时,可发生一过性胎心增快,一般取出气囊后胎儿恢复正常,无需处理。

    6 例2发生脐带脱垂后胎心一度消失,经气囊扩张宫颈后胎心重现,估计与气囊上举胎头,使脐带受压缓解有关。提示: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若发生脐带脱垂可用充气后的气囊代替人手上推胎头,争取时间就地剖宫产,待切开子宫时再排气取出气囊。可给抢救胎儿带来一线希望。

    收稿日期:1999-07-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