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1009
绒癌牙龈转移误诊误治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雅萍 刘磊

    单位:陈雅萍(山东省德州市市立医院,中国山东 德州 253000);刘磊(山东省德州市市立医院,中国山东 德州 253000)

    关键词:绒毛膜癌/诊断;龈肿瘤/继发性;误诊

    湖南医学000454[中图分类号] R737.3[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4-0262-01

    1 病史

    患者,女,35岁,因右下后牙龈肿物迅速增大2个月余,以“牙龈瘤”收入院。专科检查:面部不对称,右侧面颊部肿大,颌下及下颏无淋巴结肿大,6~4|残根,6~4|牙龈处可见约3 cm×3 cm×3 cm大小肿物,表面光滑,呈圆球型,色暗紫,质软,无明显触痛,可活动,有蒂与牙龈相连,7|Ⅱ度松动,口腔粘膜正常。入院X线检查示:双肺占位性病变,左肺下野及右肺上野内侧

    分别见类圆型肿块影,分别为4.5 cm×4.0 cm和2.0 cm×2.0 cm,界清,密度略低,较均匀,边缘欠光整。局麻下行“右侧颊侧牙龈瘤切除术”。7~4|作颌骨方块切除。术后病理诊断:转移绒毛膜上皮癌。

    术后口内切口Ⅰ期愈合,转入妇产科治疗。妇科检查:病人以往妊娠足月分娩3次。3年前,人工流产时曾在当地诊断为“葡萄胎”,并行清宫术。现半年内阴道出血,较以往月经量增多。B超检查示:子宫前位,回声不均匀,左卵巢3.0cm×1.6 cm,右卵巢3.3 cm×1.9 cm。右卵巢部分呈囊性,内部可探及大小不规则强光团约1.4 cm×1.5 cm。宫体回声不均匀,布满强弱不等的外形不规则光团及不规则低回声区,大者约1.3 cm×0.7 cm,宫体腔内探及形态不规则强光斑。诊断:绒毛膜上皮癌。经5-氟尿嘧啶及更生霉素化疗一疗程,病情稳定。

    2 讨论

    绒毛膜上皮癌为一种妇科高度恶性肿瘤,早期可通过血道转移至全身,破坏组织或器官,最常见的转移部位是肺,依次为阴道、脑、肝、肾。本例为口腔内实属罕见。本病治疗以手术为主,并辅助以化疗。本例近期效果较好,现正在随访中。

    [作者简介] 陈雅萍(1964-),女,山东济南人,主要从事口腔科临床工作。

    [收稿日期] 2000-04-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