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特种医学 > 中华放射学杂志
编号:10291015
CT冠状面与轴位扫描对颅底骨折诊断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学淳 刘洋 吴新彦 安丰新 张通 王莹 朱相宁

    单位:266011 青岛市市立医院放射科(王学淳、吴新彦、安丰新、张通、王莹、朱相宁),神经外科(刘洋)

    关键词:颅骨骨折;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214 【摘要】 目的 探讨CT冠状面扫描在颅脑外伤合并颅底骨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采用CT冠状面和轴位扫描,对26例颅脑外伤并颅底骨折患者进行分析对比。结果 26例颅底骨折中CT冠状面扫描显示骨折线22例,占84.6%,CT轴位扫描显示骨折线7例,占26.9%,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01)。结论 在颅脑外伤并颅底骨折时,应用CT轴位扫描加冠状面扫描能进一步明确颅底骨折的部位、 范围和程度,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Comparison of CT axial scan and CT coronal scan in the diagnosis of fracture of skull base WANG Xuechun, LIU Yang, WU Xinyan, 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Qingdao Municiple Hospital, Qingdao 266011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CT coronal scan in the cranial trauma with fracture of skull basal. Methods CT coronal scan and CT axial scan were compared in 26 cases of cranial trauma with fracture of skull basal. Results In the 26 cases of cranial trauma with fracture of skull base, CT coronal scan demonstrated fracture line more frequently in 22 cases (84.6%), while CT axial scan showed fracture in only 7 cases (26.9%)(P<0.001). Conclusions In cranial trauma with cranial base fracture, the position, extent and degree of the fracture were better defined by axial CT scan in combination with coronal sca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kull fractures Tomography,X-ray computed

    颅底骨折常见于颅脑外伤,临床常表现为脑脊液耳漏或鼻漏、颅神经损伤、内分泌紊乱等症状,及早明确诊断对治疗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笔者对26例有颅底骨折临床症状的病人进行了CT轴位和冠状面扫描,并进行对比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材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26例颅脑外伤病人,男21例,女5例;年龄23~63岁,平均39岁。受伤原因:车祸伤8例,暴力伤11例,坠落伤6例,穿通伤1例;主要临床表现:意识不清20例,浅昏迷6例,其中单侧外耳道流脑脊液9例,脑脊液鼻漏13例,左眼视力丧失2例,嗅觉丧失2例。

    采用GE 9000Ⅰ型CT机,矩阵320×320及Somatom Plus 4螺旋CT机,矩阵512×512。全部病人先行轴位扫描,待病情稳定后,加冠状面扫描,病人受检时间为伤后0.5小时至6年。轴位扫描:病人仰卧位,以外眦与内耳道连线为基线,层厚5~10 mm,层距5~10 mm,扫描范围自颅底至颅顶。冠状面扫描:病人取仰卧位,头过伸,扫描线与外耳道至眼眶上缘连线呈80°~90°角,扫描范围自额窦至乳突后缘,层厚5 mm,层距5 mm,对可疑病变区加扫2 mm薄层。分别用骨窗、软组织窗及局部放大图像观察病变部位。
, 百拇医药
    结 果

    CT轴位扫描26例:颅底骨质中断呈线样或树枝状低密度影7例,约占26.9%。其中左、右额骨眶上板各1例,左蝶骨翼2例,右颞岩骨骨折1例,额、颞骨多发骨折2例。鼻窦积液22例,其中蝶窦为主者14例,筛窦为主者8例,同时合并一侧乳突蜂房浑浊者14例,二侧者7例;颅内积气23例。

    CT冠状面扫描26例:颅底骨质中断呈线样低密度影22例,占84.6%,伴骨质碎裂轻度移位者6例。其中右额眶上板2例,左额眶上板3例,额骨嗅沟区4例,左蝶骨翼3例,右蝶骨翼1例,颞骨岩部左侧3例、右侧4例,眶上板及蝶骨体多发骨折2例。鼻窦积液26例,多数为多个窦腔内同时积液,以蝶窦为主者13例,上颌窦为主者8例,筛窦为主者5例。一侧乳突混浊者12例,两侧者7例。颅内积气6例(图1~8)。
, 百拇医药
    图1 CT轴位扫描,仅显示前、中颅凹内大量气体密度影,未发现骨折

    图2 CT冠状面扫描,示前颅凹蝶骨平台区及左筛窦壁、左上颌窦内侧壁多处骨折并移位,筛窦、左上颌窦积液

    图3 CT轴位扫描未明确显示前颅凹骨折部位

    图4 CT冠状面扫描,清楚显示前颅凹鸡冠两侧筛板、两侧眶上壁及鼻中隔骨折,筛窦、左上颌窦积液

    图5 CT轴位扫描,示左乳突混浊,未发现左颞骨骨折

    图6 CT冠状面扫描,清楚显示左颞骨斜向走行骨折线并左乳突混浊
, http://www.100md.com
    图7 CT轴位扫描,示筛窦混浊,未发现骨折部位

    图8 CT冠状面扫描清楚显示左蝶窦顶壁及左蝶骨翼多处骨质中断并移位,筛窦混浊

    本组冠状面扫描骨折显示率为84.6%,轴位扫描骨折显示率为26.9%,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2=17.541,P<0.001)。

    本组4例病人有典型的脑脊液鼻漏或耳漏伴意识障碍。CT轴位扫描示:脑挫裂伤,颅内积气,未发现明显骨折。CT冠状面扫描:1例在前颅窝、3例在中颅窝颅底示局部软组织增厚影。

    26例病人中,4例经蝶入路修补鞍底,2例经额入路分别修补前、中颅窝及筛板,3例行硬膜外血肿清除,其余经保守治疗,均痊愈出院。讨 论

    颅脑外伤并颅底骨折是神经外科的常见病[1],及时明确有无颅底骨折,是影像诊断科的重要职责。重症病人摄颅底X线片为禁忌证,而CT对颅底骨质结构具有很高的空间和密度分辨率,CT图像没有结构重叠,尤其采用薄层2~5 mm连续扫描,使病变遗漏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是目前公认的发现骨骼细微改变的首选方法[2,3],尤以下列情况时更为重要:⑴颅脑外伤并脑脊液漏需手术修补者;⑵颅脑外伤后致颅神经受压需手术减压者;⑶反复脑膜炎发作,高度怀疑颅底结构损伤需明确诊断者。
, http://www.100md.com
    颅底诸骨主要为软骨内化骨或膜内化骨,各骨间多为软骨联合,这就增加了颅底骨折与正常骨缝连接的鉴别难度。而熟悉颅底诸骨正常的骨缝走行,端正扫描位置及了解颅底骨折的易发部位,对诊断很有帮助。端正扫描位置有助于左、右两侧的对比观察;筛板、眶上板、岩骨鼓室盖部及蝶骨翼等处骨质菲薄、应力集中,是骨折的好发部位,应给予特别注意;当骨折裂隙较小且无移位或缺损时,即使有典型的临床症状,CT亦可无阳性发现。有研究表明[4]:某些颞骨骨折仅可在全部扫描中的几个层面中发现骨折线,认为与颞骨形态不规则及骨折线走行方向的变化有关,并指出蛛网膜下腔内注入造影剂后行CT冠状面扫描,有助于颅底骨折的诊断。本组有4例病人,临床表现典型,CT轴位及冠状面扫描未发现明确的骨折征象,仅显示颅底局部软组织增厚影,考虑与骨折线的走行和扫描平面的相对角度变化及骨折处脑脊液刺激局部组织反应增厚致骨折线模糊有关。

    CT冠状位扫描平面与颅底平面呈约80°~90°角,使得其在显示颅底诸骨细微结构方面明显优于CT轴位扫描。另外,现代CT机架倾斜角度已增至25°~30°,使病人在不过分后仰的情况下,达到冠状面扫描的要求,使检查安全有效,病人容易接受。本组冠状面扫描骨折显示率明显高于轴位扫描,两者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01),与Schubiger等[5]报道的结果基本一致。如本组1例被铁棍经眼部穿通入颅内,CT轴位扫描仅显示前、中颅凹内有大量气体密度影,未发现骨折,CT冠状面扫描示:前颅凹蝶骨平台及筛板区多处骨折并骨移位,使骨折部位、范围和程度明确具体,病人经手术治疗痊愈出院(图1,2)。
, 百拇医药
    另外2个间接征象有助于颅底骨折的诊断:⑴颅内积气,CT表现为圆形或类圆形边缘清楚的低密度影,CT值>-500 HU,多分布于蛛网膜下腔、脑实质或脑室内。本组CT轴位扫描发现颅内积气23例,占88.5%,说明CT对气体有很高的敏感度。冠状面扫描发现颅内积气6例,占23.1%,认为与冠状面扫描多在病人伤后1~2周后进行、气体大部分被吸收有关。⑵鼻窦或乳突蜂房积液,CT表现为鼻窦腔或乳突蜂房混浊消失呈高密度影,有时可见液平,CT值为40~70 HU。本组CT冠状面扫描发现鼻窦积液26例,达100%。Ogawa等[6]报道,90%的蝶窦积液与颅底骨折有关。说明该征象具有很重要的辅助诊断意义。

    颅底骨折的部位、程度与临床预后的关系密切。本组CT冠状面扫描显示线形骨折的患者,均经保守治疗2~8周后痊愈。而骨折伴缺损或骨移位者,经保守治疗1~2周后仍有脑脊液漏者,宜积极进行手术治疗。我们认为,CT冠状面扫描是目前显示颅底骨折的最好检查方法,它不仅可以充分显示颅底骨折的部位及范围,并可指导治疗和评估预后。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Julian RY. Neurological surgery.Vol 4.3th ed.Philadelphia: Saunders, 1990.2269-2289.

    2 王振常,燕飞,田其昌,等. 423例眼眶骨折CT研究.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29:89-94.

    3 赵昕,田其昌,兰宝森.副鼻窦CT对功能性鼻内窥镜手术的价值.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 29:81-84.

    4 Barbara LC .Computed tomography of the head and neck. Vol 5. 1st ed.Edinburgh: Livingstone, 1985.183-184.

, http://www.100md.com     5 Schubiger O, Valavanis A. High resolution computerized tomography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fractures of the base of the skull,particularly the petrous bone. ROFO Fortschr Geb Rontgenstr Nuklearmed,1982, 137:123-128.

    6 Ogawa TK,Bergeron RT,Whitaker CW,et al. Air-fluid levels in the sphenoid sinus in epistaxis and nasal packing. Radiology,1976, 118:351-354.

    (收稿:1998-06-01 修回:1998-09-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