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号:10291017
CT薄层重叠平扫与常规薄层平扫对颅底骨折诊断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范亦明 卢丽 王瑞芳 杨华林 刘少壮 古立

    单位:范亦明 王瑞芳 杨华林 刘少壮 古立(武警辽宁总队医院,辽宁 沈阳 110034);卢丽(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北京 100037)

    关键词:颅骨骨折;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418

    [摘要] 目的:探讨CT薄层重叠扫描方法在颅底骨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材料与方法:对有颅底骨折症状的58例分别给予CT薄层重叠扫描和常规薄层扫描,并就其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58例颅底骨折中,CT薄层重叠扫描显示骨折线45例,占77.6%,CT常规薄层扫描显示骨折线28例,占48.3%,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01)。结论:CT薄层重叠扫描方法能大幅度提高颅底骨折的诊断率,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683.504,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1062(2000)04-0279-03

    Comparison of super imposed thin-section CT scanning with routine thin-cut CT scanning in diagnosis of cranial base fractures

    FAN Yi-ming,LU Li,WANG Rui-fang,YANG Hua-lin,LIU Shao-zhuang,GU Li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Liaoning Provincial Corps Hospital,Chines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s,Shenyang 110034,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value of super imposed thin-section CT scans in the diagnosis of skull base fractures.Materials and Methods:Super imposed thin section CT scans and routine thin-cut CT scans were made respectively for 58 cases with symptoms of skull base fractures,and 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Results:Among them,fracture line was demonstrated in 45(77. 6% )with super imposed thin-section CT scans,while routine thin-cut CT scans showed fracture line in 28 cases (48. 3% ).The comparativ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had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P<0.001).Conclusion:Super imposed thin-section CT scans can highly raise diagnostic yield of skull base fractures,it has an important effect in clinical applica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skull fractures;tomography,X-ray computed

    依靠临床表现诊断颅底骨折不能直接反映出骨折具体位置和范围,因此寻求诊断率高并能确切显示颅底骨折病变程度的影像检查方法是影像学科的重要职责。笔者对本院近四年收治的58例具有颅底骨折临床症状的患者分别给予CT薄层重叠扫描和常规薄层扫描,并进行对比分析,旨在拓宽CT在颅底骨折诊断中的应用领域。

    1 材料与方法

    本组男43例,女15例,共58例。年龄16~65岁,平均32.6岁。致伤原因:车祸伤34例,暴力伤13例,坠落伤8例,单纯摔伤3例。受检时间为伤后3小时至9周。临床表明:单纯“熊猫眼”征7例(双侧2例),脑脊液鼻漏4例(伴有“熊猫眼”征2例),鼻流血12例(伴有“熊猫眼”征5例),嗅觉丧失1例,单侧脑脊液耳漏6例,外耳道流血16例(伴有乳突后皮下瘀血斑4例),面神经及听神经损伤8例,乳突与枕下部位皮下瘀血斑4例。
, 百拇医药
    使用美国产PICKER—1200SX型CT机,矩阵512×512。患者仰卧位,以OM线为扫描基线,连续向上平扫至鞍上池。常规薄层扫描:层厚5mm,层距5mm;薄层重叠扫描:层厚3mm,层距2mm。本组58例均接受该两种扫描方法检查。

    2 结果

    2.1 常规薄层扫描

    58例中显示骨折28例(48.3%),其中颅前窝骨折11例;颅中窝骨折17例。

    2.2 薄层重叠扫描

    58例中显示骨折45例(77.6%),其中包括28例常规薄层扫描阳性者,27例结论完全一致,1例单纯颅中窝骨折经薄层重叠扫描检验证实为颅前、中窝多处骨折(图1)。在检出的另17例阳性中,颅前窝骨折6例;颅中窝骨折10例;颅后窝骨折1例。
, 百拇医药
    图1 CT薄层重叠平扫显示颅前窝蝶骨小翼斜行骨折和颅中窝两处骨折并移位。图2 CT薄层重叠平扫显示筛板横行骨折及左眶板斜行骨折。图3 CT薄层重叠平扫未发现骨折线。图4 显示右颞骨岩部一斜行走向的骨折线。图5 显示右侧岩骨与鼓室盖向前成角折裂。图6 仅显示右颞骨一斜行细密骨折线(图3、4、5、6为同一患者连续薄层重叠扫描成像)。

    本组薄层重叠扫描骨折显示率为77.6%,常规薄层扫描骨折显示率为48.3%,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X2=15.6,P<0.001)。

    3 讨论

    CT对颅骨具有良好的分辨率[1],是临床研究颅骨骨折不可缺少的重要影像学检查手段。在同一CT扫描条件下,颅底骨与颅盖骨两者骨折显示率差别较大,前者扫描范围不如后者广泛,扫描层数有限,这是由于颅底窝骨板菲薄且凸凹不平的缘故所致。CT层厚与层距条件的选定,对颅底骨折扫描诊断率影响颇大,选择不当,易遗漏骨折病变。国内孙永平[2]和Goh等[3]各自的研究结果充分肯定这一说法,他们都分别采用层厚和层距皆为10mm的常规平扫和层厚与层距各为5mm的常规薄层平扫两种方法对有临床症状的颅底骨折病例进行对比分析,前者报道其扫描阳性率由前种方法的22%提高到46%,后者获得的扫描阳性结果由前种方法的28.8%上升至52%。在常规薄层基础上,笔者采取薄层重叠扫描法,即将CT层厚与层距分别选定在3mm和2mm的扫描条件,并与常规薄层扫描相比较,以求通过增加薄厚重叠构象的显示进一步提高CT平扫诊断率。本组58例经常规薄层平扫确认阳性为28例,且均接受薄层重叠扫描复查,其扫描结果也皆为阳性,其中1例由单一颅窝骨折证实为两个颅窝多处骨折。对其余30例阴性者也同样逐一给予薄层重叠扫描验证,又发现骨折征象17例,本文研究结果说明,薄层重叠扫描所显示的阳性率明显高于常规薄层扫描,两组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
, http://www.100md.com
    本组有13例经CT两种扫描方法检查均未发现骨折征象,除考虑脑脊液刺激骨折处局部软组织反应增厚影像干扰骨折线显示的可能性外,还应注意到,也可能与骨折线走向和扫描平面相互间的角度有关。Schubiger等[4]提出,骨折线走行方向与扫描平面之间的角度对扫描阳性率有较大影响,骨折线与扫描平面所处角度越接近直角,越容易被显示,两者平行时,显示骨折线的可能性最小。由于存在着这些干扰因素,所以对疑有颅底骨折者,即使CT平扫未示异常,亦不能完全排除骨折。对此,有人认为补加直线冠状面扫描,可以提高CT诊断率[5],但冠状扫描所要求的头部特殊体位却常使颅脑损伤患者难以接受。因此,注重合理调整层厚与层距扫描条件,才是最大限度提高CT平扫诊断率的有效方法,尤其对筛板、眶板、蝶骨体、岩骨及鼓室盖等薄弱骨质的扫描更应如此,因为这些颅底骨既是骨折多发部位,又是CT容易漏扫区域。本文两组阳性者中,薄层重叠扫描显示:比单纯薄层扫描有较高骨折显示率(图2)。

    虽然颅底骨CT平扫空间有限,但通过薄层重叠扫描法增加扫描层数,可反映出骨折病变全貌,适于颅底骨创伤疾病的应用(图3)。图3~图6可见一完整的骨折线。这种比较完整的连续成像不仅为具有手术指征的脑脊液耳或鼻漏、颅底神经受压、反复脑膜炎发作且高度怀疑颅底损伤者选择手术入路提供极有价值的影像学依据,而且对临床全面分析病情以及估计预后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 http://www.100md.com
    范亦明:武警辽宁总队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

    [参 考 文 献 ]

    [1] Littleton JT,Shaffer KA,Callahan WP.Temporal Bone:Comparison of Pluridirectional Tomography and High Resolution Computed Tomography.AJR,1991, 137(6):835~ 837.

    [2]孙永平.利用薄层扫描加重建技术诊断颅底骨折的方法.中外医用放射技术,1997,7:35.

    [3] Goh KY,Ahuja A,Walkden SB,et al.Is routine computed tomographic(CT)scanning necessary in suspected basal skull fractures?.Injury,1997, 28(5):353~ 357.

    [4] Schubiger O,Valavanis A.High resolution computerized tomography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fractures of the base of the skull, particularly the Petrous bone.ROFO Fortschr Ged Nnklearmed,1982, 137(2):123~ 128.

    [5]王学淳,刘洋,吴新彦,等.CT冠状面与轴位扫描对颅底骨折诊断的比较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1999,33(2):125~127.

    2000-02-2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