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外科学 > 临床骨科杂志
编号:10291020
骨软骨瘤蒂部外伤性断裂2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芝华 童贤平 乔高山

    单位:刘芝华(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科,江苏 仪征 211900);童贤平(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科,江苏 仪征 211900);乔高山(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科,江苏 仪征 211900)

    关键词:骨软骨瘤

    临床骨科杂志000141

    【中图分类号】 R738.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287(2000)01-0021-02

    Two cases of traumatic fracture through the pedicle of osteochondroma

    Liu Zhihua,Tong Xianping,Qiao Gaoshan

    【Key words】 osteochondroma

    外伤造成骨软骨瘤蒂部断裂者报道较少。我院自1996年以来收治2例,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 男,24岁。左膝受伤后肿痛、行走困难5天入院。检查:左膝内下方明显肿胀,皮下青紫,压痛明显。X线检查:左胫骨内髁下方见长约3 cm骨性突起,其基底部宽约1.0 cm,距基底部1.5 cm处该突起连续性中断,远折端明显移位,局部软组织肿胀。见图1。诊断:左胫骨上端骨软骨瘤蒂部外伤性断裂。入院手术,见骨软骨瘤蒂部中段断裂,有骨膜相连。先取出断裂远端骨块,再推开基底部骨膜,凿除近端残存的骨性突起。检视:远折端游离缘呈蘑菇状突起,顶部由软骨膜及软骨组织覆盖,大小约1.5 cm×1.5cm×1.0 cm。病理报告:骨软骨瘤。术后随访1年,左膝功能恢复如初,无疼痛。

    例2 女,23岁。骑车跌倒致左膝内侧疼痛10天入院。受伤前患者已发现左膝内下方有一无痛性包块。伤后该处疼痛,有皮下瘀血斑,明显压痛。X线检查:左胫骨内髁下方骨性突起,中部断裂,断裂远端轻度移位,断端呈阶梯状,近端基底部宽约1.0 cm。诊断:左胫骨上端骨软骨瘤蒂部外伤性断裂。入院手术,断端间有骨膜相连,依次取出远段游离骨块和基底部骨块。检视:远端骨块游离端膨大,表面被软骨膜及软骨组织覆盖,约1.0 cm×1.2 cm×0.8 cm大小。病理报告:骨软骨瘤。术后3个月、6个月及1年时复查,关节无疼痛,活动正常。

    图1 左胫骨内髁下方骨软骨瘤蒂部断裂、移位

    2 讨论

    骨软骨瘤蒂部断裂是一种少见的并发症。本组2例均发生在左膝内侧,且均为单发型骨软骨瘤的蒂部断裂。由于膝关节位置比较暴露,活动范围大,容易直接损伤。膝关节周围又有较大的肌腱滑动,形态细长而突出骨面的瘤体,血供欠佳,一旦受到肌腱突然收缩时的外力,极易断裂。有作者主张骨软骨瘤蒂部断裂后,6~8周内采用非手术治疗。特别是青少年患者,外伤后骨软骨瘤可自行吸收,干骺端因血供改变和刺激骨膜可以再塑型。我们认为,骨软骨瘤是软骨内骨化障碍的结果,本质上属于病理性改变,不具有任何生理功能,一旦骨折,出现症状时,即应手术治疗。手术创伤小,整个治疗时间只需要2周左右,术后功能恢复较好。如遇多发性骨软骨瘤骨折时,更宜及早手术,因其有10%的恶变率,手术也是一种预防恶变的措施。

    作者简介:刘芝华(1941-),男,副主任医师,外科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脊柱,骨肿瘤

    1999-09-13收稿,1999-11-2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