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编号:10291042
声带脉管瘤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赵沛 车鸣

    单位:赵沛(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车鸣(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431 患者男,27岁。不吸烟。因声音嘶哑于当地医院诊为慢性 喉炎并左侧声带息肉,经口 服抗生素和抗组胺类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声嘶逐渐加重,不伴喉痛、咳喘、痰血及呼吸困 难;无消瘦、低热及颈部包块等伴随症状。1996年8月22日患者以间歇性声嘶逐渐加重半年 来诊,间接喉镜下见双侧声带慢性充血,边缘稍肥厚,左侧声带边缘与表面移行处,近 前联合处有一暗红色不规则、条索状肿物,约葵花子大,基底部稍宽,表面光滑,声门闭 合欠佳,声门下无异常。查血常规及血沉结果正常,胸透未见异常。表面麻醉后,在间接 喉镜下行左侧声带肿物摘除术。术中见肿物质软,有蒂,创面出血不多,肿物摘除完整。术后声嘶症状明显缓解,检查见左声带前1/3段近前联合处边缘创面略肿胀,不光滑,少许渗 血。病理诊断为左声带脉管瘤。术后经抗感染、抗水肿及对症治疗,约半月后治愈。术后1 年随访,左侧声带肿物复发,经当地医院手术摘除,病理仍证实为声带脉管瘤。

    讨 论 此病仅有少数报道。Goetsch首先报道此肿瘤,此病主要发 生在淋巴管丰富及吞咽时易受摩擦处,发生在声带、喉室和声门下区少见。肿瘤大小不等, 常为广基。当发生在杓会厌皱襞时,可相当大且有蒂。淋巴管瘤较血管瘤更富弹性,表面可 覆盖似正常的粘膜,并有明显的包囊,不浸润周围的组织,穿刺抽吸可得少量淋巴液。显微 镜下,可见衬有内皮的淋巴间隙,基质中有平滑肌、腺样组织和相当数量不规则的血管。基 质主要由成纤维母细胞组成,在较深部分含有较多的纤维瘤性组织。此病症少见,但却易与 引起声嘶之最常见的慢性喉炎和声带息肉相混淆,容易误诊和漏诊,故应引起基层医院医务 人员的重视。此外,对凡是咽反射不太敏感的声带带蒂的良性肿瘤患者,可以先选择表麻间 接喉镜下的声带肿瘤摘除术,以减少患者不必要的痛苦,节省治疗费用和诊治时间。

    收稿日期:2000-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