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医师杂志
编号:10291045
慢性上颌窦炎的介入治疗(附12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明明 周四学 雷流星 田晓琴

    单位:湖南省郴州市三医院 湖南 郴州 423000

    关键词:上颌窦炎;慢性;介入治疗

    中国医师杂志000620 [中图分类号] R765.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372(2000)06-0359-02

    慢性上颌窦炎是鼻科最常见的多发性疾病。传统的手术治疗破坏了鼻腔鼻窦的生理功能,疗效亦不满意[1]。近年来,我院利用X线电视或CT及介入性器械对慢性上颌窦炎进行治疗探讨,获得了一种治疗慢性上颌窦炎的有效新方法。现将我院自1993年12月至1997年12月4年内经该方法治疗的122例临床经验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122例,男69例,女53例;双侧82例,单纯左侧22例,单纯右侧18例,其中鼻窦炎伴发鼻息肉者25例。年龄为15~58岁,平均年龄31.0岁。手术适应证:⑴临床症状:鼻塞、流脓涕,伴有头痛、头昏;⑵体征:鼻粘膜充血、鼻甲肥大;⑶X线拍片或CT扫描诊断为慢性上颌窦炎者;⑷上颌窦炎伴息肉者,先作息肉摘除。伴有上颌窦占位性病变者为手术禁忌;⑸鼻中隔偏曲明显者,应先作纠正术。

    1.2 手术方法 术前准备:术前1周作上颌窦穿刺,取窦腔内分泌物作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术前肌注鲁米那100mg,止血敏0.5g,阿托品0.5mg,用地卡因、麻黄素棉片填塞中鼻道,下鼻道10min后,取出后先用上颌窦穿刺针作常规上颌窦穿刺,同时于鼻粘膜下注射1~2ml利多卡因,穿刺成功后抽出针蕊,插入定位针蕊,拔出穿刺针,由定位针蕊套入定位针,再套入扩张器以扩大穿刺处粘膜孔,抽出扩张器换上环形骨钻作骨壁开窗(开窗前可经定位针管内注入普鲁卡因2~4ml)。最后换上套针,在电视下调整套针位置,使套针的前端置于骨壁窗口内缘,固定套针后行上颌窦腔反复冲洗、抽吸(改制导管前端呈“J”字形,外接吸引器)。冲洗液用生理盐水加庆大霉素、双氧水、甲硝唑液。反复冲洗,抽吸过程中要不断地调整导管先端方向,直至冲洗液清亮无混浊为止。然后再用敏感性高的抗生素与明胶海棉末调制的混合剂注入窦腔。抗生素应根据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情况选用窄谱抗生素或选用广谱抗生素:阿莫西林、头孢氨苄、头孢噻肟钠、头孢呋肟[3],用药量和明胶海棉量应根据窦腔大小(约10~15ml),(推注用50ml塑制注射器,先将注射栓口扩大)。给药完毕,拔出套针,穿刺孔用明胶海棉填塞,有渗血者可用麻黄素棉片作暂时压迫止血。手术完毕,病人可自行回病房。术后给予静脉用青霉素、甲硝唑、少许止血药,鼻腔滴氯霉素,甲硝唑。
, 百拇医药
    1.3 效果评价 术后定期进行随访观察,拍摄鼻窦片或作CT扫描,着重了解术后的症状体征,窦口、窦腔的情况。窦口检查用2mm大小探针,插入窦口探针活动自如为开放良好,探针活动受限为狭窄,探针插入受限为封闭。疗效判定指标仍以患者的症状改善与否作为主要依据,综合患者主观满意度和医师检查结果判定[3]

    2 结果

    术后第1d伤口有胀痛感,时有少许血性分泌物,2~3周后症状、体征明显改善或消失,窦口开放。1个月后拍片窦腔内明胶海棉药物基本吸收而变清晰。肥厚粘膜恢复正常,本组122例中随访1月~4年,以临床症状体征及X线摄片或CT扫描为依据;治愈率82.15%,好转率9.84%,无效率9%(见附表),术前后窦口总开放率和闭合率采用u检验P<0.01,差异均非常显著。

    附表 122例不同时间追踪结果 例(%) 效果
, 百拇医药
    <3个月

    6个月~

    3年

    ≥3年

    治愈

    73

    106

    108

    109(89.30)

    好转

    38

    5

    3
, 百拇医药
    2(1.60)

    无效

    11

    11

    11

    11(9.01)

    3 讨论

    慢性上颌窦炎是上颌窦腔内的慢性炎症,常因窦口的阻塞,腔内分泌物引流受阻而引起。因此,恢复上颌窦生理性的通气和引流渠道是治疗上颌窦炎的关键,在恢复上颌窦的通气和引流后,窦内炎性粘膜则会发生可逆性改变,将恢复正常粘膜纤毛清除和腺体的分泌功能,上颌窦粘膜表面纤毛的粘液层运动方向朝向自然窦口[3],自然窦口开放,窦内分泌物就能清除,因此,使自然窦口重新开放是治疗慢性上颌窦炎的根本。作者利用双氧水消毒,除臭,清除等作用及窦腔内高敏感性抗生素的留置,所产生的抑菌和杀菌作用。于下鼻道开窗,反复用导管冲洗抽吸窦腔,使窦腔达到彻底清洁状态。再利用明胶海棉的吸水性,可吸收性与抗菌素调制而成的混合剂置入窦腔,使之滞留于窦腔内3~4周,最后随炎症的消除而被吸收(CT复查证实)。从而达到了彻底灭菌消炎的作用。同时术后1周联合全身抗菌素的应用,使鼻腔炎症消退,粘膜充血水肿改善,从而解除鼻甲肥大,窦口阻塞问题,以达到彻底治疗的目的。
, 百拇医药
    本组122例,总有效率为90.99%。有11例用该方法治疗后效果不佳,经查明3例为鼻息肉复发,4例CT冠扫发现半月裂孔闭塞(裂孔小于1.5mm,为先天发育异常),致上颌窦引流不畅。因此术前了解壁腔及窦口通畅度极为重要。

    1例因右眼复视,视力下降1年余,左眼眶炎性假瘤,并左上颌窦炎,经用该方法治疗后,眼部症状体征亦逐渐消失,治愈出院。随访3年半未复发。

    综上所述,经下鼻道开窗介入性治疗慢性上颌窦炎的优点在于操作简单,创伤小,安全无并发症,既可达到改善鼻窦通气引流、消除炎症、恢复鼻窦粘膜正常生理功能的目的,又可避免手术并发症,尤其是严重并发症的发生[4]

    参考文献

    1,Pansons DS,Philips SE.Functional endoscopic surgery in children: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results.Laryngoscopc 1993;103(8):899
, 百拇医药
    2,Hartog B.成人慢性上颌窦炎的微生物学:需氧菌及厌氧菌的分离及其对20种抗生素的敏感性.(瑞典)耳鼻喉学报—中文版 1995;4:220

    3,李源,许庚.鼻内窥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疗效评估的探讨.中华耳鼻喉科杂志 1998;33:44~46

    4,杨大俊,许世发,许德珠,等.鼻粘膜纤毛运动功能的研究.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1986;21:56

    5,易绍珍,陈卫群,张爱萍.鼻内窥镜下经上颌窦自然开口冲洗注药治疗小儿鼻窦炎.临床耳鼻咽喉杂志 1998;12:32~33

    [收稿日期:1999-05-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