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编号:10291048
鼻内窥镜下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手术20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马永明 李建华 钱炜

    单位: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镇江 212002

    关键词:鼻窦炎;鼻息肉;鼻内窥镜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000540 传统鼻窦手术因“盲区多”、视野不清,手术后症状改善不明显,复发是治疗的主要难点。我科4年来对204例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施行鼻内窥镜手术,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 本组204例(356侧)中,男127例(220侧),女77例(136侧);年龄18~76岁,平均39岁。鼻息肉109例(201侧),双侧92例,单侧17例,其中单纯中鼻道息肉22例,多发性鼻息肉鼻窦炎69例,复发性鼻息肉鼻窦炎18例。慢性上颌窦炎44例(73侧),慢性筛窦炎51例(82侧)。全组病例为鼻窦炎海口会议标准Ⅰ型和Ⅱ型的1、2期病例[1]
, 百拇医药
    手术方法 采用Storz鼻窦镜及配套手术器械。全组病例均在浅表麻醉加局麻下进行手术。根据病变部位和波及范围,采用4种方法:①窦口鼻道复合体区域手术(44例);②鼻息肉并中鼻甲手术(49例);③功能性前组筛窦切除术(91例);④中、下鼻道联合开窗,双进路手术(20例)。对多发性鼻息肉则先在前鼻镜下摘除大块息肉,然后再插入鼻内窥镜,明视下清除息肉残根。

    2 结 果

    本组204例,术后观察随访6个月~3年。术后全部患者均恢复正常鼻通气,术腔宽阔上皮化,粘膜光滑,引流通畅,无脓性分泌物。1~3个月内鼻塞、头昏和头痛等症状消失,疗效满意。

    本组有15例术后时间不等、不同程度息肉复发,主要为Ⅱ型2期患者。3例术腔粘连,后经多次分离而好转。总临床治愈率为91.18%。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基于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病理生理学研究结果,学者们提出了功能性鼻内窥镜鼻窦手术(FESS)的概述[2],并开发了一系列不同术式,明显提高了慢性鼻窦炎的临床治疗水平[3]。但对于充满上颌窦窦腔的良性占位性病变以及位于上颌窦窦底的良性病变,单纯FESS不能彻底清除病变。作者采用鼻内窥镜行中下鼻道联合开窗、双径路手术治疗[4,5],即先行中鼻道上颌窦自然开口扩大,再用上颌窦套管针从下鼻道刺入上颌窦,利用不同角度的内窥镜经两窗口观察上颌窦内病变,选择适当器械清除病变取得很好效果。该术式既彻底清除病变又能解除窦口鼻道复合体的阻塞,使鼻窦重新建立符合粘膜纤毛运动的生理引流通道,清除了复发因素。本组共做20例,均无复发,中鼻道自然开口通畅。

    麻醉是手术成败的关键,国外约有2/3的医生基本采用全麻[2],但全麻有一定危险性,术中医生不能及时发现损伤眶及颅底等并发症。采用浅表麻醉加局麻下行鼻窦内窥镜手术主要适用于基层单位及病情不复杂的病例,这样可完全避免全麻的不足。本组病例全部采用浅表麻醉加局麻,总的临床治愈率为91.18%,并不亚于全麻下手术,与国内报道的Ⅰ、Ⅱ型总体疗效在90%以上的结果相符。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会,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辑委员会.慢性鼻窦炎、鼻息肉临床分型分期及内窥镜鼻窦手术疗效评定标准.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2):134

    2,许 庚,李 源.内窥镜鼻窦外科学.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1994.119~126

    3,张小伯,王忠植,王王 那王 亚,等.功能性鼻窦手术与传统鼻窦手术的临床应用.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4):353

    4,Kenneldy DW, Shaman P, Han W, et al.Complications of ethmoidectomy: a survey of fellows of the American.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94,111:589

    5,韩德民.鼻内窥镜外科技术的延伸.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9,34(5):272

    (1999-11-1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