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编号:10291051
用异体筛骨垂直板修补鼻中隔穿孔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彭亚利 马敬 徐学海 马焕卿

    单位:730050 兰州军区总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220 鼻中隔穿孔修补的方法较多,我科从1985年以来,采用异体筛骨垂直板修补直径0.5 cm以上鼻中隔穿孔14例,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临床资料:14例中男12例,女2例,年龄20~36岁,平均26.3岁。穿孔原因:手术12例,外伤1例,炎症1例。病程7天至8年不等。有5例曾在其它医院采用鼻中隔软骨、大腿外侧阔筋膜、鼻甲粘膜等材料以夹层法、外贴法及中隔粘膜移位法等修补1~2次未成功。鼻中隔穿孔直径0.5~1.0 cm者6例,1.1~2.3 cm者8例。

    2.手术方法:异体筛骨垂直板取自鼻腔无特殊鼻部感染和全身疾病的鼻中隔手术患者。将取下的筛骨垂直板洗净,浸入10%福尔马林液中7天取出,盐水冲洗后放入75%酒精中储存。手术时修剪成所需大小,其面积应比穿孔边缘大0.5 cm。盐水洗净后浸入庆大霉素液中备用。于鼻中隔左侧距穿孔前缘1.0 cm做切口,从鼻顶至鼻底再向外到鼻腔外侧壁切开。细心分开鼻中隔两侧粘软骨膜和粘骨膜,修整鼻中隔残留的软骨和骨质边缘。根据穿孔大小截取一或两侧中鼻甲或下鼻甲部分粘膜,刮除边缘部分表面上皮,盐水洗净后放入庆大霉素液中。将备好的筛骨垂直板植于穿孔区鼻中隔两层粘骨膜之间,表面覆以鼻甲粘膜并将其周边压于植入的筛板和鼻中隔粘骨膜之间。若穿孔较大,可将鼻中隔下部及鼻底粘膜瓣上移使穿孔缩小。两侧鼻腔填碘纺纱条,术后给予抗生素,7天后纱条全部取出。此后,每隔3、4天用碘仿纱条换药1次,直至上皮完全覆盖穿孔区。

    二、结果

    本组14例的穿孔均愈合。术后随访6~36个月,平均14.4个月。有2例在术后6个月复查时见鼻中隔左侧有直径0.3 cm大小溃疡,筛骨垂直板骨面暴露,但对侧粘膜愈合良好。经门诊换药3周后2例溃疡痊愈。其余患者随访时鼻中隔两侧粘膜均光滑、完好,植入的异体筛骨垂直板无一例排出。未发生再穿孔和局部不适反应。

    三、讨论

    鼻中隔穿孔的修补是临床上的一个难点。以前报道的方法均采用自体骨膜、筋膜等组织移植或局部粘膜移位等方法进行修补,均需复杂的鼻内缝合固定和从其它部位取材,繁琐而费时,本组病例证明用异体材料修补鼻中隔穿孔是一种可行而有效的方法。我们体会该方法的主要优点有:①移植材料来源较容易,取下的材料面积直径可达2.0~3.0 cm,能用于1.5 cm以上较大穿孔的修复,筛骨垂直板表面平滑,厚薄适中,便于裁剪和植入,使手术操作简单、省时;②筛骨垂直板质地薄而坚韧,修复后的鼻中隔厚度、硬度和正常相似,不易发生再穿孔;③省却鼻内缝合固定;④由于穿孔是由筛骨垂直板和二层粘膜组织修补,手术成功率高。

    (收稿:1997-03-08 修回:1997-1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