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编号:10291058
翼腭窝封闭治疗高反应性鼻病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馥华 王焕君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061001

    关键词:鼻炎;变应性;常年性;鼻炎;血管运动性;治疗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990337 1993至1997年我院用利多卡因和地塞米松经翼腭管封闭蝶腭神经节治疗高反应性鼻病(主要为变应性鼻炎和血管运动性鼻炎)60例,效果良好,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患者均以打喷嚏和流清涕为主诉,其中33例符合变应性鼻炎诊断标准。27例符合血管运动性鼻炎诊断标准。男35例,女25例;15~60岁;病程2月~20年。

    1.2 方法 患者取坐位,张大口,在上颌第三磨牙腭侧翼钩突之前,摸清腭大孔位置。局部粘膜消毒后,用5号长针头经腭大孔进针向上刺入翼腭管2~2.5cm,达翼腭窝[1],回抽无血,即注入1%利多卡因2ml及地塞米松5mg。双侧交替注射,每周1次。4次为1疗程。

    1.3 疗效评定 以喷嚏个数及流清涕等为疗效评定标准。显效:每天打喷嚏0~5个,症状完全消失或显著减轻。有效:每天打喷嚏6~10个,症状大部分消失,感觉舒适。无效:每天打喷嚏超过10个,症状无改善。

    2 结 果

    本组60例中,显效51例,有效6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5%。4例患者有软腭麻木感,未经处理自行恢复;2例主诉鼻腔干燥,停药后消失。

    3 讨 论

    高反应性鼻病(hyperreactive rhinopathy)是指鼻粘膜对刺激因子的反应过强并超出正常的生理状态而引起的鼻病[2]。由于刺激因子不同和发病机制的差异,临床上有多种表现形式。如由变应原激发的变态反应性鼻炎;由副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引起的血管运动性鼻炎等。鼻腔粘膜血管舒缩及腺体分泌主要由位于翼腭窝的蝶腭神经节发出的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节后纤维控制。我们采用1%利多卡因加地塞米松经翼腭管行蝶腭神经封闭,阻断功能亢进的副交感神经节后纤维,起到了调节交感神经平衡的作用,减轻血管扩张和降低腺体的分泌,达到治疗目的。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22

    2 樊忠,王天铎.实用耳鼻咽喉科学,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

    (收稿日期 1999-05-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