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眼科
编号:10291062
眼睑巨大毛细血管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晓

    单位: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眼科,250012?济南市

    关键词:眼睑肿瘤;毛细血管;病例报告

    眼睑巨大毛细血管瘤一例 分类号 R777.1

    患儿男性,生后8天,出生时发现左眼上睑有一暗红色肿物,约鸡蛋大小,近几天肿物与皮肤接触面有破溃、出血,于1998年6月15日入院。患儿系足月顺产,父母非近亲结婚,家族史无特殊,体检无异常。眼部检查:左眼上睑有一带蒂的肿物悬垂于上睑中央,肿瘤呈暗红色,约3.5cm×3cm×2.6cm,中等硬度,表面血管丰富,肿瘤顶部与皮肤接触面表皮破溃,上睑缘被肿物拉长,并遮盖下睑,蒂长0.9cm,基底直径1.5cm,哭闹时肿瘤大小无变化。诊断:左眼上睑血管瘤。同年6月18日全麻下行左眼上睑血管瘤切除术。于肿瘤周围之健康皮肤后可见迂曲的静脉呈网状,肿瘤无包膜,与周围无粘连,剥离不困难,贯穿结扎根部,切除肿瘤,皮肤缝合时有睑外翻,即行睑缘楔形切除,经过顺利。术后切口Ⅰ期愈合,无上睑下垂,睑裂闭合好。1个月后随访无异常发现。

    瘤组织病理检查:肿物由大片分化成熟、排列紧密、腔小壁薄的毛细血管构成,在毛细血管间可见外皮细胞和纤维细胞。部分区域增生活跃,血管腔不明显,而血管内皮细胞呈实体条索状或成片块样增生。

    病理诊断:左眼上睑毛细血管瘤。

    (1998-10-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