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临床误诊误治
编号:10291065
视力疲劳及其误诊误治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大勤

    单位:张大勤(四川省攀枝花市第五人民医院[617000])

    关键词:

    临床误诊误治990269

    经常出现头痛、偏头痛、神经衰弱、或胃肠功能紊乱等症状的病例中,有的为视力疲劳所致,常引起误诊,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 男,57岁。病人配戴眼镜已多年,1994年6月出差到某城市,不慎将眼镜片打碎,在街上眼镜店配眼镜,戴上后虽然不甚舒服,但尚感清晰,当晚戴上看电视约2小时,觉得头昏、头痛,后头痛逐渐加剧,至剧痛难忍,同时有恶心、呕吐,遂到某医院急诊,作头颅CT检查,未见异常。给予地西泮及去痛片内服。服药后头痛渐渐减轻,并入睡几小时,晨起头痛已完全消失。之后每戴上眼镜总觉不舒服,于是来我院眼科就诊,诊断为视力疲劳,经重新验光配镜后无不适,随访4年无类似症状发生。

    【例2】 女,32岁。3年多来经常感头昏、头痛,有时眩晕,工作书写时间稍长就感恶心、上腹部不适,白天精神差,思睡,晚上失眠,多次去医院就诊,神经科诊断为神经衰弱,内科诊断为慢性胃炎,耳鼻喉科诊断为梅尼埃综合征,长期服药不见好转。1995年1月来我院眼科就诊,询问病史后经检查、验光发现双眼均为-0.50 DS+1.50 DC×180°混合散光,诊断为视力疲劳,嘱其配眼镜,经戴镜3年多,随访无任何不适。

    2 讨论

    2.1 视力疲劳的临床症状表现为多种多样,多在较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时或用眼后不久出现,轻者表现为瞌睡感,精神不足,眼干涩,眼球或眼眶周围隐痛,或鼻根、前额胀痛,视物开始清楚,随后逐渐变得模糊,或出现复视,重者出现眼球胀痛,剧烈的头痛或偏头痛、出冷汗、面色苍白、心动缓慢或心前区紧缩感;有的又表现为眩晕、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秘等胃肠道症状;可表现为工作注意力不能集中,精神萎靡不振,恐惧阅读,思睡、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有的感到肩、颈酸痛等。

    2.2 视力疲劳可由多种因素引起,如调节衰退、老视、屈光不正、过矫或散光轴向错误均可出现调节性视力疲劳;由眼外肌麻痹、隐斜视或集合功能不全所引起的肌原性视力疲劳;由两眼屈光差异太大或集合功能障碍所引起的为视像不等性视力疲劳。此外,环境因素和精神因素也可引起,如阅读或书写时,光线太强或过暗,光线闪烁不稳或忽明忽暗,或在色彩耀眼极不协调的环境下作精细的操作等都容易发生视力疲劳。病后恢复期、更年期、产后哺乳期、糖尿病病人、动脉硬化、低血压、贫血、内分泌失调等全身健康状况欠佳者容易发生调节性视力疲劳。

    视力疲劳是以病人的自觉症状为基础,眼或全身器质性因素与精神(心理)因素相互交织的综合征,所表现的一些症状与颅内占位性病变,神经症、副鼻窦炎、或梅尼埃综合征等相似,但在检查中常常缺乏相应的体征,因此,医生在询问病史时,应详细了解症状和发生发展的经过,听取病人陈述既往病史和工作生活环境后,便可得出初步的诊断。首诊于其它科室的病人,可转诊于眼科作相应的检查,然后作出诊断处理。

    (收稿时间1998-1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