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编号:10291066
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治疗近视眼的远期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建华 郑磊 柳林 桑延智 赵琰

    单位:张建华 郑磊 柳林 桑延智(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眼科,上海 200433);赵琰(内蒙古满洲里市扎赉诺尔矿务局总医院 五官科)

    关键词: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近视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228 [摘要] 目的:评价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 膜切削术(PRK)治疗不同程度近视眼的远期疗效。方法:应用VISX 2 0/20型准分子激光机对258只不同程度的近视眼进行PRK治疗,对3~5年随访结果进行统计分 析,按术前近视度分两组,A组-1.00~-6.00 D(等值球镜,下同)116只眼,B组-6.25~-12 .00 D 142只眼。结果:经PRK治疗后,A组裸眼视力≥1.0占86.2%, ≥0.5占97.4%,剩余屈光度为(-0.36±0.40) D,95.7%角膜已完全透明。B组裸眼视力≥1. 0占54.9%,≥0.5占86.6%,剩余屈光度为(-0.69±0.66) D,85.9%角膜已完全透明。[ HT5W〗结论:PRK治疗轻、中度近视安全有效,预测性及稳定性好;治疗高度及 超高 度近视在大多数患者可获得满意效果,在部分患者预测性及稳定性较差,屈光回退发生率较 高。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779.63; 778.110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2-1181-03

    Long-term outcomes of excimer laser 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for myopia

    ZHANG Jian-Hua ZHENG Lei LIU Lin SANG Yan-Zhi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Changhai Hospital,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 ersity, Shanghai 200433, China)

    ZHAO Yan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General Hospi tal of Zha Lai Nuoer Mine Bureau, Man Zhou Li, Inner Mougoli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long-term outcome of photorefr active keratectomy (PRK) for myopia with different diopters.Methods: VISX 20/20 was used.Three- to five-year follow-up studies on 258 eyes un dergoing PRK were completed. According to the preoperative myopia, the eyes were assigned to two groups:group A,116 eyes ranging from -1.00 to -6.00 D and g roup B, 142 eyes from -6.25 to -12.00 D (spherical equivalent). Results: [ WTBZ〗86.2% of the eyes in group A and 54.9% in group B achieved the uncorre cted visual acuity of 20/20 or better; 97.4% in group A and 86.6% in group B achieve d 10/20 or better after PRK treatment. Residual refraction was ( -0.36±0.40) D i n group A and (-0.69±0.66) D in group B.95.7% of the corneas in group A and 85.9% in group B were clear 3 years postoperatively. Conclusion: PRK is a safe, effective,predictable and stable procedure to correct lower and moderate myopia, but the predictability is not so good in high and extra-high m yopic eyes for higher rate of refractive regres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xcimer laser;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myopia

    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PRK)在国内应用于临床 5年多来,有关近期疗效报道较多,而远期随访结果则报道较少。为了评价PRK治疗不同程 度 近视眼的远期疗效,本文对在我院眼科准分子激光治疗中心接受了PRK治疗并有3~5年随访记 录的258只眼的随访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在本中心接受PRK治疗的有3~5年随访记录的147例258只眼,患者 年龄18~50(29.17±1.26)岁,其中男性占42.9%,女性占57.1%。按术前近视程度不 同分为两组,A组-1.00~-6.00 D(等值球镜,下同)116只眼,B组-6.25~-12.00 D 142只眼,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 1 经PRK治疗近视眼术前情况

    Tab 1 General data of the eyes before PRK Group

    Eyes

    Astigmatism

    Simple

    myopia

    Compound myopic

    astigmatism

    A

    116

    -0.50~-3.00
, 百拇医药
    59.5

    40.5

    B

    142

    -0.75~-4.50

    29.6

    70.4

    1.2 选择标准 (1)年龄18~50岁;(2)近视度数稳定2年以上;(3)停戴角 膜接触镜2 周以上;(4)排除其他眼疾;(5)排除影响角膜愈合的眼部及全身疾患。术前检查:(1)视力矫正视力均≥0.6,绝大多数≥1.0;(2)确定屈光度,包括电脑验光(日 本产Canon RK-2型电脑验光仪)及检影;(3)眼压(日本产NIDEK NT1000型非接触性眼压 计);(4)角膜厚度(美国产DGH 2000型超声角膜测厚仪);(5)角膜地形图检查(美国 产EH 290 Eye Map);(6)裂隙灯显微镜及眼底镜检查排除其他眼疾。
, 百拇医药
    1.3 手术治疗 (1)采用美国VISX 20/20 型准分子激光治疗仪,激光波长193 n m,能量密度160 MJ/cm2,脉冲频率10 Hz,一次性多区域切削,最大切削直径6.0 mm。(2) 去上皮方式:全部机械刮除上皮。(3)角膜中心定位:患者注视正上方红色闪光指示灯, 使光点投影于角膜中央。(4)手术过程由计算机控制,术者在显微镜下操作,确保激光束 聚焦于角膜表面中央。

    1.4 术后治疗及随访 (1)术眼滴0.1%氟米龙(fluorometholone)眼液,4次/d ,逐月递减,共4个月。(2)术后1,3,6个月及1,2,3,5年随访视力、剩余屈光度、Haz e、眼压及角膜地形图。(3)采用美国FDA分级标准进行Haze分级。

    2 结 果

    2.1 视力 术后3年裸眼视力检测结果见表2。另外最佳矫正视力下降2行以上者在 A组为0,B组为2.8%。
, 百拇医药
    表 2 术后3年裸眼视力

    Tab 2 Uncorrected visual acuity at 3 years after PRK (%) Group

    ≥1.0

    (or≥BCVAa)

    ≥0.8(or drope≤

    2 lines of BCVA)

    ≥0.5(or drope≤

    4 lines of BCVA)

    A

    86.2
, 百拇医药
    91.4

    97.4

    B

    54.9

    71.1

    86.6

    a BCVA: Best corrected visual acuity

    2.2 剩余屈光度 A组及B组术后3年剩余屈光度≤-0.5 D分别为90.5%,63.4%;≤ -1.00 D分别为93.1%,83.1%。剩余屈光度的均数及标准差(±s)在A组为( -0.36±0.40) D,B组为(-0.69±0.66) D。
, http://www.100md.com
    2.3 Haze 本组病例中,术后3~5年A组有95.7%的角膜已完全恢复透明,4.3% 的角膜尚有1级Haze;B组85.9%的角膜恢复透明,9.2%为1级Haze,4.9%为2级Haze。

    2.4 其他 眼压升高率在A组为0,B组为0.7%。术后早期部分患者有眩光及视近不 清。无角膜感染、过矫、复发性角膜糜烂、角膜瘢痕等其他并发症发生。

    3 讨 论

    3.1 视力及剩余屈光度 已有大量文献报道PRK治疗轻、中度近视眼可获得满意效 果[1]。本组病例A组术后3~5年裸眼视力≥1.0者为86.2%,≥0.5者为97.4%,无最 佳矫正视力下降2行以上者。剩余屈光度为(-0.36±0.40) D,≤-0.50 D者占90.5%,≤- 1.00 D者占93.1%,与1~2年随访结果比较,效果稳定[2,3],表明PRK治疗轻、中 度近视眼在绝大多数患者可获得满意的裸眼视力,预测性较好,在长达3~5年的时间,视力 及屈光状态稳定,远期效果好。
, http://www.100md.com
    多数文献报道认为PRK治疗高度及超高度近视效果较轻、中度近视差,并发症发生率较高 [4,5]。本组病例中B组术后3~5年裸眼视力及剩余屈光度结果表明,PRK治疗高度及 超高度近视可有效减低近视度数,在大多数患者可获得满意裸眼视力,但预测性较A组差。B 组术后裸眼视力较A组差的主要原因为屈光回退,屈光回退的发生率与术前近视程度呈正相 关,即术前近视程度愈高,术后屈光回退的发生率愈高。一般说来,至术后1年屈光状态趋 稳定,但在个别患者,术后3~5年仍有屈光回退发生。本组病例术后剩余屈光度均为近视, 无向远视飘移并发症发生,在部分患者欠矫亦是视力差的原因之一。

    3.2 Haze PRK术后早期几乎全部角膜均出现Haze,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退以 至完全消 失[6]。Haze及屈光回退的发生与激光消融前弹力层及基质层后角膜修复过程中成 纤维细胞活化增殖,产生细胞外基质,其中主要是胶原沉积有关,随着时间的延长,新生的 排列紊乱的胶原逐渐趋于排列整齐[7],从而角膜变为透明。一般说来,1级Haze 不影响视力,2级以上的Haze可影响视力。Haze的轻重与屈光回退呈一定正相关,即屈光回 退明显者,Haze 往往比较重,这与角膜修复过程中组织病理学改变是相符的。
, 百拇医药
    3.3 高眼压及青光眼 本组病例术后全部应用皮质类固醇眼液氟米龙滴眼,氟米 龙在减轻术后角膜炎症反应的同时,有导致眼压升高的危险。本组病例术后3~5年眼压升高 率A组为0,B组有1例(0.7%),此例患者术后发生了青光眼,后接受了小梁切除术。在 近视眼患者中,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生率高于正常人群。笔者认为,PRK术后做到定期随访, 密切观察眼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则不会导致严重后果,绝大多数眼压升高者在停用氟米 龙后眼压即恢复正常。

    3.4 其他 术后3~6个月内少数患者有眩光,6个月后无1例眩光主诉。术后部分患 者视近不清,持续时间1周~3个月。一般说来,视近不清持续时间的长短与年龄有关,年龄 小者时间短,而年龄>35岁者时间较长。本组病例中无角膜溃疡、角膜瘢痕、远视、复发性 角膜糜烂等并发症发生[8]

    本研究表明,PRK治疗近视眼安全有效,远期效果稳定,对轻、中度近视眼预测性及稳 定性较好,对高度及超高度近视眼预测性及稳定性较差,屈光回退发生率较高,但对多数患 者仍可获得满意效果。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 张建华(1962-),女(汉族),博士,硕士生导师,副 教授,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Matta CS, Piebenga LW, Deitz MR, et al.Five and three yea r follow-up of 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for myopia of-1 to-6 diopters [J]. J Refract Surg,1998,14(3):318-324.

    [2] 张建华,郑 磊,郭鸣华,等.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治疗轻、中度近视 眼[J].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6, 17(4):366-369.

    [3] 张建华,郭鸣华,彭亚军, 等.PRK治疗近视术后2年随访分析[J].中国实用 眼科杂志,1998, 16 (11):687-689.
, 百拇医药
    [4] Kim JH, Kim MS, Hahn TW, et al.Five years results of photorefract ive keratectomy for myopia[J].J Cataract Refract Surg, 1997, 23(5):731-735.

    [5] Spadea L, Colucci S, Bianco G, et al.Long-term results of excime r laser 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in high myopia:a preliminary report[J].Op hthalmic Surg Lasers, 1998, 29(6):490-496.

    [6] Stephenson CG, Gartry DS, O'Brart DP, et al.Photorefractive kerat ectomy? A 6-year follow-up study[J]. Ophthalmology,1998,105(2):273-281.
, 百拇医药
    [7] Nakayasu K, Watanabe Y, Gotoh T, et al.Long-term healing of exci mer laser ablated rabbit corneas[J]. Nippon Ganka Gakkai Zasshi,1999,103(2):9 9-107.

    [8] Alio JL, Artola A, Claramonte PJ, et al. Complications of phot orefractive keratectomy for myopia:two year follow-up of 3 000 cases[J]. J C ataract Refract Surg,1998,24(5):619-626.

    [收稿日期] 2000-05-03

    [修回日期] 2000-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