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眼科新进展
编号:10291073
眼眶病患者眼球突出度与眶压比值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叶荣坤 张加宾

    单位:250012 济南市,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眼科

    关键词:眼眶疾病;眼球突出度;眶压

    眼眶病患者眼球突出度与眶压比值的研究 叶荣坤 张加宾 摘要 目的 了解眶内占位性病变为固体、液体或气体时眼球突出度与眶压比值的差异。方法 用直接接触式眶压计对50例眼眶病患者进行眼球突出度及眶压测量,计算眼球突出度与眶压的比值。结果 眶内占位性病变为固体时眼球突出度与眶压的比值最低,为交通性液体时最高。结论 测量眼球突出度与眶压的比值可为诊断眶内占位性病变的性质提供依据。

    Study on ratio of exophthalmos and intraorbital pressure in orbit diseases

    YE Rong-Kun,ZHANG Jia-Bi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orbit disease;exophthalmos;intraorbital pressure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 of the ratio of exophthalmos and intraorbital pressure when the space-occupying lesion of the orbit were solid,liquid or gas.Methods The exophthalmos and intraorbital pressure of 50 cases suffered from orbit diseases were measured with an immediate contact orbitonometer.The ratio of exophthalmos and intraorbital pressure was calculated.Results The ratio of exophthalmos and intraorbital pressure was the lowest when space-occupying lesions of the orbit were solid,and the highest when the space-occpying lesions of the orbit were alternating liquid.Conclusion The ratio of exophthalmos and intraorbital pressure can prove the character of the space-occupying lesions in orbit.
, 百拇医药
    眶内疾病可引起眼球突出度和眶压改变,眶内有占位性病变时,眼球突出度和眶压升高。但眶内占位性病变性质不同时,眼球突出度和眶压增加的幅度是否有差异,二者间有什么关系。为了解这些问题,自1996年12月至1998年1月,我们对50例眼眶病患者进行了眼球突出度及眶压测量,对眼球突出度与眶压的比值进行了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50只眼),其中男38例,女12例;年龄12~53a,平均37.6a;右眼27例,左眼23例。均为经CT、MRI或B超检查确诊的眼眶病患者。各种眼眶病所占比例见表1。

    1.2 方法 采用刘玉珉设计的直接接触式眶压计,对患者进行眼球突出度及眶压测量。以眼球突出度除以眶压作为每眼的眼突眶压比。眶内气肿4例均为头部外伤后擤鼻时引起的眼球突出,经CT证实仅有眶内气肿后立即行眼球突出度及眶压检查。眶内静脉曲张者均让患者低头增加腹压,使眼球突出度达最高时测量。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 计算各种眼眶病的眼突眶压比均值。将视神经肿瘤、泪腺肿瘤及横纹肌肉瘤作为固体组;海绵状血管瘤、皮样囊肿及鼻窦粘液囊肿作为非交通性液体组;眶内静脉曲张作为交通性液体组;眶内气肿作为气体组;眶内血气肿作为液气混合组,各组之间均进行比较,以t检验决定差别的显著性。

    2 结果

    各种眼眶病的眼球突出度、眶压及眼突眶压比均值,见表1。

    从表1可以看出,眶内静脉曲张及眶内气肿的眼突眶压比显著高于固体组、非交通性液体组及眶内血气肿组,统计学处理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眶内静脉曲张的眼突眶压比高于眶内气肿,但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把固体组、非交通性液体组及眶内血气肿组3组的眼突眶压比相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表1 各种眼眶病例数及眼突眶压比
, 百拇医药
    Table 1 Ratio of exophthalmos and intraobital pressure of each orbital disease (n=50)

    Orbital disease

    n

    %

    Exophthalmos(mm)

    Intraorbital pressure

    Ratio of exophthalmos and intraorbital pressure

    Optic nerve tumor

    3
, http://www.100md.com
    6.00

    15.00±2.65

    7.91±1.49

    1.90±0.02

    Lacrimal gland tumor

    5

    10.00

    17.40±1.14

    9.70±1.45

    1.81±0.15

    Rhabdomyosarcoma

    2
, http://www.100md.com
    4.00

    20.50±3.54

    14.73±2.55

    1.39±0.00

    Cavernoma

    9

    18.00

    17.56±2.92

    11.09±2.77

    1.62±0.18

    Dermoid

    8
, http://www.100md.com
    16.00

    16.38±1.69

    8.86±1.28

    1.86±0.10

    Sinus mucocele

    4

    8.00

    14.50±1.29

    9.06±1.21

    1.61±0.07

    Varicocele

    7
, 百拇医药
    14.00

    14.57±2.23

    3.98±0.83

    3.93±1.67

    Emphysema

    4

    8.00

    16.00±1.83

    5.60±0.73

    2.86±0.05

    Ecchymoma and emphysema

    8
, http://www.100md.com
    16.00

    18.50±2.07

    11.20±1.96

    1.67±0.14

    3 讨论

    眶内疾病常同时引起眼球突出度及眶压改变,因此眼球突出度与眶压有密切关系。1948年Copper即利用这种关系以不同重力使眼球突出度发生改变来测量眶压,但因器械复杂,眶压的测量一直未在临床上普及应用。为探讨眼球突出度与眶压的关系,及其在诊断眶内疾病性质时的价值,我们进行了本项研究。

    骨性眼眶的稳定性使眶内容积较为固定。当眶内容物增加时,增加的物质体积相同,产生的眼球突出度应该相同,也就是说眼球突出度主要反映眶内占位性病变的体积。而占位性病变为同样体积的固体、液体或气体时,因这些物质的硬度和弹性不同,产生的眶压则可不同。因此眶压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眶内占位性病变的性质。但由于临床上同种疾病时每例患者眶内占位性病变的量各不一样,仅靠测量眶压并无法确定眶内占位性病变的性质。本文试图通过测量眼球突出度和眶压后计算出眼突眶压比,探讨不同性质的占位性病变的眼突眶压比差异。结果表明:占位性病变为固体时眼突眶压比较低;占位性病变为气体时,眼突眶压比较高;而占位性病变为交通性液体时,眼突眶压比最高。本文中固体组及非交通性液体组眼突眶压比均低于2,提示眼突眶压比低于2时,眶内占位性病变可能为固体或非交通性液体,而高于2则可能为气体或交通性液体。
, http://www.100md.com
    本文中固体组和非交通性液体组眼突眶压比差异无显著性,原因可能是非交通性液体组中的液体都位于固体的包膜和间隔之中,有的其中水份已大部吸收,硬度和弹性与固体差异变小;也可能是因为眶内占位性病变的弹性被眶内肌肉筋膜的张力所代偿,使差异变小所致。Stanley等曾发现眶内增加物质的量达到一个临界点时眶压迅速升高,这个临界点可能就是眶内肌肉筋膜的张力形成的。

    本文中眶内血气肿组的眼突眶压比和固体组与非交通性液体组比较无差异,这可能是因为眶内容物短时间内增加时,眶内肌肉筋膜张力大,形成的眼球突出度较低、眶压较高所致。而眶内容物长时间内的增加,可使眶内肌肉筋膜扩张,张力变小,使形成的眼球突出度高,眶压低,眼突眶压比上升。至于眶内容物增加的时间与眼突眶压比有何关系,由于本文例数较少,未能深入研究,尚待进一步探讨。

    作者简介 叶荣坤,女,生于1942年8月,山东省青岛市人,汉族,中共党员,本科。现任山东医科大学眼科学副教授。1966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毕业后分配至山东医科大学附院眼科工作。1984年被选派至非洲做援外工作。1987年回国后继续在山东医科大学附院从事医疗、教学工作。工作努力,服务热情,经验丰富,曾有多篇文章在《中华眼科杂志》、《中国实用眼科杂志》发表。

    收稿日期:1998-04-23;修回日期:1998-1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