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编号:10291089
小梁切除联合硅胶条植入治疗新生血管性青光眼16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庆芬 姜中铭 梁佳美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沂水中心医院眼科(临沂276400)

    关键词:继发性青光眼/外科手术;继发性青光眼/并发症;青光眼,闭角型/治疗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990425

    中图号 R775.3

    1992年1月~1997年12月采用小梁切除联合硅胶条植入治疗16例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其手术方法和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16例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均为单眼发病,其中男性9例,女性7例;年龄12~78岁,平均56岁;右眼10例,左眼6例。其原发病为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5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4例,Eales病3例,先天性青光眼术后2例,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绝对期2例。术前视力:无光感6眼,光感4眼,手动/10 cm 4眼,数指/10 cm 2眼。眼压最高10.90 kPa,最低5.36 kPa,平均4.77 kPa。病程:最短2 d,最长30 d。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采用球周麻醉,开睑器开睑,缝上直肌固定线,在颞上方做一以穹窿部为基底的结膜瓣,仔细止血,钝性分离球筋膜暴露巩膜,做以角巩膜缘为基底的浅层巩膜瓣,4 mm×4mm大小,1/3巩膜厚度,在巩膜瓣下咬切小梁1 mm×2 mm,取6 mm×2 mm×2 mm的硅胶条,将前壁的厚度去除1/2,经小梁咬切口将硅胶条置入前房2 mm,硅胶条的两边各缝1针固定在深层巩膜上,浅层巩膜瓣复位两端各缝1针,连续缝合球结膜瓣,球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氟美松2 mg,术后静脉滴注抗生素、激素1周,局部1%阿托品眼药水点眼,0.5%考地松眼药水点眼。术后1周出院。

    1.3 结果:13例眼压控制正常,3例低于0.95 kPa。出院时视力:无光感4例,比治疗前减少了2例;光感5例,手动/10 cm 3例,数指/10 cm 3例,0.1者1例。16例随访6~18个月。随访期眼压最低0.95 kPa,最高2.92 kPa;其中1例在术后1个月出现前房积血,经卧床、应用止血药物等保守治疗出血吸收,未再复发,1例因固定硅胶条的缝线滑脱出现硅胶条向前房内脱位4 mm,视力无光感,因未出现并发症未行处理。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发病机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以往认为只见于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和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近年来研究结果表明,此病常继发于一些引起视网膜缺氧的病变,如: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网膜脱离,Eales病,Coats病,慢性色素膜炎,眼内肿瘤等[1]。本组9例继发于视网膜静脉阻塞及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7例继发于Eales病、先天性青光眼术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绝对期。目前比较一致的意见认为新生血管的产生是由于视网膜血液循环障碍,视网膜因缺氧产生新生血管刺激因子,进入玻璃体运动到房水中,在瞳孔缘虹膜和小梁表面生长新生血管网,小梁网被这些纤维血管膜阻塞影响房水排出,特别是当纤维组织收缩时,房角开始出现周边前粘连以致完全闭塞,引起顽固的继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2.2 治疗: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因有原发病和青光眼损害视力的双重作用,视力损害相当严重,治疗前16例最好视力为数指/10 cm;又因虹膜表面及房角处有大量新生血管,而新生血管的脆性大,容易破裂出血,采用常规小梁切除治疗很难奏效,有术中易出血,术后滤过口阻塞,新生血管加重发展等危险[2]。睫状体冷冻术疗效也不确切,冷冻不足眼压不能控制,冷冻过量常引起眼球萎缩,且术后反应重。近年来受房水引流器的启发,采用巩膜环扎用的硅胶条植入,术中将植入前房内的硅胶条削薄,利用双瓣(结膜瓣和巩膜瓣),不做虹膜周边切除,避免了前房出血和术后前房不形成。本组16例均于术后3~7 d内前房形成,随访中也未发现有前房消失、硅胶条和角膜内皮接触及眼球萎缩等并发症。为了防止硅胶条向前房内移位,手术中在固定硅胶条时,应在不穿透深层巩膜的情况下,尽量多缝巩膜组织,本组有1例出现固定缝线滑脱而引起硅胶条向前房内脱位,因未出现并发症故未行处理。本组治疗结果,视力提高不明显,只有1例达到0.1,但眼压控制满意,解除了病痛,避免了眼球摘除,且术后反应轻,可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超廷主编.眼科大词典.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433

    2.李俊,孙兴怀,褚仁远,等.房水引流器植入术治疗新生血管性青光眼.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7,15(10):620

    (1998-07-0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