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中华眼科杂志
编号:10291090
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后继发性青光眼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谢立信 史伟云 刘敬 李绍伟 曹景

    单位:谢立信(266071 青岛,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所);史伟云(266071 青岛,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所);刘敬(266071 青岛,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所);李绍伟(266071 青岛,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所);曹景(266071 青岛,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所)

    关键词:青光眼;角膜移植;穿透性

    中华眼科杂志000211 【摘要】 目的 探讨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后继发性青光眼的病因及相应处理措施。方法 对1 450例(1 500只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后患者的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其中80例(80只眼)继发性青光眼的发生原因、时间及与原发病的关系,并根据不同发生原因的继发性青光眼分别行药物或手术治疗。结果 63只眼经药物治疗后2或3周眼压恢复正常。17只眼行抗青光眼手术,其中13只眼的眼压得到控制,4只眼眼压仍高。结论 穿透性角膜移植围手术期的正确处理能够降低继发性青光眼的发生率。根据继发性青光眼的不同病因进行相应治疗,效果满意。
, 百拇医药
    Secondary glaucoma after penetrating keratoplasty

    XIE Lixin(Email: lixinxie @ public.qd.sd.cn), SHI Weiyun, LIU Jing, et al.

    (Institute of Ophthalmology, Shandong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Qingdao 26607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tiology and management of secondary glaucoma after penetrating keratoplasty (PKP). Methods Eighty cases (80 eyes) with secondary glaucoma occurring in 1 450 cases (1 500 eyes) of PKP, its causes, time of onset and the relationship with the primary disease were analyzed. According to different causes, they were treated with different therapies. Results The intraocular pressure (IOP) of 63 cases (63 eyes) became normal after drug treatment for 2-3 weeks. In 17 cases (17 eyes) who had received antiglaucomatous operations, 13 cases′ (13 eyes) IOPs were normal and 4 cases′ (4 eyes) still high. ConclusionsAccurate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can decrease the incidence of secondary glaucoma after PKP. The majority of secondary glaucoma can be controlled by different therapies according to different cau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laucoma; Keratoplasty, penetrating

    穿透性角膜移植术(penetrating keratoplasty, PKP)是治疗角膜病的重要方法,但在术后较多并发症中,继发性青光眼的治疗难度较大,常因处理不当导致手术失败。因此,认清术后发生继发性青光眼的原因,及时预防该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现将我院1992年1月至1997年4月行 PKP术后继发性青光眼的临床资料总结分析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一般资料

    对我院1992年1月至1997年4月行PKP手术的1 450例(1 500只眼)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80例(80只眼)术后出现继发性青光眼;男性57例(57只眼),女性23例(23只眼);年龄3~68岁,平均40.7岁;术后平均随访时间8个月。
, http://www.100md.com
    二、诊断标准

    80例继发性青光眼患者术前眼压正常,术后应用非接触式眼压计(英国产Keeler 2000型)测量眼压,眼压均>21 mm Hg(1 mm Hg=0.133 kPa)。术后1周内,结合患者临床症状和体征(如眼胀、头痛),局部检查见角膜植片上皮雾状混浊、水肿,前房浅或消失,虹膜与切口或与瞳孔广泛粘连者,诊断为继发性青光眼。术后1周以上,眼部炎症基本控制,以眼压测量结果为主要诊断依据。

    三、观察项目

    1.眼压与原发病及诱因的关系。

    2.于术后第3、5、7、15天及1、3、6及6个月以上分别随诊患者的眼压,观察眼压升高的时间。

    四、治疗原则

    1.针对病因治疗:术后早期,针对引起严重感染的病因,选用高效抗生素及抗病毒或抗真菌药物,并联合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术后1~3个月内,对糖皮质激素性青光眼,首先停用激素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瞳孔的处理:对不同病因造成的继发性青光眼,局部应用散瞳或缩瞳剂。

    3.药物治疗:对眼压在21~25 mm Hg者,局部应用降眼压药物;眼压在25~30 mm Hg者,局部和全身联合应用降眼压药物。

    4.手术治疗:对药物不能控制眼压者,针对引起继发性青光眼的不同原因,分别行虹膜前粘连分离术、前房重建术、YAG激光虹膜打孔术、小梁切除术及青光眼阀植入术。

    结果

    一、继发性青光眼的病因分布

    糖皮质激素性青光眼36只眼(45.0%);角膜严重感染20只眼(25.0%),其中真菌感染性角膜溃疡17只眼,细菌性角膜溃疡穿孔3只眼;术后有免疫排斥反应者12只眼(15.0%);角膜白斑者5只眼(6.2%);出现Castroviejo综合征者5只眼(6.2%),抗青光眼术后大泡性角膜病变2只眼(2.5%)。
, http://www.100md.com
    二、继发性青光眼发生的时间分布

    术后1周内,出现Castroviejo综合征者5只眼;严重角膜感染者术后出现广泛虹膜前、后粘连致房角关闭或瞳孔闭锁者20只眼。术后7~14 d,角膜白斑4只眼,角膜化学伤3只眼及抗青光眼术后大泡性角膜病变2只眼,上述34只眼均于术后2周内出现眼压升高,发生继发性青光眼,发生率为42.5%。局部和全身联合应用糖皮质激素者,术后1或2个月内有12只眼发生激素性青光眼,3~6个月者24只眼。术后1或2个月因免疫排斥反应引发的继发性青光眼有4只眼,2或3个月内者6只眼,>3个月者5只眼。术后20d至6个月有46只眼发生继发性青光眼,发生率为57.5%。

    三、继发性青光眼的预后

    1.围手术期的早期病例:Castroviejo综合征5只眼,经缩瞳、局部及全身应用降眼压药物, 2只眼瞳孔恢复正常,3只眼瞳孔散大,随访半年发现虹膜萎缩,但眼压正常。瞳孔粘连引起的前、后房阻滞性青光眼20只眼,经阿托品及散瞳合剂联合抗炎等处理,瞳孔部分或全部散大,眼压正常。10只眼散瞳无效,其中3只眼行YAG激光虹膜打孔术后,眼压在1周内得到控制;7只眼的眼压未能控制。
, 百拇医药
    2.围手术期的晚期病例:糖皮质激素性青光眼在停用激素后观察眼压恢复正常者40只眼,占50.0%;需局部滴用降眼压药物后眼压方恢复正常者24只眼,占30.0%;需局部和全身联合应用抗青光眼药物以控制眼压者16只眼,占20.0%;有2只眼的眼压始终未能控制。对免疫排斥反应引起的继发性青光眼,以控制免疫排斥反应为主,视眼压升高程度,辅以局部和全身降眼压药物,此类患者在控制了排斥反应后,眼压即得到控制。

    本组80只眼中,局部和全身应用降眼压药物后眼压仍未控制到正常范围者共15只眼,再次行小梁切除术。但其中2只眼因严重碱化学伤导致结膜瘢痕形成,行小梁切除术失败;将其中1只眼改行PKP+白内障囊外摘除+前段玻璃体切除术,术后眼压又升高,再行青光眼阀植入术,术后出现阀移位,最终因眼球萎缩而行眼球摘除术;另1只眼因粘连性角膜白斑,术后炎性反应明显,未及时复诊,出现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视力无光感,故行后巩膜开窗术以解除痛苦。余13只眼术后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讨论
, 百拇医药
    一、角膜移植围手术期的处理是降低继发性青光眼发生率的关键

    PKP术后继发性青光眼的原因很多[1,2],处理不当容易导致手术失败,其严重性仅次于免疫排斥反应[3]。本组PKP术后继发性青光眼的发生率为5.3%,低于国外同类研究13%~30%[4]。其关键在于我们重视角膜移植术围手术期的处理,加之本组1 450例(1 500只眼)PKP基本为同一术者进行操作,与其操作技术娴熟有关。

    二、术后严格随访是减少围手术晚期继发性青光眼的重要措施

    所谓围手术期的处理,即根据PKP术后容易发生继发性青光眼的潜在因素,尽可能在术前和术毕时进行预防性处理,包括手术操作技巧、术毕时重建前房及术后保持前房良好状态,这样才使继发性青光眼的发生率明显降低。对严重感染的角膜溃疡,我们常选用桥状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尽量避免行全角膜移植术),以防止术后因创口对合不良而形成广泛虹膜前粘连等并发症的发生。本组结果显示42.5%的继发性青光眼发生在术后第10天,如不及时处理,极易造成手术失败。而57.5%的继发性青光眼则多发生在术后1~3个月,所以术后建立严格的随访制度,注意预防排斥反应是减少围手术晚期继发性青光眼的重要措施。
, http://www.100md.com
    三、针对继发性青光眼的主要病因进行预防和治疗

    1.Castroviejo综合征:本组有5例患者术后第1天,出现不明原因的眼压升高,瞳孔散大,预示着此征的发生。其中2例为家族性斑块状角膜营养不良,另3例为单疱病毒性角膜基质炎稳定期,其原发病与国内报道一致[5]。术中均未见虹膜晶状体隔前突,术后否认外伤史。前2例考虑为斑块状角膜营养不良伴有虹膜营养不良。后3例为单疱病毒损害虹膜的支配神经,造成瞳孔散大致术后短时间的高眼压。因此对此类患者尤应注意术前、后早期应用降眼压药物,术后尽可能避免早期使用强力散瞳药。

    2.继发于前葡萄膜炎的青光眼:此类青光眼多发生在严重的角膜化脓性感染或穿孔的病例,术后多为广泛的虹膜前或后粘连,房角粘连。对这些患者应于术前局部和全身应用大剂量的抗生素,尽可能使眼部炎症相对稳定,并注意PKP手术方式的选择与术后处理。对活动性炎症术后仍应重视抗炎治疗,结合术前病灶样本的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的结果,选择高效抗生素和适量糖皮质激素及非甾体激素,应用快速高效的短时散瞳药以活动瞳孔十分必要。在虹膜炎症十分明显时,方可加用阿托品眼液散瞳。积极控制手术前、后的炎性反应,正确使用散瞳药对减少继发性青光眼的发生率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3.真菌性角膜炎:此类患者术前常有前房积脓,虹膜反应均较重,术中我们注意应用1∶1 000氟康唑液冲洗前房,术毕局部加用抗真菌药物和阿托品散瞳药,以控制病情。如术后仅应用几种抗真菌药物,则难以完全控制前房炎性渗出及虹膜的广泛前或后粘连。为此,我们对真菌性角膜溃疡PKP术中病灶清除彻底的患者,术后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药物以减轻虹膜的炎症,常规应用氢化泼尼松10 mg联合20%甘露醇250 ml静脉滴注1或2次,炎性渗出多在72 h内吸收,随访无复发。对真菌性角膜溃疡PKP术后早期慎重使用糖皮质激素,以减轻虹膜的炎性反应,对预防继发性青光眼的发生十分有效。

    4. 糖皮质激素性青光眼:根据本组统计结果,糖皮质激素性青光眼占继发性青光眼的45.0%,发病率较高,多在术后3个月以内发生,多数眼压<30 mm Hg。因眼压升高缓慢,患者多无自觉症状,所以在应用糖皮质激素期间,应重视眼压的监测。如眼压<25 mm Hg,可暂不用降眼压药物,观察1或2周,多数患者眼压可恢复正常。如眼压在25~30 mm Hg范围,局部及全身应用降眼压药,眼压可被控制在正常范围。由于停用糖皮质激素后,角膜植片被排斥的危险性增加,故强调PKP术后用1%环胞素A滴眼液替代糖皮质激素滴眼液,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我们发现对小儿患者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较全身应用更易出现高眼压。因此儿童应尽早停用糖皮质激素,适当延长局部环胞素A的应用时间。在随访过程中,我们向患者反复强调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的危害,建议在医师指导下应用药物。由于采取了以上预防和治疗措施,我院近5年来未发生因激素性青光眼致盲的患者。
, http://www.100md.com
    5.免疫排斥反应与青光眼:免疫排斥反应可引起前列腺素的分泌、前房炎性渗出增加及房角阻塞,最终发生继发性青光眼。对于这类患者,除术后严格随访外,还要认真交代发生免疫排斥反应后的及时处理方法。对于造成排斥反应的诱发因素应早期处理,如控制原发病、拆线、延长环胞素A滴眼液的应用(可达1年半)等,以减少排斥反应的发生,从而降低继发性青光眼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Alldredge OC, Krachmer JH. Clinical type of corneal transplant rejection. Arch Ophthalmol, 1981,9:599-602.

    2 吴振中,蒋幼芹,主编. 眼科手术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325-326.

    3 Kaufman HE, Barron BA, McDonald MB. The cornea. 2nd ed. Washington: Butterworth Heinemann, 1998.860-862.

    4 Brightbill FS. Corneal surgery. St. Louis: Mosby, 1986.305-306.

    5 孙秉基, 穿透性角膜移植后瞳孔持续散大6例. 中华眼科杂志, 1994,30:70-72.

    (收稿日期:1999-05-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