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编号:10291096
抽吸玻璃体积液联合前房注气术治疗恶性青光眼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岳爱环

    单位:岳爱环(山东省立医院眼科,250021)

    关键词:青光眼;玻璃体;前房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210 摘要 目的:探讨抽吸玻璃体积液联合前房注气术治疗恶性青光眼的疗效。方法:采用经睫状体扁平部抽吸玻璃体积液联合前房注气术治疗7例、13眼恶性青光眼。结果:术后11眼眼压得到有效控制,前房恢复正常深度。随访3~16个月,视力>0.3,前房及眼压均正常。结论:此种术式是治疗恶性青光眼的有效方法。

    中图分类号 R 775.2

    Treating malignant glaucoma by aspirating vitreous fluid and injecting air into the anterior chamber
, http://www.100md.com
    Yue Aihuan

    (Dept.of Ophthalmology,Shandong Provincial Hospital,250021)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aspiration of the vitreous fluid and injection of the air into the anterior chamber in the treatment of malignant glaucoma.Method:Seven patients (13 eyes )with malignant glaucoma were treated by aspirating vitreous homor from the vitreous cavity and injecting air into the anterior chamber.Result:Postoperatively,the intraocular pressures of 11 eyes were controlled and the chamber depthes were recovered.Followed up from 3 to 16 months,the visual acuity was better than 0.3,the anterior chamber and the intraocular pressure were normal.Conclusion:This method is effective in treating malignant glauco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alignant glaucoma;Anterior chamber;Vitreous

    恶性青光眼也称睫状环阻塞性青光眼,是一种难治的眼病。此病一般多发生在青光眼滤过手术及白内障摘除术后数日或数周内。发生此病的患者常有小眼球,小角膜,前房浅,房角窄,晶状体大,睫状环小等解剖因素存在[1]。由于手术、外伤等诱因,造成了睫状体炎症及水肿,睫状环进一步缩小,致使晶状体赤道部、玻璃体与睫状突顶部之间的房水流动受阻,倒流入玻璃体内,随着房水的蓄积,玻璃体肿胀而挤压睫状体,使虹膜晶状体隔前移,房角关闭,眼压升高,前房极浅或消失。处理本病,首先采用保守治疗,局部应用强力散瞳剂,以打断睫状环阻塞的恶性循环,高渗剂、碳酸酐酶抑制剂可减少玻璃体体积及房水生成,为虹膜晶状体隔向后移位提供有利条件,局部或全身应用激素可减轻睫状体水肿,防止晶状体或玻璃体同睫状体粘连。但保守治疗往往不能奏效,我们采用了经睫状体扁平部抽吸玻璃体积液联合前房注气术,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7例患者共13只眼,其中男2例,女5例,40~60岁,12眼为青光眼滤过手术后发生,1眼为晶状体囊内冷冻摘除术后发生。前房消失时间最短为术后10d,最长为27d。眼压最低为4.05kPa,最高为7.88kPa。经保守治疗无效后均采用了经睫状体扁平部抽吸玻璃体积液联合前房注气术。

    1.2 手术步骤 (1)颞上方球结膜切口;(2)在球结膜切口处距角膜缘3.5mm向后放射状切开巩膜,长约2cm;(3)用9号针头经巩膜切口刺入玻璃体,进针长度为12mm,小心地向不同方向抽吸(注意针头要避开晶状体向视盘方向),吸出1.0~1.5ml液体。无晶状体眼可在瞳孔区先刺破晶状体后囊及玻璃体前表面;(4)由此切口在巩膜下进针向前房内注入消毒空气,使前房形成。

    2 结 果

    本组13只眼均能抽出玻璃体积液,其中5眼为液化玻璃体。注入消毒空气后,前房均能形成。其中11只眼保持了前房深度,眼压降至正常,手术成功,随访3~16个月,视力>0.3。2只眼前房形成后又消失,再次行抽吸玻璃体积液联合前房注气术仍未成功,后行晶状体囊外摘除术并刺破晶状体后囊及玻璃体前表面,前房逐渐形成,眼压下降,但角膜发生混浊,视力仅存光感,经角膜移植术后恢复了部分视力,患者生活能自理。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通过超声生物显微镜检查,恶性青光眼的晶状体与睫状体相贴[2],造成睫状环阻滞,房水可完全或不完全流入玻璃体内[3],在玻璃体内形成所谓的“水囊”。本组有13眼从玻璃体内抽出水来(5眼为液化玻璃体),证明玻璃体内有“水囊”存在。抽吸出玻璃体内的液体,减少了玻璃体体积,缓解了晶状体前移,解除了睫状环阻滞,加上前房内注气使前房形成,房水能通过正常途径流动,从而使眼压下降。

    部分恶性青光眼房水完全向后流动,有学者认为是通过球状瓣的机制产生了这种现象[4],此球状瓣可能是变厚的、与玻璃体基底部相连的前玻璃体膜,玻璃体膜存在小裂孔使房水向后流。当玻璃体内房水向前流动时,将玻璃体膜压向玻璃体基底部或睫状体,使裂孔关闭,因此,房水不能流向前房。本组病例中有2眼采用抽吸玻璃体积液联合前房注气术失败后,行晶状体囊外摘除术并在术中刺开晶状体后囊膜,从而使前房逐渐形成,眼压逐渐下降。晶状体摘除可缓解睫状阻滞,在刺破晶状体后囊的同时也破坏了玻璃体前表面的完整性,从而使聚积在玻璃体内的房水得以向前流动。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中8眼为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病程迁延较长,长期高眼压使睫状体处于肿胀状态,继之对手术反应,加剧了炎症,在青光眼手术后,如不充分散瞳及控制炎症,就容易发生恶性青光眼。所以,对眼压较高的青光眼患者应及时有效地控制眼压,局部应用激素,尽量减轻眼部充血。术后应予以阿托品散瞳,并且不能过早停用,以减少恶性青光眼的发生[5]

    作者简介:岳爱环(1946—)女,山东莘县人,山东省立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青光眼诊治的研究。

    参考文献

    1,周文炳.临床青光眼.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163

    2,周文炳,等.恶性青光眼的活体结构测定.中华眼科杂志,1981,1:4

    3,李纳,刘磊.恶性青光眼的临床新观点.眼科,1997,6(6):209

    4,吴振中.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实用眼科杂志,1988,6(6):322

    5,周文炳.睫状环阻塞性闭角青光眼(恶性青光眼).中华眼科杂志,1979,2:69

    (收稿日期 1999-1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