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眼科新进展
编号:10291107
Fuchs综合征人工晶状体植入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熊茂传 童德升

    单位:365300 福建省清流县医院

    关键词:Fuchs综合征;并发性白内障;现代囊外摘出术;人工晶状体

    Fuchs综合征人工晶状体植入临床观察

    Fuchs综合征是虹膜异色症的4种类型之一。1906年Fuchs首先提出了本病的特点为:虹膜异色、睫状体炎和并发白内障。在白内障未成熟时,睫状体炎治疗效果欠佳;并发白内障成熟时,唯一的办法只能手术摘出白内障。本组现代囊外摘出并发性白内障,同时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5例,收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例中,男4例,女1例,年龄35~55a,平均43.7a,右眼3例,左眼2例,单眼发病,病程最长14a,最短4a,术前视力:健眼5.1、术眼4.0至眼前数指。光定位、红绿色觉正常,无睫状充血,裂隙灯显微镜检查:角膜透明,均可见细小白色KP,2例象羊脂状KP,Tyndall(—),虹膜异色,与健眼鲜明对照。虹膜变薄,小梁结构消失4例,表面凸起减少,纹理模糊,瞳孔较健眼稍大。光反应较健眼差。3例眼压正常,2例眼压在3.325kPa左右波动。前房角镜检查均为开角,高眼压病例见房角小梁网色素较多。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5例在手术显微镜下行现代白内障囊外摘出、Ⅰ期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术毕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单位、地塞米松2.5mg,单眼包扎2~3d,100g.L-1葡萄糖液500mL加地塞米松20mg静滴,每天1次,连用3d后改口服强的松20~30mg,4~5d后逐渐减量至停药;同时口服消炎痛25mg,每日3次,至眼部反应消失。每天用5g.L-15-FU眼液滴术眼4次。

    2 结果

    患者视力:3例4.6,1例4.8,1例达5.0。5例角膜均透明,1例KP(+),1例出院时眼压较高,波动在3.325~3.990kPa之间,前房角镜检查见小梁网上色素较多,经用5g.L-1噻吗心安眼液、口服醋氮酰胺后眼压降至正常,停药后略高于正常值上限。3mo后5例眼部反应全部消失,3例视力4.8,2例视力5.0。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Fuchs综合征多发生于青年时期,男多于女,病因不明。患眼虹膜颜色变浅,极少数双眼患病。本病常在不知不觉中发病,常无自觉症状,又无睫状充血,因视力减退而就诊,经验不足的年轻眼科医师常误诊为虹膜睫状体炎,应用激素治疗常达不到预期效果,且应用激素、尤其是长期使用,加剧患眼晶状体混浊,促使白内障成熟。因此,Fuchs综合征并发白内障唯一办法是摘出白内障。单纯的白内障手术,经配戴眼镜虽可使术眼矫正到良好视力,但双眼像不等[1]。视觉干扰给患者带来生活与工作不便,植入合适屈光度的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恢复患者双眼单视、立体视具有重要意义。

    5例患者中,1例术后眼压3.325~3.990kPa,这与房水流出阻力增加和小梁硬化、小梁内腔闭锁有关[2],术后继发青光眼,术中出血、晶状体皮质碎片堵塞房角或部分小梁破坏,从而加剧了房水排出障碍。术后1例继发青光眼经用激素治疗、5g.L-15-FU眼液滴眼、口服醋氮酰胺、眼球按摩,眼压恢复正常。5例均用5g.L-15-FU眼液滴眼,可以减少眼内免疫反应,对术眼恢复有良好作用。术后角膜KP消失机理尚不清,可能与术后暂时改变房水成份、增加抗体、激活补体系统等免疫机制增强有关。促进角膜KP吸收,有待进一步探讨。术前应用激素、术后应用免疫抑制剂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徐文第.眼屈光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74-75.

    [2]刘家琦.实用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315.

    收稿 1997-11-26 修回 1998-02-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