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湖北中医杂志
编号:10291133
补中益气汤临床运用心得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马成

    单位:马成(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直属医院 830054)

    关键词:补中益气汤;内科疾病;外科疾病;眼科疾病

    湖北中医杂志000336 补中益气汤出自李杲《脾胃论》,有两种用法:一是用于饮食劳倦所伤引起“始为热中”的证候;二是脾胃受病日久者,“从权立加减法”治之。笔者以为运用本方首先要熟悉立方之论,东垣注重后天,强调人以脾胃元气为本。心肺肝肾生理上依赖脾胃之后天,病理上多相互影响。以“始为热中”为例,东垣认为脾胃气虚,清气下陷则下焦阴火上乘,脾胃虚不能养护肺而失生金之能,阴火刑肺则出现“热中”诸症。在脾胃肺肾的病理环节中,脾胃元气不足是其根源,所以立甘温建中以除虚热的办法来澄本清原。此种立意与《伤寒论》“伤寒二三日,心中悸而烦者,小建中汤主之”,虽有表证,亦不可汗,当先建中,兼调荣卫。标本缓急先后得宜的治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再如临床各科疾病,出现脾胃气弱、清阳不升,或中气下陷之病机者,均可按照异病同治的原则,用本方从权立加减法治之。现将笔者运用本方心得存录于后。
, http://www.100md.com
    1 内科疾病

    1.1 气虚外感证 多有发热、头痛,时有怕冷,或咳嗽胸闷,痰白量少,伴气短懒言,肢倦乏力,面白,纳差,舌淡,脉虚无力。用本方治气虚外感属权宜之法,应因病、因人权衡用量,可选加款冬花、半夏、苏叶、神曲、川芎、蔓荆子等。老慢支患者中,属脾肺气虚,时时外感发热,舌不红,口不渴,痰不粘黄者,可用此法调治。

    1.2 劳淋 小便淋沥不已,时作时止,每逢劳累则发作或加重,多伴神疲乏力,面色白或萎黄,小腹不适,小便赤或尿血,舌淡苔白,脉弱。此为脾气下陷、精微失其疏布之故。用本方调治时,先以汤剂数日取效。补气血药可用常规量,升麻、柴胡用小量。还可选用萆、茯苓、扁豆、炒山药等健脾渗湿之品;尿血者加少量炒黄柏、知母以清阴火。病情缓解后改用丸剂长期服用。

    1.3 萎黄 多以面色萎黄,神淡,记忆差,肢倦乏力,纳少,便溏、或溏结不调,舌淡苔微腻,脉细弱为特点。此证可见于缺铁性贫血。由于脾胃虚弱,脾不统血,久病不已而成。凡气虚明显,精神体力差者,先用汤剂调治。补气药可用常规量,当归、升麻、柴胡用量宜小。还可选加炒白芍、酸枣仁,少许煨木香、砂仁等;精神欠佳者加五味子补敛并举;肢冷畏寒者加少量炮姜、肉桂温阳散寒;若遇月经过多或经漏不止者,属脾不统血,宜重用炙黄芪,加艾叶炭、炮姜炭、荆芥炭温经止血,龙眼肉、酸枣仁补心血、安心神。醋柴胡、炙升麻用量宜轻。病情好转后改用丸剂缓服之,还应积极治疗痔疮、肿瘤、泄泻等原发疾病。
, http://www.100md.com
    2 外科疾病(脱肛)

    此证多因气血不足,中气下陷所致。患者常有肛周瘙痒,大便或手纸能发现血性粘液,有后重感,病史一般较长,其它症状多不明显。笔者用本方加减治疗轻度脱肛有效。补气药以及柴胡、升麻宜重用。可选加诃子、莲子等收涩之品;有血性粘液者,加地榆炭、槐花、败酱草止血解毒。治脱肛以汤剂为佳,由于重用甘温升提之品,宜合用炒白芍,炙甘草酸甘守阴监制为妙。此方适用于久泻痢而脱肛,时腹痛者。

    3 眼科疾病(青风内障)

    证见头晕头痛,眼胀,视物昏花,每因劳累诸症明显,舌淡苔白。病在肝脾,属气血不足,清阳不升,可用此方补气血、升清阳。用量遵东垣之法,贵在轻扬,同时可选加炒白芍、川芎、甘松等醒脾理肝之品。一般用于疾病早期,或病情相对稳定而无舌红等内热之证者。

    综上所述,多种慢性病出现脾胃气虚,清阳不升,或中气下陷者,均可选本方加减治疗。阴虚及有内热者不宜用。临床应根据病证斟酌药量,凡气虚外感发热,或中气下陷者,柴胡、升麻量宜大;气虚较重或中气下陷,一般情况差者,补益药量宜大;夹外邪,或清阳不升,一般情况尚可者,补益药量宜轻。汤剂或丸剂的选择宜审标本先后缓急而行之。

    收稿日期:1999-10-20,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气 > 补中益气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