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1135
28例儿童眼外伤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柒瑞玲

    单位:柒瑞玲(广西柳州铁路局中心医院,广西柳州545007)

    关键词:儿童;眼;创伤和损伤;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148 中图分类号:R473.7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851-02

    眼外伤是眼科常见的急症,自1995年1月~1999年8月间,因眼外伤住院患者118例,其中儿童28例,男17例,女11例,占眼外伤患者的23.78%。儿童眼外伤中有10例为玩具枪引起,占儿童眼外伤的35.71%,成为眼外伤的新课题。目前,很多家庭均是独生子女,对儿童眼外伤的护理工作更有其重要性,现就护理经验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患者为4~14岁的儿童。其中4、5、6岁各2例,7~14岁22例;单眼伤27例,双眼伤1例;共29眼。眼挫伤并前房积血23例(24眼),眼球穿通伤4例(眼),钝挫伤角膜血染1例(眼)。

    1.2 致伤原因和时间 玩具手枪10例,砂枪1例(2眼),其余为玩具剑、石子、树枝、手指、球等。在元月底~2月间(春节前后)收治18例,其它时间收治10例。

    1.3 出院时情况 经积极抢救治疗和正确的护理,占大多数的挫伤并前房积血患儿视力恢复到0.6以上,但仍有4例(眼)并发外伤性白内障,1例(眼)继发青光眼,视力低于0.02。

    2 临床护理

    眼外伤均为意外引起,患儿多因伤后局部剧痛,流血及视力下降或丧失而表现出惊恐不安,哭闹不止,家属也会因此措手不及,焦虑万分,因而不能很好的配合检查治疗和护理,此时我们应做到:
, 百拇医药
    2.1 消除恐惧心理,既来之则安之,在安慰鼓励患儿的同时,不要忘记稳定家属的情绪,向家属说明伤后必须及时适当的治疗和护理的必要性,争取家属陪人的合作,一起鼓励患儿增强战胜伤痛的勇气,配合检查,明确诊断即施行正确的护理计划。

    2.2 对有穿通伤的患儿应争分夺秒积极诊治,妥善处理患眼,不可反复检查,以减少患儿痛苦和感染机会,避免眼内容外溢等[1]。疑有眼内异物需X线或超声检查以发现或排除异物者应尽早进行,同时做好清创术前的护理和准备,行普鲁卡因试验,常规使用破伤风抗毒素(TAT),并及时使用抗生素、激素等以预防感染。

    2.3 对挫伤引起的前房积血患者,予以半坐卧位休息,保持大便通畅,鼓励并协助其床上大小便,限制其活动,避免伤眼继续出血,为减少眼球运动引起伤眼出血不止或止血后再度出血,应予单眼或双眼包盖。及时正确应用止血剂及高渗脱水剂,严密观察积血情况,一般用药后积血即逐渐被吸收,如5~7天积血吸收无好转者应及时报告医生行前房冲洗吸取积血。
, 百拇医药
    2.4 好动的患儿对人为强加给他的黑色世界很难接受,我们就在治疗和护理过程中建立友谊,取得信任耐心给患儿做好解释说服工作,鼓励其勇敢地与伤痛作斗争,均可取得良好的护理效果。

    3 讨论

    历来大多数儿童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英雄的崇拜而有扮演英雄角色的兴趣,近年来影视打斗片充斥荧屏,商店中形象逼真的玩具手枪、刀剑等使儿童的“战斗演习”更意尤未尽。但是由于他们对外界事物认识不足,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玩耍时容易引起自伤或他伤,本组28例患儿有10例为玩具枪致伤,约占36%,若再加上玩具刀剑等玩具伤则超过半数,取代了以往多由砂石、炮竹、树枝、木棒等致伤而成为一新问题,应该引起家庭和社会的重视,本组28例(29眼)病人中,除单纯挫伤并前房积血因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护理而能基本恢复视力外,4例穿通伤和1例钝挫伤角膜血染均已致盲(按视力在0.02以下为生活盲论),约占18%。这对患儿的终身,家庭乃至社会将造成很大影响。又再从致伤时间看,本组病例多发生在节假日期间,尤以寒假春节前后居多(18例),约占64%,放假又过节,儿童“疯玩”难免。近年来,我市也与全国许多城市一样禁止燃放烟花炮竹,春节期间因炮竹伤眼的现象没有了,家长选择玩具应多考虑安全因素,教会孩子正确使用玩具,指导孩子选择安全有趣的游戏,不要在佳节期间编演玩具枪取代炮竹伤的新悲剧。

    参考文献:

    [1] 葛春英,刘淑芝.儿童单纯眼球穿通伤48例护理[J].实用护理杂志,1997;12:645.

    收稿日期:1999-10-18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