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眼科新进展
编号:10291137
以玻璃体出血为表现的弓形体性葡萄膜炎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白浪 李光辉 彭智谋

    单位:白浪(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眼科 广州市,510515);李光辉(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眼科 广州市,510515);彭智谋(江西省萍乡市中医院 337000)

    关键词:玻璃体出血;抗弓形体抗体;葡萄膜炎

    眼科新进展000162

    分类号:R776.4;R7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5141(2000)01-0080-01▲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8a,因右眼突然失明20d于1998年2月10日首次入院。患者当时无诱因突然出现右眼失明,无红、痛、闪光,否认外伤史。检查:右眼视力为光感,外眼未见异常,玻璃体积血,眼底看不见;左眼,正常。B超示:右眼玻璃体内可见密集的点状低回声,与球壁无粘连,有后运动现象。视网膜无脱离现象。余结构未见异常。初步诊断:玻璃体出血。给予血栓通、安妥碘等中、西医结合治疗,自觉右眼较亮出院。门诊继续保守治疗3mo,右眼视力无进一步恢复,于1998年4月8日再次入院。体格检查:全身未见异常。眼部情况:右眼视力为HM/10cm,光定位及色觉检查正常,眼前段未见异常,玻璃体可见片状、絮状混浊(Ⅳ级),眼底看不见。左眼视力:1.0,散瞳检查未见异常。眼压:双眼正常。于1998年4月16日在局麻下行“右眼玻璃体切除术”。术后d1,右眼视力为0.2,玻璃体清亮,眼底见颞下方视网膜陈旧性出血灶,局部色素沉着,脉络膜萎缩。术后d3,右眼视力0.5。术后2次抽血查抗弓形体抗体(TOX-DNA)阳性(PCR法)。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右眼底颞下方病变区从背景荧光期起即出现大片高荧光和低荧光,晚期无明显荧光素渗漏,为透见荧光和遮蔽荧光。提示:陈旧性葡萄膜炎。最后诊断:(1)右眼玻璃体出血;(2)弓形体性葡萄膜炎。给予百炎净0.96,每日3次口服,首剂加倍。疗程1mo。随访3mo,右眼视力0.8,玻璃体透明,眼底病灶无变化。抽血复查抗弓形体抗体阴性。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引起玻璃体出血的原因很多,外伤、眼底血管性疾病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等以及视网膜裂孔最常见。其它原因则比较少见。本例为老年女性。无高血压病、糖尿病史,无外伤史,单眼玻璃体出血,眼前段无阳性体征,B超排除视网膜脱离。因此在术前考虑病因时倾向于视网膜静脉阻塞,忽略了葡萄膜炎方面的因素。首诊未能抽血送检,术中未能留取患眼玻璃体送检,在一定程度上延误了诊断和治疗。

    1.2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饲养宠物。多种哺乳类动物是弓形虫的传染源,通过直接接触或消化道引起感染。感染后大多无症状。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弓形体包囊破裂引起急性感染。眼部病变主要表现为视网膜脉络膜炎,即在后极部出现局限的渗出性凝固坏死性病灶。病灶内的视网膜血管受累,引起玻璃体混浊。当炎症消退,血管炎消失,病灶边界清楚,周围遗留色素。病程可数月至数年且有复发倾向。诊断要依靠典型的眼底局灶性脉络膜视网膜炎和血清特异性抗体的测定,并与其他肉芽肿性葡萄膜炎相鉴别。本例患者有猫、狗饲养史,眼底有典型的脉络膜视网膜病灶,血清抗弓形体抗体阳性,诊断明确,经玻璃体手术和药物治疗,患眼视力恢复,血清抗弓形体抗体阴性,效果满意。

    收稿日期:1998-08-10

    修稿日期:1999-0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