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杂志
编号:10291138
强直性脊柱炎并发急性前葡萄膜炎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潍 聂向民 徐群 张世训

    单位:250014 山东省血液中心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671 患者男,28岁,因右眼视物模糊不清到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就诊,追问病史,患者腰背部疼痛5年,双髋及双膝关节疼痛,以右髋关节疼痛为重,双肩关节,前胸肌,肋肌均有疼痛。查体:萤光染色(-),光斑(+),虹膜纹理欠清晰,瞳孔边缘较为粘连,前房下1/4可见浆液性面,肩关节活动不受限,右髋前部压痛,右髋滚动试验(+),屈90°内收中心旋转外展均受限,右膝积液征(+),X线检查:骨盆正位片,右髋关节间隙变窄,骨质结构模糊不清,并可见囊状透明亮区,骨盆及双髋骨质疏松,双侧骶髂关节模糊,下2/3密度增高,骨质结构不清。实验室检查:血沉:15 mm/h,类风湿因子(-),ASO(-),C反应蛋白(CRP)(-)。诊断:(1)急性前葡萄膜炎;(2)强直性脊柱炎。为进一步确诊,患者到我试验室做HLA-B27抗原检查。实验方法:(1)采用国际标准微量淋巴细胞毒技术。(2)PCR-SSP基因分型技术。结果:阴性血清对照积分为0分,阳性血清对照积分为8分,HLA-B27血清积分为8分,结果呈强阳性。100 bp参照物,429 bp内对照带及HLA-B27 144 bp特异性扩增带清晰,其结果呈阳性。

    讨论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免疫病,20%~40%的患者可出现急性前葡萄膜炎,这种葡萄膜炎患者的眼睛受累常在强直性脊柱炎之前出现,有助于该病的早期诊断。在所有的非创伤性前葡萄膜炎的患者中,约25%以上的患者合并脊柱关节病,急性前葡萄膜炎的发生与HLA-B27阳性密切相关,大约50%的急性前葡萄膜炎的患者携带该基因,相对危险系数达10。急性前葡萄膜炎通常是单侧,但是反复发作可转为双侧,男性多发,与强直性脊柱炎的严重程度无关,急性前葡萄膜炎预后较好。

    (收稿日期:1999-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