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医学文选
编号:10291140
儿童眼球穿通伤13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伟军

    单位:广西南宁铁路医院五官科

    关键词:

    医学文选990683

    眼球穿通伤是儿童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它严重影响着儿童的身心健康。如何正确妥善处理,以减少盲目的发生至关重要。现将我院收治的139例儿童眼球穿通伤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9例,其中男115例,女24例,男女之比为4.8∶1,右眼72例,左眼67例,均为单眼;5岁及5岁以下49例,占35.25%;6~10岁59例,占42.45%;11~13岁31例占22.30%。

    1.2 致伤原因 小刀、剪刀、玻璃片、碗碎片等锐器伤79例占56.83%;石头、木棍、砖头、铁棍、牛角、弹弓等钝器伤48例占34.54%,鞭炮、雷管等炸伤12例占8.63%。
, http://www.100md.com
    1.3 伤后就诊时间 当天就诊的16例,10天以内73例,10天以上50例。

    1.4 盲目程度 以视力0.05以下为盲目,入院时盲目84例眼占60.43%,出院时盲目53例眼占38.13%。其中15眼无光感(另有26例眼因年幼视力检查不合作)。

    1.5 主要并发症 最多为外伤性白内障64例占46.04%,依次为虹膜嵌顿、前房出血、外伤性虹膜状体炎、球内异物、继发性青光眼等。

    1.6 治疗情况 139例中行角膜清创缝合术53例,清创缝合术加白内障吸出术18例,白内障吸出术10例,球内异物取出术8例,眼内容物剜除术10例,其余未做手术。

    2 讨 论

    2.1 角膜伤口及虹膜处理 角膜伤口是否缝合不必受受伤时间长短所限。伤口较小而且平整、对合好、前房恢复、无眼内组织脱出嵌顿可不必缝合。对伤口大、错位、哆开、前房不恢复或有虹膜嵌顿的伤口必须及时缝合。对虹膜的处理,传统认为一切穿通性眼外伤的眼球,伤口中嵌顿的虹膜应彻底切除[1]。另有学者认为除虹膜破碎、感染外,尽可能在建立眼的正常解剖的原则下,对脱出的虹膜尽可能还纳,不必受时间的严格限制[2]。笔者认为只要虹膜无坏死,经处理可恢复。本组对虹膜嵌顿术中进行恢复,经观察,效果很好,并基本保持圆瞳孔。
, 百拇医药
    2.2 外伤性白内障主要依靠手术 本组27例行清创缝合术加白内障吸出术,29例行白内障吸出术加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均在3个月内进行。术后视力0.1以下的7例,0.1~0.3的5例,0.3~0.9的14例,1.0以上的3例。

    2.3 伤后就诊时间直接影响视力的恢复 从本组病例看,当天就诊的16例,10天以内73例,10天以上50例,视力恢复在0.3以上的分别占43.75%、23.33%和20.00%。以上可以看出伤后及时就诊可以减少并发症,有利于视力的恢复。

    2.4 角膜穿通伤的严重程度与致伤因素关系密切 本组由牛角、铁棍、砖头、泥块致伤病人全部视力丧失在二级盲以下,而尖刀、玻璃、剪刀等致伤刺伤的视力大多恢复较好。

    2.5 性别与年龄 本组儿童性眼外伤男性高于女性,这与男孩较女孩好动、贪玩易致伤有关。各年龄段以6~10岁发生率最高,这与该年龄段儿童活动能力强,自我保护意识缺乏,受伤机会多有关。儿童眼外伤目前使用现代医疗设备进行治疗,但致盲率仍较高,本组为38.13%。因此预防极其重要,应在学校、幼儿园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切勿让孩子玩易致伤物,一旦伤后应及时就诊和治疗,予降低儿童眼外伤发生率及致盲率。

    (致谢:本文承蒙广西区人民医院赖云珍主任指导,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参考文献

    1 蔡用舒,主编.创作性眼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8:365

    2 杨绍杭.眼球穿通伤葡萄膜脱出复位术64例分析.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6,18(1):34

    3 王邦瑞.儿童角膜穿通伤73例治疗体会.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5,13(3):18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