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1141
玻璃体切除术治疗眼球穿通伤36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袁小江 黄顺清

    单位:湖南省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国湖南 怀化 418000

    关键词:眼损伤,穿透性;外科学;玻璃体切除术

    湖南医学000334 [中图分类号] R779.1,R776.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3-0211-02

    眼球穿通伤常伴复杂、严重的并发症,导致视功能丧失甚至眼球萎缩。本院自1995年12月至1999年12月开展玻璃体切除术以来,治疗眼球穿通伤患者36例,结果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36眼,其中男性28例,女性8例;右眼22例,左眼14例;平均年龄23.6(4~62)岁。致伤年龄段集中于6~11岁(共7例占19.4%)及18~40岁(21例,占58.3%)。外伤后距手术时间6~62 d,平均为23.8 d。
, 百拇医药
    1.2 致伤物及眼部情况 致伤物有各种敲击性碎屑、雷管与鞭炮爆炸性碎片、啤酒瓶盖、一次性注射针头、小刀、板栗毛刺、玩具枪、钢筋、竹签、木棍、鹭鸶等等。伴有外伤性眼内炎16例,球内异物7例(球壁异物2例、玻璃体腔异物5例),视网膜脱离6例。

    1.3 手术方法 眼球穿通伤均经手术一期缝合或伤口自行关闭愈合。予以广谱抗生素及激素治疗1周以上。二期手术使用玻璃体切割机(苏州产YD7A型),连接切割头(美国Alcon公司),在显微镜下(苏州产YZ20T型)操作。采用经睫状体平坦部标准三通道闭合式玻璃体切除术。在BSS持续灌注下先行混浊玻璃体轴心部切割,然后再向周边扩展。对伴有玻璃体异物者,在直视下充分游离异物,或磁铁棒磁吸,或异物钳抓取,或玻璃体切割头吸取。球壁异物包埋严实且大部分已穿通球壁,伤口已为机化物填塞者,采用球壁外取出,附加外冷凝及硅压。视网膜脱离者行巩膜冷凝,外加压及环扎,眼内注入滤过空气等。眼内炎留玻璃体样本送细菌培养后,选用头孢唑啉(2.25 mg)联合地塞米松(400 μg)予以玻璃体腔内注药,疑为真菌感染者,加用二性霉素B(5 μg)。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36眼中30眼玻璃体腔透明性均获得不同程度的改善,视力恢复情况见附表。视力增加者28只眼,占75%;无变化者5眼,占13.9%;下降者4眼,占11.1%。其中一眼外伤性眼内炎者,其角膜颞上旁中央区伤痕及角膜内皮水肿,术中只能保守性作玻璃体部分切除。伴视网膜脱离的6眼中3眼完全复位,另外3眼视网膜增殖性病变严重,视网膜前膜不能分离,并缺乏眼内光凝及硅油充填等手段,术后视网膜未能复位。眼内异物者经手术取出异物6枚,其中磁性异物4枚,铜质异物2枚,最大为3 mm×5 mm。一眼球壁异物,因包埋严实而放弃分离。

    附表 36眼眼球穿通伤手术前后视力比较 时段

    LP~

    HM~

    FC~
, http://www.100md.com
    0.01~

    0.05~

    0.1~

    0.5~

    手术前

    12

    14

    4

    3

    1

    2

    0

    手术后

, 百拇医药     4

    5

    7

    2

    4

    9

    5

    3 讨论

    本组以外伤性眼内炎居多,虽经抗菌治疗但炎症难以控制。玻璃体是微生物的良好培养基,同时又有血视网膜屏障的存在,全身使用抗生素难以达到有效的眼内治疗浓度。尤其是真菌性眼内炎更是难以控制而造成眼内组织的毁坏。采用玻璃体切除术联合玻璃体腔内注药,去除了混浊的玻璃体和病原微生物及毒素。此时玻璃体腔内注药,极有利于药物在眼内的扩散而达到有效的治疗[1]。James等[2]指出:内毒素在细菌死亡之后仍可引起持久的眼内炎。本组一眼外伤性眼内炎,伤后29 d经保守治疗不能控制眼内炎而最后行玻璃体切除术。虽然术中因角膜伤痕及内皮水肿的影响未能完全切除玻璃体,但术后炎症已相应有所控制,视力已由光感增进为1 m指数。由此提示玻璃体切割治疗眼内炎的意义是多方面的。
, 百拇医药
    眼内异物的取出应注意选择好手术适应证及手术方法[3]。对化学性质较活泼的铁、铜质异物应积极取出。对球壁异物应慎重对待,如果异物包裹严实,不宜强行剥离造成视网膜脱离损伤[4]。牵引性视网膜脱离经玻璃体切除术后,去除了视网膜的向心性牵引力,促其复位。本组视网膜脱离6例经常规的巩膜外加压,环扎,冷凝,注入滤过空气也收到一定的疗效。

    [作者简介] 袁小江(1958-),男,湖南澧县人,副主任医师,医学学士,主要从事视网膜玻璃体的研究。

    [参 考 文 献]

    [1] Daniel M,Norman S,Henry M,et al.Pars plana vitrectomy as a pri mary treatment for acute bacterial endophthalmitis[J].Am J Ophthalmol,1978,86:167.

    [2] Rowset JJ,Jensen H,Sexton DJ,et al.Clinical diagnosis of endophthalmitis[J].Ophthalmol Clin,1987,27:82.

    [3] 吴振中,蒋幼芹.眼科手术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48.

    [4] 胡士荣,陈钦元,王文吉.48例玻璃体切除联合眼内异物取出[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16(8):482.

    [收稿日期] 2000-0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