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144
子宫破裂的法医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国民 陶佳南 丁宏 林明华 郭金东 卢凤美 陶富山

    单位:徐国民(桦川县公安局);陶佳南(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丁宏(佳木斯市检察院);林明华(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郭金东(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卢凤美(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陶富山(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

    关键词:子宫破裂;法医病理学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09 近几年在法医鉴定中遇到15例子宫破裂案例。现结合临床治疗、病理尸检和切除子宫标本大体和组织观察进行综合分析,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5例中有4例因人工流产子宫破裂大出血死亡,人工流产子宫破裂行子宫半截手术者3例,人工流产子宫破裂经手术缝合治愈者3例,人工流产子宫破裂经保守治疗治愈者3例;分娩时用催产素子宫破裂1例,巨大胎儿(4.1kg)分娩时又用催产素引起子宫破裂1例。

    2 检查结果

    年龄21~38岁,平均24.2岁。子宫破裂的部位:子宫角破裂2例,子宫下段夹部破裂13例。子宫破裂发生的原因:机械性损伤13例,其中有2例是子宫角妊娠,胎盘绒毛组织侵入子宫肌层较深使子宫壁变薄,厚度不足1mm,有自然破裂的危险,加上机械性损伤引起子宫破裂。2例是因分娩时使用催产素其中1例是巨大胎儿(4.1kg)引起子宫破裂。子宫破裂合并肺羊水栓塞2例。

    3 讨论

    子宫破裂目前时有发生:因为早婚早育者不少,还有一些是未婚妊娠者,所以行人工流产者较多,故应引起注意。人工流产到大医院安全:有些青年爱面子、怕丢人的心态,做人工流产愿意到卫生所或个体诊所,而且越偏僻越好。但是一旦发生意外因条件和技术水平等不能及时抢救易造成生命危险。本文中有3例因离市区较远,未能得到及时抢救死于途中,有3例送往市内大医院较为及时,经手术行子宫半截术而治愈。有的病例发生在市内大医院,经手术缝合子宫壁破裂口和保守治疗而痊愈。子宫破裂的死因是失血性休克,但本组有2例在肺脏内发现羊水栓塞。羊水栓塞可直接影响循环和呼吸功能,又能引起DIC加重出血和休克。分娩时医生要慎用催产素以防意外。妊娠后孕妇要定期检查。尽早发现异常妊娠(异位妊娠)以早行预防措施,(1999-12-1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