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外科学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编号:10291148
骶骨骨巨细胞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学利 王立寅 江毅 苏占玲

    单位:天津市脊柱外科专科医院 300130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0851 中图分类号 R738.1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005-8478 (2000)08-0779-01

    患者女性,28岁,主因会阴部麻木伴突发二便障碍40d来院治疗。入院前40d无明 显诱因出现会阴部麻胀,偶有钝痛,并向周围放射,以后出现排尿不净,大便次数减少。曾 在外院按照“盆腔炎”、“神经原性膀胱”等给予对症治疗,症状无缓解,此后二便出 现失禁。到我院门诊就医时,诊断为“骶骨肿瘤”收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好,四肢肌力 及运动正常,没有锥体束征,会阴部麻木范围为S1~4,肛门反射消失,带尿袋, 二 便失禁。入院后影像学报告:骶骨脊索瘤。临床诊断:1.骶骨脊索瘤, 2.骨巨细胞瘤。治 疗 方案:一期介入治疗,二期手术治疗。患者于手术前一天在DSA造影下行双侧股动脉插管, 插管进入双侧髂内动脉,然 后选择明胶海绵并制成细团桶状进行栓塞。DSA影像下可见双侧髂内动脉栓塞满意。第 二天在全麻下行手术治疗,分2个入路:第一切口:经左侧腹直肌旁切口,进入腹 膜后,钝性剥离,找到骶前肿瘤,术中见双侧髂内动脉管径细于静脉管径1/2以上,介入栓 塞成功。找到骶正中静脉予以结扎,剥离骶前筋膜找到肿瘤,将骶前肿瘤彻底切除,充分止 血,缝合切口;第二切口:选择后路S3水平横切口,(因距离肛门太近,避免污染) 暴露后部骶骨,在S3水平找到瘤体部分,术中可见肿瘤没有包膜,膨胀性生长,颜色发 暗,胶冻状,边界不清,有间隔,血运丰富,包绕神经,瘤床在骶骨上凹凸不平。在肿瘤切 除时可见瘤体广泛侵犯S2~4双侧神经,将肿瘤切除并松解。骶骨内瘤腔范围约4cm ×5cm×4cm大小。患者术后2周肛门反射恢复,大便自控,小便部分自控。伤口一期愈合 。术后10d病理报告:骶骨骨巨细胞瘤(Ⅰ~Ⅱ级)。

    作者认为:脊索瘤与骨巨细胞瘤的鉴别诊断,主要是仔细询问病史,结合各种临床检查。因 为两种肿瘤的手术、预后以及术后是否结合放疗、化疗是不相同的。本例患者MR诊断脊索瘤 ,而X线影像考虑为骨巨细胞瘤,因为X线上肿瘤有骨质破坏,膨胀性生长,肥皂泡样阴影, 骨包壳,筛孔状骨破坏。李瑞宗报道:骨巨细胞瘤型的皂泡样改变表现仅占27.3%,所以临 床医生应仔细观察,但正确的诊断还需病理检查。

    (收稿:1999-09-21 修回: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