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淮海医药
编号:10291153
酚妥拉明治疗重度妊高征合并心衰32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周顺娣 汪晨侠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233000

    关键词:酚妥拉明;重度妊高征;急性左心衰竭

    淮海医药000159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714.253

    我院1993年1月~1997年12月使用酚妥拉明治疗重度妊高征合并急性左心衰20例,与同期使用硫酸镁12例对照,收到满意效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系1993年1月~1997年12月收住重度妊高征合并急性左心衰32例,孕36+~40+周,初产妇28例,经产妇4例。单胎,既往无高血压,心脏病史。血压≥150/108 mmHg,水肿~,尿蛋白~,血HCT>36%。不同程度胸闷,心悸,咳嗽,吐血粉性泡沫样痰,呼吸急促,端坐呼吸。二肺可闻湿口 罗音,心率≥140 bpm,12例呈奔马律,25例EKG有ST段改变,心肌受损心脏扩大左移。可闻Ⅱ~Ⅲ收缩期杂音,5例呼吸性酸中毒。随机分酚妥拉明治疗组和硫酸镁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2 用药方法 ①治疗组:5%葡萄糖500 ml+酚妥拉明20 mg静脉滴注至心衰控制,妊高征症状明显改善分娩结束。根据血压调整滴数,使血压控制在135~/82.5~97.5 mmHg。②对照组:5%葡萄糖500 ml+25%硫酸镁40 ml,每小时1 g的速度滴入,另外25%硫酸镁10 ml肌注,q6 h至分娩结束。两组均用强心剂西地兰0.4 mg+10%葡萄糖20 ml(静推),必要时4 h后重复0.2 mg。速尿20~40 mg滴管静注,必要时4~6 h重复。安定10 mg或杜冷丁100 mg(肌注)。

    1.3 心衰疗效的判定 本文23例入院时均心衰Ⅲ级,心功能Ⅳ级。经治疗后心功能改善达Ⅱ级者为显效,心功能达Ⅲ级者为好转,心功能无改善仍Ⅳ级者为无效。

    2 结果

    2.1 血压 酚妥拉明静脉滴注8 min后血压下降,根据血压调整滴数使血压降至135~150/82.5~97.5 mmHg。不必加降压药。硫酸镁组静点后血压下降不明显,用药前平均动脉压152 mmHg,用药后144 mmHg,平均动脉压仅下降76mmHg,须配加降压药。
, 百拇医药
    2.2 用药6 h心衰控制疗效观察 在使用强心剂、利尿、镇静剂的基础上心衰控制最快时间治疗组80 min。对照组是170 min,用药6 h心衰治疗的观察见表1。

    表1 用药6 h心衰疗效的比较(n,%) 组别

    n

    显效

    有效

    无效

    治疗组

    20

    12(60)

    8(40)

    0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12

    3(25)

    5(41.6)

    4(33.3)

    合 计

    32

    15(46.8)

    13(40.6)

    4(12.5)

    α=0.05,P值=0.049 P<α有显著意义

    表1示治疗组在用药6 h心衰治疗显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有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2.3 两组产科并发症的比较 见表2。表2 产后并发症的比较(n,%) 组别

    n

    宫缩乏力

    产后出血

    胎儿宫内窘迫

    新生儿窒息

    治疗组

    20

    3(15.0)

    2(10.0)

    1(5.0)

    0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12

    4(33.3)

    3(25.0)

    3(25)

    1(8.3)

    χ2检验P值

    <0.01

    >0.05

    <0.01

    >0.05

    无新生儿死亡。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重度妊高征并发急性左心衰的治疗原则:尽快改善心肺功能,降低周围血管阻力,积极控制心衰,防止抽搐及时终止妊娠。明确诊断后立即给强心剂西地兰,利尿剂速尿及杜冷丁镇静,酚妥拉明解痉降压。另外,严格控制入量,纠正酸中毒,注意电解质平衡。经正确处理一般心衰可迅速好转。

    3.2 酚妥拉明为α受体阻断剂主要作用于外周血管痉挛性疾病。妊高征的基本病理是全身小动脉痉挛。特别是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心肌供血不足,间质水肿,甚至点状出血坏死,心肌损害。由于全身小动脉痉挛,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左心负荷加重,致低排高阻情况。酚妥拉明能选择性阻断α受体,直接作用血管平滑肌[1]。同时作用于神经细胞突接合处,阻滞交感神经的去甲肾上腺素对血管紧张的扩张,外周阻力明显降低,血压下降,心排出量增加,中心静脉压降低。此药与强心药配用对妊高征左心衰有显著的迅速疗效。本文用药6 h心衰显效率达60%。酚妥拉明静脉滴注2 min达峰值,持续时间5~30 min。主要经肾脏排泄,10%自尿排出。作用快,半衰期短能满意控制血压,而硫酸镁降压作用不明显,其扩血管,改善心脏功能在心衰时不能迅速发生作用。
, 百拇医药
    3.3 酚妥拉明对产科并发症少特别在宫缩乏力与新生儿窒息尤为明显。酚妥拉明不抑制新生儿呼吸,而硫酸镁有抑制宫缩,及抑制新生儿呼吸的副作用[1],故在终止妊娠前最好停药1~2 d,这在心衰病人使用不合适。本文32例除1例顺产外余31例均心衰控制24 h内剖宫产终止妊娠。酚妥拉明加快心衰控制,减少母婴临产时并发症,提高危重病人围产期质量,值得临床工作者重视。

    参 考 文 献

    1,刘 俊.酚妥拉明治疗临产后中重度妊高征102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5):298.

    (收稿:1999-05-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