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编号:10291157
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蕾

    单位:100038 北京市,北京铁路总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212 1 病历报告

    患儿,男,35d,双胎妊娠足月剖宫产,出生时体重为 2.6 kg,其弟无病生存。患儿因生后 20d 起反复腹泻入院,每 d 大便约 10 余次,呈黄绿色稀水便,伴拒奶少哭少动。查体:体重2.4kg,消瘦,精神萎靡,皮肤干燥黝黑,弹性差,皮下脂肪少,眼窝凹陷,心肺及腹部无异常,睾丸触诊正常,阴茎粗大。实验室检查:血清钠 105mmol/L,钾 5.82mmol/L,氯化物89mmol/L,剩余碱-10.6mmol/L。初步诊断为婴儿腹泻伴中度低渗性脱水、代谢性酸中毒及Ⅱ度营养不良。立即补充血容量、静滴 3%氯化钠溶液及纠正酸中毒 2 周,患儿腹泻停止,但血清钠仍低于 120mmol/L,血钾波动于 5.5~7.66mmol/L,为明确病因,进一步进行实验室检查:血清 17-α-OHP(17-α-羟孕酮)>20ng/ml,血浆 ACTH 81.8pg/ml,24h 尿 17-酮1.19mg/ml,肾上腺 MRI 扫描所见右侧肾上腺内侧局限性膨隆,其厚度较左侧膈肌脚略厚,左侧肾上腺外侧支略增宽。诊断: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失盐型、21-羟化酶缺乏),治疗:氢化考的松 5mg/d、氟氢考的松 0.1mg/d 并口服 0.9%氯化钠溶液 30ml,患儿病情好转,复查电解质均在正常范围,住院 1 个月,体重增长至 5kg,出院后继服氟氢考的松 0.1mg/d作为激素维持量,随访至 6 个月时,患儿体重为 7.5kg,身高约 67cm,血清钠 136mmol/L、钾 3.7mmol/L,均在正常范围。

    2 讨论

    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是较常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由于皮质激素合成过程中所需酶的先天缺陷所致,使皮质醇合成减少,由于负反馈作用刺激垂体分泌 ACTH,导致肾上腺皮质增生,并分泌过多皮质醇前身物质如 11-去氧皮质醇等,而产生一系列临床症状。目前已经识别的有 6 型,分别由于不同的酶缺陷所致,其中 21-羟化酶缺陷为最常见的一种,约占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的 95%,其临床表现又可分为单纯男性化型、失盐型、迟发型等。失盐型多在新生儿期发病,本病例表现生后 20d 出现腹泻、消瘦、脱水、低血钠、高血钾、血浆皮质醇降低、血 17-羟-孕酮增高、24h 尿 17-酮增高以及血浆 ACTH 增高,均支持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21-羟化酶缺乏、失盐型)的诊断,且给予激素替代疗法后病情好转,血清电解质能维持在正常范围。

    本病例患儿在生后不久出现呕吐、脱水、电解质紊乱等表现,易误诊为幽门狭窄。可根据血清电解质检查以鉴别,肾上腺皮质增生失盐型表现为低钠高钾性酸中毒,幽门狭窄为低钠低氯性碱中毒。

    收稿日期:1999-07-26

    修稿日期:1999-09-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