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1160
羊水过少对围产儿的影响(附10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高翔▲

    单位:北京清华大学医院妇产科,100084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34 本人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工作期间,曾对三年间发生的105例羊水过少病例进行了观察和统计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三年间共接收分娩孕妇2 642例,其中发生羊水过少105例,发病率为3.97%。随机选择同期正常分娩100例作为对照组。羊水过少组年龄分布为21~37岁,平均年龄为25.98岁;对照组的年龄分布为21~36岁,平均年龄为26.13岁。

    1.2 检测方法 我们以B超显示羊水最大暗区AFD≤3 cm,羊水指数AFI≤8 cm为诊断羊水过少的临界值,AFI≤5.0 cm为绝对值。结合临产后人工破膜时无羊水流出或推动胎头流出羊水少于10 cm,则可拟诊为羊水过少。在分娩结束时证实羊水量≤300 ml者,予以确诊。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羊水过少对围产儿影响见附表。

    附表 羊水量与围产儿情况比较 羊水量

    ml

    例数

    胎儿

    窘迫

    羊水粪染

    Apgar评分

    围产儿死亡

    0~Ⅰ度

    Ⅱ~Ⅲ度

, 百拇医药     0

    1~3

    4~7

    8~10

    死胎

    死产

    新生儿死亡

    <50

    26

    11

    4

    22

    4

    0
, 百拇医药
    6

    16

    1

    2

    0

    ~100

    32

    14

    4

    28

    0

    2

    6

    24
, 百拇医药
    1

    0

    0

    ~200

    37

    9

    16

    21

    0

    2

    4

    31

    0

    0
, http://www.100md.com
    0

    ~300

    10

    0

    4

    6

    0

    0

    1

    9

    0

    0

    0

    合计
, 百拇医药
    105

    34

    28

    76

    4

    4

    17

    80

    2

    2

    0

    表中显示羊水量越少,羊水污染程度越严重,胎儿窘迫率越高,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也多,围产儿死亡率也高。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对羊水过少的发生原因尚未完全定论。据报道[1,2],羊水过少多与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有关,如过期妊娠、妊高征、原发性高血压、肝内胆汁淤积症等。本文统计结果表明,羊水过少与过期妊娠关系较大,与对照组比较P<0.01,有非常显著意义。这与胎盘功能衰退,胎儿发生慢性缺氧,循环血量减少,尿量减少,羊水随之减少有关。另外羊水过少组有孕前刮宫史者59例,而对照组只有23例(P<0.01)。这与多次或近期流产刮宫,使子宫内膜血运受影响有关。妊娠时影响底脱膜发育,胎盘发育不良。所以羊水过少是胎盘功能最敏感的指标,是判断胎儿宫内慢性缺氧的标志[3]

    羊水过少改变了胎儿生活的内环境,且使子宫四周压力直接作用于胎儿及脐带,尤其在临产后子宫频繁收缩,加重胎儿缺氧,易引起 宫内窘迫、羊水污染及新生儿窒息。故羊水量与胎儿预后关系密切,羊水越少对围产儿的威胁越大,胎儿窘迫及新生儿病死率越高。本文中2例死胎,2例死产,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同时羊水过少组新生儿平均体重3 041.4g,对照组平均体重3361.0g(P<0.01),羊水过少组新生儿体重低于对照组,亦说明胎儿在慢性缺氧情况下,生长迟缓或停滞的状况多于对照组。
, 百拇医药
    羊水过少一旦确诊,应考虑终止妊娠。本文从分娩方式看,羊水过少组剖腹产、产钳、胎吸均高于对照组。本资料羊水过少105例中剖宫产37例(35.2%)。我们认为对重度羊水过少伴有羊水混浊者,应以剖宫为宜,对轻度羊水过少者应在严密监护下试产。主张及时人工破膜,可及早直接观察羊水形状及量,决定分娩方式。本文105例中有52例进行了静滴催产素引产,其中32例引产成功。另外,国内外均有报道,对重度羊水过少病例采用羊膜腔输液后经阴道分娩,也收到了良好效果。

    总之,羊水过少应列为高危妊娠的重点之一,对晚期妊娠,特别是并发过期妊娠、妊高征等孕妇的羊水量进行B超动态观察,及早发现羊水过少,及时进行处理,以进一步降低围产儿死亡率。

    [参考文献]

    [1]曹斌融,等.羊水过少—附68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82,17(4):221.

    [2]戴仲英,等.羊水过少及其胎盘病理变化.实用妇产科杂志,1985,5(6):302.

    [3]叶惠芳.过期妊娠专题班座谈会纪要.中华妇产科杂志,1988,23:193-197.

    [收稿:1999-01-15,修回:1999-09-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