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广东医学
编号:10291166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后月经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吕军

    单位:吕军(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51018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352 目前已公认,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是一种最好的药物终止早孕方法。其优点是安全、高效、痛苦少,流产后对月经影响少。现将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简称米索)终止早孕后3个月经周期情况与吸宫术作如下比较。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8年1月至1999年6月,因避孕失败来我院要求终止早孕的健康妇女。条件:停经49 d内,B超提示宫内妊娠,既往月经周期27~33 d。自愿要求服药流产的妇女108例,为Ⅰ组,年龄(24.6±4.17)岁(18~37岁);要求人流术的妇女50例,为Ⅱ组,年龄(25.7±5.26)岁(18~40岁)。流产后随访3个月经周期。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完全流产后3次月经情况的比较 ±s 组别

    例数

    第1次月经

    第2次

    月经周期

    第3次

    月经周期

    复经时间

    行经天数

    Ⅰ

    102

, 百拇医药     33.73±6.55

    7.09±3.72

    30.81±5.56

    29.75±5.34

    Ⅱ

    49

    35.11±4.02

    6.27±3.13

    31.27±6.21

    29.54±4.72

    P值

    >0.05
, http://www.100md.com
    >0.05

    >0.05

    >0.05

    表2 两组完全流产后第1次月经量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相仿

    ≥2倍

    ≤1/2量

    Ⅰ

    102

    69(67.6)

    29(28.4)
, 百拇医药
    4(3.9)

    Ⅱ

    49

    24(49.0)

    17(34.7)

    8(16.3)

    P值

    <0.05

    >0.05

    <0.05

    1.2 用药方法 Ⅰ组妇女d 1,2口服国产米非司酮,早上8:00 50 mg,晚上8:00 25 mg,总量150 mg。d 3早上来院口服英国进口米索0.6 mg,若服后2 h未见绒毛排出,同量加服1次。以后口服益母草胶囊4~7 d。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1.3.1 终止妊娠效果 Ⅰ组完全流产102例(94.4%),不全流产2例(1.8%),失败4例(3.7%)。Ⅱ组完全流产49例(98.0%),吸宫不全1例(2.0%)。

    1.3.2 出血情况 Ⅰ组完全流产后大多数病例出血量较月经少,但出血持续时间较长,平均(12.81±8.36) d(2~36 d)。Ⅱ组术后平均流血时间(7±2.89) d(4~13 d)。

    1.3.3 完全流产者复经情况 Ⅰ组平均复经时间(33.73±6.55) d(25~51 d),月经持续(7.09±3.72) d(4~12 d),与Ⅱ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见表1)。Ⅰ组流产后阴道流血≥14 d有31例(30.4%),平均复经时间(35.61±9.83) d;阴道流血<14 d有71例(69.6%),平均复经时间(31.85±4.65) d。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流产后第1次月经量由本人与既往月经比较(见表2)。经量相仿者:Ⅰ组67.6%,Ⅱ组49.0%,两组比较,Ⅰ组比Ⅱ组显著高;两组经量≤1/2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两组经量≥2倍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流产后第2,3个月经周期,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终止早孕是一种有效的避孕失败补救措施,本文药流完全流产率94.4%。其流产特点是痛苦少,对身体的损伤比吸宫术轻,能应用于抗早早孕及吸宫有困难的病例,对流产后月经恢复影响不大;但副作用是流产后出血时间偏长,这也是很多妇女不愿接受药流的主要因素。本文药流组完全流产后,有30.4%的病例阴道流血≥14 d,但大多数出血量较月经少。故药流与吸宫术比较两者互相补充,各有其优缺点。药流后阴道流血时间较长,原因除不全流产外,蜕膜组织排出缓慢,尤其是底蜕膜组织难以排出,而且滋养层细胞可以长期存活并具有功能的现象,从而影响子宫内膜修复[1]

    本文药流组流产后流血时间较长的病例,复经时间相对延长;流产后第1次月经量有所变化的病例,吸宫组比药流组明显多;流产后观察3个月经周期,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两组病例流产后平均复经时间较既往月经周期皆有所延长,这可能是妊娠后,甾体激素水平升高,抑制下丘脑功能,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下降,流产后下丘脑及垂体功能大多自然恢复,但有可能由于下丘脑和垂体功能受到抑制,造成无排卵或排卵延长。卵泡期应用米非司酮可干扰优势卵泡的生长,使卵泡生长停滞,并且LH峰后延,使排卵推迟,其抗孕激素作用,在黄体期应用可抑制子宫内膜发育,影响子宫内膜完整,造成月经改变[2]。米非司酮与蜕膜组织中孕酮受体结合,阻断了孕激素的作用,使蜕膜变性坏死而终止早孕。作为抗早孕,米非司酮用药时间短,且T(1)/(2)只是24 h,故对流产后排卵恢复及子宫内膜发育无明显影响。

    参考文献

    [1]邱晓燕,李大金,周先荣,等.米非司酮抗早孕宫腔组织的病理学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272

    [2]程 艽.抗孕激素用于避孕的可能性.国外医学计划生育分册,1998,17:1

    (收稿日期:1999-1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