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编号:10291175
处女膜闭锁的超声诊断及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桂梅 孟凡坤 张雪松 何欣

    单位:北京燕化医院功检科,北京 102500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951[中图分类号]R445.1;R711.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9-0812-01

    处女膜闭锁是青春期女性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常因相关症状就诊,后做超声而提示此病,本院6例转入妇科经手术及时得到治疗。现回顾分析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6例处女膜闭锁患者,年龄13~16岁。患者因尿储留、大便困难、下腹部包块及阵发性腹痛来就诊。临床拟查肾、输尿管、膀胱、及下腹部包块,超声检查过程发现子宫、阴道、盆腔异常回声。使用威迪AI-5200,西门子SMZ-PRIMA实时超声诊断仪,凸阵探头,频率3.5 MHz。检查时膀胱适度充盈,仰卧位,探头置于下腹部,扫查膀胱、子宫、阴道及附件,横、纵、斜不同切面多角度观察盆腔情况。

    2 结果

    6例处女膜闭锁患者,阴道积血2例,阴道和子宫积血3例(双子宫、双宫颈、双阴道1例),阴道、子宫、输卵管及盆腔积血1例。超声显示阴道显著扩张,呈椭圆形囊肿状,内有无回声区,无回声内含细小密集弱点状回声,探头冲击此部位或活动体位,可见密集光点涌动,前后壁为薄而均匀的扩张的阴道壁。合并子宫积血时,子宫颈及子宫腔均扩张,其内亦充满液性弱点状回声,与扩张的阴道内液性区相通。双子宫、双宫颈及双阴道者显示两个宫腔及阴道内均充满液性弱点状回声。合并输卵管、盆腔积血时,输卵管为管道样液性暗区,其内壁不规则,盆腔少量积液。本组病例中阴道积血最大范围15.3 cm×7.7 cm×6.6 cm。宫腔内积血6.6 cm×4.5 cm。

    3 讨论

    处女膜闭锁是处女膜发育异常,青春期后,月经血不能外流积存于阴道内,血量越积越多,逐渐向宫腔内延伸,形成阴道子宫积血。积血继续增加可扩展至输卵管及腹腔子宫直肠窝。当积血量少,患者症状不明显时,引不起患者的注意。当积血过多,患者下腹部周期性疼痛,并渐进性加重,形成包块向前挤压尿道伴有尿储留,向后压迫直肠致大便困难,患者可触及腹部包块而到内科或泌尿科首诊,临床医生多想不到此病,经B超检查偶然发现并予以明确诊断而转入妇科进行手术治疗。

    处女膜闭锁诊断的直接征象是妇科检查外阴处女膜无孔,呈膨隆状、紫蓝色,穿刺抽出陈旧血液。间接征象是经超声、CT等检查腹部,发现阴道、子宫及盆腔积血的声像图而考虑本病。

    超声诊断处女膜闭锁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方法,它可以直观地探查积血部位、范围及程度,指导临床治疗并对治疗效果进行判定。当单纯阴道积血、阴道并子宫积血,对闭锁的处女膜手术修整处女膜孔,将积血排除,愈后效果令人满意,本组1例阴道并子宫积血者,行处女膜修孔手术,1次排血量600 ml,3天后复查宫腔液性区基本消失。当合并输卵管及盆腔积血时,虽然阴道及子宫的积血很容易排除,但输卵管及盆腔的积血很难清除,长期存在,则导致输卵管及盆腔的炎症、粘连,产生相应的症状,甚至影响生育。

    [作者简介]刘桂梅(1967—),女,吉林人,学士,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2000-04-27,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先天性畸形 > 处女膜闭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