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妇产科学与儿科学 > 现代妇产科进展
编号:10291185
子宫内膜息肉32例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素欣 张杰英 杨银芝 文顺金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050000

    关键词:

    现代妇产科进展990115 子宫内膜息肉(endometrial polyps,EP)是引起不规则阴道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EP的发生率有增高趋势。为探讨EP的发生、发展及临床特征,我们对子宫切除术后诊为EP的患者32例进行分析,现将大体标本及镜下观察的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收集我院1990年1月至1994年12月子宫切除术后诊为EP者的标本32份。其病理切片由病理科医生专门复查。EP的诊断标准按陈忠年等〔1〕所订并结合临床表现、术中所见、术后切除标本大体及镜下观察,进行综合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年龄与发生率 32例EP的发生年龄为32~75y,其中30~39y者11例,占35%;40~49y者16例,占50%;50~59y者3例,占9%;≥60y者2例,占6%。平均发生年龄为41.5y。

    2.2 临床表现 主要为不规则阴道出血及经量增多。本组不规则阴道出血22例,占6%;同时伴有经量增多及单纯经量增多者25例,占78%。绝经后出血5例,占16%。

    2.3 术中所见 32例全部行子宫切除术,行全子宫切除术26例,次全子宫切除术6例。术中见子宫增大25例,78%为均匀一致增大,未发现肌瘤,最大者达妊娠60d大,20例为妊娠40~50d大,子宫正常大7例。我们还发现20例EP患者伴有一侧或双侧卵巢增大,62%为滤泡潴留囊肿,另有输卵管卵巢囊肿1例,卵巢巧克力囊肿2例。

    2.4 病理学检查(病检)
, 百拇医药
    2.4.1 大体标本观察 剖开宫腔诊为多发性息肉者19例,占59%;单发性息肉13例,占41%。多发性息肉位于宫腔多个部位,有的呈弥漫型生长;单发性息肉大部分位于宫底部,其次为宫角部,呈舌状,基底宽,灰白色,质软。部分息肉出血、坏死,呈暗红色。

    2.4.2 镜下观察 EP32例中,成熟型18例,受雌、孕激素影响,有周期性改变,呈增生期改变6例,分泌期改变7例,有蜕膜效应4例(均为服用孕激素类药物者)。萎缩改变1例。未成熟型9例,其中单纯型增生5例,腺囊型增生3例,腺瘤型增生1例。绝经后息肉5例,包括单纯增生型2例、腺囊型增生1例、腺瘤型及萎缩型各1例。

    3 讨论

    3.1 EP发生率与年龄的关系 国外报道EP发生率为17.5%~23.8%,国内资料为5.7%〔2〕。因本组资料仅取材于子宫切除者之病例,不能代表EP的发生率。从手术者EP的发生年龄看,以40~49y组最高,占50%,与国外资料近似。更年期前、后发生率较高,可能与更年期激素水平紊乱有关。老年妇女发生率低,与老年妇女就诊者少或不愿手术有关。
, 百拇医药
    3.2 EP的病因 近年通过测定子宫内膜受体证明,子宫内膜不同部位雌激素(E)受体(ER)含量不同,存在对E效应的差异性,更年期子宫内膜的局限性老化也可使E受体对E、P效应异常〔2〕。本组资料中,单发性息肉及部分多发生息肉的局部内膜呈过度增生而形成赘生物(neoplasm)即息肉,而息肉周围内膜呈正常形态,可证实其对E、P的效应有差异。此外,本组EP 32例中,子宫增大25例,占78%,尤其是绝经后的EP 5例子宫均未萎缩,其中子宫如妊娠40d大者2例,子宫正常大者3例。在术中发现,EP患者的一侧或双侧卵巢增大20例,占63%,进一步证实EP的发生可能与E有关。

    3.3 EP的病理学特点 EP的类型、息肉产生的部位与对E、P的效应有关。产生于子宫内膜基底层的息肉多为未成熟型EP,仅少部分保持基底层内膜形态,大部分则在E的影响下持续增生,形成单纯型、腺囊型或腺瘤型增生。本组资料未成熟型9例中,5例为单纯型增生,3例为腺囊型,1例为腺瘤样增生,与此理论符合。源于成熟型EP者可随月经周期变化,部分或全部脱落,且有自愈可能。本组资料中大部分为成熟型EP,息肉有增生期、分泌期变化。其中4例服用P类药物发生蜕膜样变。绝经后的息肉改变与未成熟型EP者相似。
, 百拇医药
    3.4 EP的临床表现及治疗

    3.4.1 临床表现 本组32例中,不规则阴道出血22例,占69%,出血原因可能是息肉组织与正常子宫内膜组织不同步及与息肉组织不易脱落有关。EP中78%经量增多,可能与后列因素有关:①息肉组织使宫腔面积增大,尤其是多发性及较大的息肉;②)EP患者子宫多增大,加重了出血。未成熟EP,尤其是位于宫底和宫角部者,诊刮时易漏刮。绝经后出血是老年妇女患EP的主要临床表现。

    3.4.2 治疗 对来源于成熟型EP者可用雄激素(T)治疗,以对抗过多E影响,或应用P转化过度到增生子宫内膜,再配合刮宫治疗。对于保守治疗无效及未成熟型EP者,应使用宫腔镜下息肉切除术或子宫切除术,尤其是腺瘤型增生的患者。

    参考文献

    1.陈忠年,杜心谷,刘伯宁(主编).妇产科病理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 1997:133

    2.郭东辉.子宫内膜息肉的临床病理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1;5:287

    (收稿日期 1998-10-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