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1193
中暑患者血清中酶的变化及其对病情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程鲁京 王沭沂 韦学义 王卉

    单位:程鲁京 韦学义 王卉(武警江苏总队南 京医院,210024);王沭沂(南京医科大学)

    关键词:中暑;肌酸激酶;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乳酸脱氢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中国急救医学001213 [摘 要]目的 根据中暑患者血清中酶的变化,观察其对病情及预后影响 。方法 按病情将中暑病人分为两组:轻症中暑组和重症中暑组。 测定中暑患者和对照组血清中肌酸激酶(CK)、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乳酸脱氢酶(LDH) 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活力。结果 重症中暑病人血清中四种 酶的活力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轻症中暑病人血清四种酶的活力也表现出增高 ,但仅CK和LDH增高具有显著意义(P<0.01),表明中暑对CK和LDH的影响最为明显。结论 测定血清酶的活力对中暑病情的判断及其预后有一定的参考价 值。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 594.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1949(2000)12-0720-02

    Changes of serum enzymes in heat stroke patients and their clinical significance

    CHENG Lu-jing,WANG Shu-yi,WEI Xue-yi,et al.

    (Nanjing Hospital of Jia ngsu Corps, Chines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s,Nanjing 210024,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hanges of serum enzymes in hea t stroke(HS)patients and their clinical significance.Methods 24 HS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light HS group and severe HS group .30 common patients(no HS) were as control.To determine the CK,AST,LDH and ALT a ctivities in serum and evaluate their clinical significance.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activities of CK,AST,LDH and ALT in severe HS patient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 group (P<0 .01) and CK was obviously increased in ligh t HS group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s (P<0.01).Conclusion Thi s study suggests that the changes of CK AST,LDH and ALT in serum are concerned w ith the tends of HS patients condi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at stroke; Creatine kinase; Aspartate a minotransferase; Lactate dehydrogenase;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中暑是一组以在高温环境下,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淌汗散热作用受到严重影响和水电解 质丢失过多等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热致疾病。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进行剧烈活动的人群如工人、 农民、士兵和运动员等发生的中暑分类为劳力型[1],是夏季内科急诊中的常见病 。由于其起病急、病程进展快、死亡率高,因此正确的判断病情、估计中暑的严重程度,对 实施适当的抢救手段极为重要。中暑高热可有血清酶活性增高,但其与疾病的关系较少报道 。本文通过对中暑患者和对照组血清肌酸激酶(CK)、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乳酸脱氢 酶(LDH)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活力的比较,探讨酶的变化对病情的诊断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检测对象

    1.1.1 中暑组 24例住院中暑患者均为男性,平均年龄20.6岁(19~25岁)。根据入院时 的临床症状及入院后的一般检查情况,按我国《职业性中暑诊断标准》将其分为轻症中暑组 (1ight heat stroke)和重症中暑组(severe heat stroke)。每组各12例,病人入院后一般 检查结果见表1。

    1.1.2 对照组 一般住院病人,排除心血管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及其他原因引起 的高热患者,随机选取30例,其中男22例,女8例,平均年龄38.9岁(16~56岁)。

    1.2 方法

    1.2.1 血清酶测定 中暑组病人入院后立即抽取静脉血样,对照组为住院病人常规检查 留取的静脉血样。CK、AST、LDH采用连续监测法(北京中生生物工程公司试剂盒),测定仪器 为意大利BT-224型半自动化分析仪;ALT用赖氏比色法测定,仪器为上海7230型分光光度计 。
, 百拇医药
    1.2.2 数据处理 文中数据用SPSS 7.0分析软件统计处理,显著性检验采用单因素方差 分析。

    2 结果

    2.1 中暑患者入院检查时的基本状况见表1。

    表1 中暑患者一般情况 项 目

    轻症中暑

    重症中暑

    体温(℃)

    37.1±0.12

    37.5±0.33

    呼吸(次/分)

    21.2±0.7
, 百拇医药
    22.2±1.6

    脉搏(跳/分)

    83.8±5.1

    91.2±5.9

    K(mmol/L)

    3.83±0.16

    3.59±0.14

    Na(mmol/L)

    146.1±1.09

    148.1±0.83

    Cl(mmol/L)

    107.9±1.8
, 百拇医药
    111.8±1.1

    BUN(mmol/L)

    5.38±0.45

    5.61±0.36

    Cr(μmol/L)

    97.46±4.67

    161.91±8.10

    Bp(mmHg)

    114/74

    110/68

    2.2 中暑患者血清中CK、ATS、LDH和ALT酶活力的变化 中暑患者血清中酶活力的改变见 表2 ,结果可见,重症中暑病人血清中4种酶的活力与对照组相比均明显增高(P<0.01),C K、A ST、LDH有随病情加重酶活力逐渐增高趋势,和轻症中暑组相比有显著性意义(LDH,P <0.05;CK、AST,P<0.01)。CK和LDH最敏感,在轻症中暑组即表现出明显增高( P <0.01)。表2 中暑对血清酶活力的影响 项 目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轻症中暑

    重症中暑

    例数

    30

    12

    12

    CK(U/L)

    89.1±14.7

    165.1±30.3a

    928.4±472.1a*b**

    AST(U/L)
, http://www.100md.com
    39.7±3.3

    42.3±3.5c

    87.9±17.8a*b**

    LDH(U/L)

    103.2±10.7

    174.8±19.5a

    352.5±109.7a*b*

    ALT(U/L)

    24.2±1.3

    29.5±4.5c
, 百拇医药
    46.6±12.5a

    a与对照组相比P<0.01;b与轻症中暑组相比*P<0.05,**P<0.01,C 与对照组相比P>0.05

    3 讨论

    中暑患者由于大量出汗,饮水和盐摄入不足可发生肌痉挛,严重的肌痉挛可引起横纹肌溶 解现象,使血清肌肉酶(肌酸激酶)活性增高[1]。由于液体丢失,醛固酮产生过 多,促进机体进一步潴钠排钾,引起低血钾症,又可使肌细胞膜完整性受损,通透性增加, 从 而使CK的产生增加。中暑高热还可有血清ALT、AST、LDH活性增高[2,3]。动物 实验研究表明,狗在人工高热环境中,当肛温达到41.4℃时,其血清AST和AL T活性增加 [3]。Abdulaziz等测定26例朝圣者中暑患者血清中酶的活性,研究结果认为, 血清酶的变化可作为判断中暑病情和预后的指标。本文结果表明,CK是中暑患者较早出现异 常改变的酶,并随着病情加重,酶活性增高幅度加大,重症中暑病人CK增高幅度约是对照组 的100倍,是轻症组的9倍。轻症中暑患者血清中4种酶的活力虽也表现出增高,但仅CK和LDH 的增高与对照组比较具有显著性意义(P<0.01)。显示AST、ALT轻症中暑患者中活力增 高不如CK和LDH明显。24例中暑患者中4种酶活性均约12.5%,3种酶活性增高约20.8%,2 种酶活性增高约54.2%,1种酶活性增高约5%。其中重症组中4种酶活性增高约25%,3种酶 活性增高约16.7%,2种酶活性增高约41.6%。而在轻症组中无1例3种以上酶同时升高,有2 种酶活性增高约25%,1种酶活性增高约8%。AST主要存在心肌、肝细胞和骨骼肌中,其组织 特异性不如CK强,LDH总活力组织特异性也不强,但在劳力型中暑时,其酶的改变也很明显 ,在轻症时即和对照组有显著差异(P<0.01)。ALT则主要反映肝脏损害,因重症中暑 多同 时存在热痉挛和热衰竭,全身各系统和器官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AST、LDH和ALT活 性均表现明显增高。当中暑患者CK活性增高的同时还有AST、LDH和ALT活性增高时,提示患 者有多脏器受累,病情较重。血清CK、AST、LDH和ALT活性可作为对中暑病情的判断及其预 后的重要参考指标。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程鲁京,女,47岁,副主任技师

    [参考文献]

    [1]邵循道.西氏内科学[M].19版(第4卷).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5. 501-503.

    [2]陈灏珠.实用内科学[M].第10版上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726 .

    [3]Abdulaziz HA,Mohsen AP,Arjumand SW,et al.Serum enzymes in heat str oke:prognostic implication [J].Clin Chem,1997,43(7):1182-1187.

    [收稿:2000-06-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