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编号:10291198
瓦斯爆炸致面部烧伤伴吸入性损伤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沈君红 郑宝杰

    单位: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七台河矿务局总医院 154600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196 矿井下瓦斯燃烧及爆炸是工人致伤的主要原因。以暴露部位头面部烧伤最多。由于井下通风条件差,常伴有吸入性损伤,1996-1998年我院收治头面部烧伤患者20例,其中伴吸入性损伤的7例。经综合治疗及护理均获得满意的疗效,体会如下。

    1头面部的护理

    1.1由于患者均为井下工人,创面粘有大量煤尘,入院后立即淋浴,剃发及更衣以减少感染机会。

    1.2眼部的护理经常保持眼的清洁,及时拭去分泌物,按时给予眼药滴眼。眼睑外翻时应用眼药膏及无菌凡士林纱布覆盖防止角膜感染。

    1.3耳朵的护理耳廓表面凹凸不平,最易藏污垢。应经常用无菌棉签吸干渗出物保持干燥,避免侧卧防止耳部受压,防止发生耳软骨炎。轻度感染时局部应用抗生素。必要时包扎,耳廓周围要用纱布垫好。

    1.4鼻的护理保持鼻腔清洁通畅,拭净分泌物,经常向鼻孔内滴入石蜡油,防止分泌物阻塞而影响呼吸。

    1.5口腔的护理早期由于软组织水肿可使上下唇外翻呈鱼口状态,需经常拭去分泌物及脱落的粘膜,并保持局部湿润(可经常用冷开水棉球湿润)。保持口腔清洁。口腔内如有溃疡或霉菌生长可涂锡类散或制霉菌素并及时通知医师。饮食以软食为主,食用流食或饮水时,可让患者用塑料管吸入。

    1.6预防褥疮的发生头面部烧伤的患者多采取仰卧位,头部要适当活动,防止枕部发生褥疮。

    2并发吸入性损伤的护理

    2.1病情观察

    2.1.1面部烧伤的患者吸入性损伤常被忽视,可因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吸入性损伤常表现为咽喉疼痛、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痰量增多、呼吸困难、呼吸顿率增快、躁动、心率增快等,因此应随时观察呼吸的情况。

    2.1.2重度吸入性损伤气管切开后早期常有碎末样坏死脱落粘膜被吸出,但也有受伤时吸入的浓烟和煤尘与痰液形成的黑色痰痂被吸出,所以注意观察痰的颜色和性质。

    2.1.3伤后7-14d是坏死粘膜脱落的高峰期,有大量碎末样及大块的粘膜脱落阻塞气管。如不及时吸出可窒息死亡。

    2.2护理重点

    2.2.1气管切开的护理气管切开的开口喉垫要随时更换,以免痰液和雾化吸入的水滴使纱布潮湿后造成创口感染。定时消毒内套管,气管口覆盖盐水纱布,防止气管干燥及污染。

    2.2.2吸氧管与雾化吸入管的管理将一次性头皮针的针头针柄弃去,把细管直接插入气管内固定,达到一定深度以保证有效吸氧。雾化吸入时应在床旁守候使其正确使用达到预期效果。

    3心理护理

    烧伤是一种意外损伤,尤其是面部烧伤患者入院后担心会毁容,情绪恐慌、急躁、极不稳定。应深入病房与患者沟通做好思想工作解除其顾虑,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因此,对烧伤患者护理的重点是预防感染。首先是严格无菌操作,其次做好消毒隔离。此20例患者均为头面部烧伤,采用暴露疗法,因此无菌操作和消毒隔离更为重要。同时五官护理要相据不同部位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要求我们细心和耐心。

    收稿日期:1999-05-25

    修稿日期:1999-07-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