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编号:10291200
高强冷光源热烧伤对鼻窦内窥镜手术疗效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志钢 程慰北 焦粤龙

    单位:510150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439 功能性鼻窦内窥镜手术疗效与多种因素有关,1997年3月份以来我科采用“Stryker ”电视监视系统,在高强冷光源下手术,发现术后愈合时间远远长于采用国产强冷光源直视下手术。我们对两种冷光源下手术进行了分析。

    一、临床资料

    手术患者26例,其中男18例,女8例。年龄最大70岁,最小16岁,平均35岁。11例在国产强冷光源下行鼻窦内窥镜外科手术,15例在“Stryker”高强冷光源下行鼻窦内窥镜外科手术。术后48 h鼻腔观察强冷光源下手术患者鼻腔创面白色纤维渗出,正常粘膜充血、水肿约1周基本消退,手术创面上皮化快,平均2.5 周伤口愈合。而在高强冷光源下手术患者,鼻腔创面为黑色焦痂,内窥镜易接触部即下甲前端和相对应的中隔面

    作者单位:510150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也有黑色焦痂,术后平均愈合时间5.5 周,远远长于强冷光源下手术患者。

    我科两种型号冷光源分别为:①“国产KQ-301”强冷光源,光源功率150 W,最大光度时内窥镜末端温度为室温;②“进口Stryker-Q4000”高强冷光源,光源功率250 W,最大光度时内窥镜末端温度(65±0.05)℃。

    二、动物实验

    用强冷光源和高强冷光源0°内窥镜分别持续照射大白鼠口腔颊部粘膜15、30 min。24 h后观察发现:强冷光源照射15 、30 min的大白鼠口腔颊部粘膜无变化,处死后病理切片也证实无变化;高强冷光源照射15 min局部无变化,30 min可见照射部位粘膜充血、水肿、渗出,处死后病理切片证实照射15 min大白鼠口腔颊部粘膜处有渗出,粘膜下水肿,炎症性细胞浸润,照射30 min除上述改变外,粘膜上皮坏死、不连续,表明为热烧伤反应所致。

    三、讨论

    电视监视器所需最低光度时其0°内窥镜末端的温度为33℃±0.05℃。但这种光度仅适合检查,手术进行时图像显示不清,主要为术中血液吸收了大部分光线所致。因此在电视监视器下进行手术必须要高强冷光源。

    从我们临床观察以及动物实验发现,“Stryker”电视监视系统,其高强冷光源的热烧伤作用是存在的。冷光源为无热度的光源,但根据物理能量转换原理,光达到一定亮度时本身会产生热能。这一点也证实了高强冷光源是会产生热效应的。如使用进口高强冷光源电视监视系统下手术,则手术过程中需经常用冷无菌生理盐水擦拭内窥镜末端以降低温度,从而减轻其烧伤反应。另外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也是必要的。

    (收稿:1997-08-29 修回:1998-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