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1233
颅底骨折致迟发性面神经麻痹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瞿炬 董伟峰 顾水均

    单位:萧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萧山311201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56 1资料与方法

    本组男28例,女11例,年龄7~60岁,平均30.2岁。车祸伤27例,跌伤与坠落伤7例,打击伤5例,伤后入院时间为20min~3h。伤后昏迷15例,其中昏迷30min内10例,30min~1h3例,1~3h2例。伤后外耳道出血21例,外耳道鼻腔同时出血13例。经CT证实的硬膜外血肿5例,硬膜下血肿3例,脑挫伤及脑内血肿6例,蛛网膜下腔出血4例,气颅16例,CT未见异常4例。CT及X摄片示颞骨骨折7例,颞骨与顶骨骨折12例。

    面神经麻痹出现时间及部位:伤后3~7h24例,8~14h9例,15~21h6例。表现为不同程度的额纹、眼裂、鼻唇沟、口角的改变,有耳漏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听觉障碍,面瘫15例为左侧,24例为右侧。

    39例均为保守治疗,常规给予止血、抗炎、脱水、护脑等综合处理,诊断明确后给予尼莫地平、激素、血管扩张剂(低分子右旋糖酐,654-2等)、维生素(B1、B12、弥可宝),同时配合针炙治疗。

    2结果

    28例患者完全恢复,11例基本恢复。其中1周内恢复8例,2~3周内恢复23例,1月内恢复6例,3月内恢复2例。

    3小结

    有统计表明颅底骨折引起的迟发性面神经麻痹发生率在颅脑损伤中约为1.5%。面神经为混合性神经,由运动和感觉纤维组成。运动根发自脑桥面神经核,出脑后经内耳孔进入颞骨岩部,行走于面神经管中,从茎乳孔出颅进入腮腺深面,在此分为数支经腮腺前缘穿出,呈放射状分布于面部表情肌。在颅中窝骨折特别是颞骨骨折时,面神经的不同部位都会受到损伤而致瘫,其中颞骨横行骨折多数损伤面神经的迷路段,颞骨纵行骨折多数损伤面神经的膝状神经节及水平段,耳道-乳突复合骨折多数损伤面神经膝部和乳突段。

    颅底骨折后迟发性面神经麻痹多在伤后3d出现,特别是伤后3~7d内,本科收治的迟发性面神经麻痹患者61.5%在此期间。一般认为迟发性面神经麻痹的发病机理是由于颞骨岩部的面神经管骨折,特别是颞骨纵行骨折线通过外耳道,小的出血进入面神经管,血肿逐渐增大压迫面神经,或者面神经挫伤、肿胀,或者面神经管积液、感染,导致了面神经缺血水肿而麻痹,而不是面神经完全离断后神经介质的消失或变性所致。因而临床发病过程几乎与脑水肿同步。同时除颅脑损伤的临床症状与体征外还可伴有(1)颅中窝脑膜撕裂引起的脑脊液漏(耳、鼻漏);(2)耳道皮肤及鼓膜撕裂出现的耳道出血及鼓室积血;(3)骨折线波及鼓室引起听骨链脱臼而致传导性耳聋。因此颅底骨折致迟发性面神经麻痹的诊断为:(1)有颅脑外伤史,特别是颅底骨折或颞骨岩部骨折,出现耳道出血或脑脊液耳鼻漏者;(2)受伤3d后起出现面神经麻痹的临床表现,特别是3~9d内出现,可进行性加重;(3)X片或CT可间接帮助了解相关原因。

    迟发性面神经麻痹的治疗目前多倾向于保守治疗,其理由是迟发性面神经麻痹患者的面神经完整性一般未遭破坏。国内报道颅底骨折后面神经麻痹药物治疗2月内全部治愈。

    收稿:2000-01-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