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251
嗜铬细胞瘤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莉 吕敬华

    单位:徐莉(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吕敬华(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

    关键词:嗜铬细胞肿瘤;肾上腺;护理;围手术期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43

    1 一般资料

    我院1989~1999年收治7例嗜铬细胞瘤病人,其中男5人,女2人,年龄23~60岁,平均38岁。病程7个月至2年,术前表现阵发性高血压2例,持续性高血压5例,糖尿病1例。头痛、焦虑、多汗7例。7例行右或左侧肾上腺肿瘤切除,病理报告均为嗜铬细胞瘤。术后病人恢复较好。

    2 术前护理

    充分的术前准备是降低手术病死率的关键。术前精神紧张,麻醉手术的刺激均能使血压急剧增高,出现心律不齐、过速等以至发生危象。
, http://www.100md.com
    2.1 血压监护

    嗜铬细胞瘤病人主要症状为阵发性高血压或持续性高血压,术前应用α受体阻滞剂治疗2~3周。阻断儿茶酚胺的周围效应,使血压下降血管扩张。使血管容量减少得以补充,以免在肿瘤摘除术后引起血压波动。①药物治疗观察7例病人均使用α受体阻滞剂控制高血压。目前常用药物有苯苄胺、哌唑嗪、心得安等。因苯苄胺为非选择性α受体阻滞剂,大剂量应用可引起反射性心率增快。临床上常选用α1受体阻滞剂哌唑嗪1~2mg/d,控制血压。用药前后30min均测定血压,根据血压变化调整药物剂量和间隔时间。一般2周左右血压可控制正常范围接受手术。②血容量的观察,在应用α受体阻滞剂治疗的同时血管扩张,使血容量不足。因此,病人在高血压的同时易发生低血压休克。本组3例病人,因突然直立发生低血压,此类低血压不可用血管收缩剂,可由静脉输入足量的胶体或晶体液以补充不足的血容量。术前让病人注意卧床休息,定期测定红细胞压积的变化,术前补液体1000~2000ml,全血400~800ml,使血容量补充至正常状态。
, 百拇医药
    2.2 心理护理

    嗜铬细胞瘤病人因儿茶酚胺大量分泌,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病人出现头痛、焦虑、情绪波动等症状。同时手术危险性大,术前准备时间长进一步加重病人的心理负担。为此应耐心细致,向病人及家属做好解释工作,指导病人调节情绪,避免激动,使病人顺利接受手术。

    3 术后护理

    3.1 血容量的监护

    手术切除肿瘤,儿茶酚胺的分泌突然中断,加之手术中出血和术前应用血管扩张剂等因素。致血管床扩大,发生不同程度低血压乃至循环衰竭。对于上述情况若术前充分扩容治疗,虽有一过性低血压但积极输液输血,应用α、β受体兴奋剂和肾上腺素、多巴胺等,可使血压逐渐升至正常水平,为此①建立2条静脉通路1条供输液另1条供使用升压药,根据血压情况调整滴数,宜将收缩压维持在15kPa左右。7例病人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低血压现象,经积极补液应用血管收缩剂,血压均维持在正常范围。②观察病人神志、尿量红细胞压积、皮肤色泽等变化,为补液作参考。

    3.2 血压的监护

    嗜铬细胞瘤摘除术后,应定期检测血压的变化。以防肿瘤遗漏的可能,尤其对家族性嗜铬细胞更应注意。

    3.3 暂时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处理

    嗜铬细胞瘤摘除术后,有3例病人出现心慌、出汗、软弱无力、体温升高,应警惕暂时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足。予氢化可的松100-500mg,可连续2-3d,病人症状好转。

    (1999-11-2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