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综合临床
编号:10291254
肾结石并发肾盂癌误行体外震波碎石术治疗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黄兴端 李普云 胡树连

    单位:524001 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990577 例1:男,38岁。因左腰部疼痛15天入院。查体:左上腹部可触及一巨大包块,质较硬。B超、IVP均提示左肾多发性结石伴左肾大量积液。诊断为左肾结石并体外行震波碎石术(ESWL)治疗。术后一般情况日趋恶化,后经CT检查发现左肾中极有一实质性占位性病变,考虑为左肾结石合并肿瘤,遂行手术治疗。术中见左肾中极有一6.0cm×5.0cm×4.0cm肿块,肾蒂及腹主动脉旁淋巴结肿大并融合成块。行左肾切除及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除术。术后病理诊断:左肾盂中分化鳞状细胞癌伴肾门淋巴结转移。术后第42天死于肺转移。

    例2:男,48岁。因左侧腰痛3个月入院。查体:左肾区有叩击痛。IVP示左肾结石并左肾积液,左肾功能受损。诊断为左肾结石,行ESWL治疗后反复出现大量血尿,经保守治疗无效而改行左肾切除术。病理诊断:左肾盂鳞状细胞癌。术后6个月死于肝转移。

    例3:男,65岁。因反复腰痛伴血尿1年入院。查体:双肾区有叩击痛。KUB、B超均示双肾多发性结石。诊断为双肾结石并行左肾结石ESWL治疗。术后第5天出现黄疸、腹胀、尿少及双下肢水肿。肝功能检查示明显异常。B超示左右肝叶多个大小不等的中强回声光团,考虑为肝转移癌。经CT检查确诊为左肾盂癌伴肝转移。于1个月后死亡。

    肾结石合并肾盂癌诊断困难,术前确诊率极低。本病一旦误诊而采用ESWL治疗,可导致严重后果。本组3例误行ESWL治疗后,1例出现肿瘤大出血,3例术后均在短期内发生肿瘤转移而死亡,教训深刻。分析误诊原因主要在于肾结石并发肾盂癌时,肾结石及其并发症的存在常干扰肾盂癌的临床和影像学表现,以致于常规诊断肾盂癌的方法阳性率大大降低;加之临床对本病的警惕性不高,常常满足于结石的诊断而忽视了肿瘤的存在。因此,必须提高对肾结石并发肾盂癌的认识。对肾结石患者,若年龄较大,结石病史较长且结石巨大,近期内出现腰痛性质改变或恶病质表现,伴有肉眼血尿或可触及包块者,应警惕并发肾盂癌的可能。在不能完全排除并发肾盂癌的情况下,不应轻易行ESWL治疗。

    [收稿:1998-06-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