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编号:10291255
P53基因产物在肾盂癌及癌旁组织表达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牛天力 俞天麟 张绍增 邢传平 刘华福

    单位:牛天力(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俞天麟(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张绍增(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邢传平(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

    关键词:肾盂癌;P53基因;表达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06 摘要:目的:探讨P53基因产物在肾盂癌及癌旁组织表达的意义。方法: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对36例肾盂癌及癌旁组织研究,并和7例正常肾盂组织进行对照。结果:P53蛋白在肾盂癌中阳性率为41.7%,癌旁组织阳性率为8.3%;在肾盂癌的病理分期和分级中,P53蛋白的表达强度随分期、分级升高而增强。结论:P53蛋白在肾盂癌及癌旁组织阳性表达时预后不良。探讨P53基因产物在肾盂癌及癌旁组织表达的意义。方法: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对36例肾盂癌及癌旁组织研究,并和7例正常肾盂组织进行对照。结果:P53蛋白在肾盂癌中阳性率为41.7%,癌旁组织阳性率为8.3%;在肾盂癌的病理分期和分级中,P53蛋白的表达强度随分期、分级升高而增强。结论:P53蛋白在肾盂癌及癌旁组织阳性表达时预后不良。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 737.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2-0099-02

    P53protein expression in pelvic carcinoma and pericarcinous tissue

    NIU Tian-li,YU Tian-lin,ZHANG Shao-zeng,et al.(Urology Department,Lanzhou General Hospital,PLA,Lanzhou 730050)

    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significance of P53 protein expression in pelvic carcinoma and pericarcinous tissue.Methods:The samples from 36 pelvic carcinomas and their pericarcinous tissues were detected by immunohistochemical technique,and 7 normal pelvic tissues were as controls.Results:The positive ratios of P53 protein expression were 41.7% and 8.3% in carcinomas and pericarcinous tissues respectively.P53 protein was over expression with the promoting pathologic grade and stage.Conclusion:It might be unfavourable prognosis when positive expression of P53 shows in pelvic carcinoma and pericarcinous tissu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elvic carcinoma; P53 gene; Expression

    P53基因作为一个细胞增殖负调节因子,调控细胞的生长,突变后产生的变构P53蛋白,可在多种恶性肿瘤中测出,并和某些肿瘤的临床分期、恶性程度有一定的关系[1]。我们用免疫组化方法对36例肾盂癌及癌旁组织进行了P53蛋白检测,结合临床资料讨论其与病理分期、分级和存活时间的关系。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收集我院1977-05~1997-03手术的肾盂癌石蜡标本36例,男性28例,女性8例;左侧23例,右侧13例。病理诊断:肾盂移行细胞癌,病理分期:A期10例,B期15例,C期11例,病理分级:Ⅰ期4例,Ⅱ期20例,Ⅲ期12例。其中行肾、输尿管及膀胱部分切除20例,肾输尿管切除10例,行肾切除4例,行肾输尿管膀胱全切2例。7例正常肾盂组织做为对照。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ABC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按ABC试剂盒步骤进行。P53(Do-7)单克隆抗体及ABC试剂盒均为美国Vector lab公司产品,P53单抗工作浓度1:400。

    2 结果与分析

    2.1 结果判定:显微镜下观察到P53蛋白位于肿瘤细胞核呈棕黄色为阳性细胞。

    2.2 P53蛋白在病理分期和分级中表达:36例肾盂移行细胞癌中癌组织P53蛋白阳性为15例占41.7%,癌旁组织阳性3例占8.3%,7例正常肾盂组织均为阴性。P53蛋白在病理分期中的阳性率,A期为30.0%(3/10),B期46.7%(7/15),C期45.5%(5/11),B期有1例、C期有2例癌旁组织P53蛋白阳性。A期与B、C期之间阳性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B、C期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P53蛋白在病理分期中的阳性率分别为:Ⅰ级为25.0%(1/4),Ⅱ级为35.0%(7/20),Ⅲ级为58.3%(7/12),Ⅲ期有3例癌旁组织P53蛋白呈阳性。Ⅰ、Ⅱ期与Ⅲ期之间有显著性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2.3 随访:随访27例,失访9例,时间1年2个月~20年。随访的27例病人中,P53蛋白阴性的17例,平均存活时间为6年7个月;P53蛋白阳性的10例,平均存活时间为2年4个月,其中P53蛋白在癌组织及癌旁组织均阳性的3例病人平均存活时间为7.2个月。3组病人在存活时间上有显著差异(P<0.01)。

    3 讨论

    P53基因是目前公认参与了许多恶性肿瘤的发生和发展,野生型P53基因可抑制肿瘤的生长,突变型P53基因能促进肿瘤细胞的分化和繁殖。野生型P53蛋白含量低,半衰期短,难以测出,突变型P53蛋白在构象上发生变化,半衰期明显延长,稳定性增加,在多种肿瘤中均可测出[2,3]。P53蛋白在肾癌中的阳性表达为61.3%,在尿路上皮肿瘤中阳性表达为50.0%~54.3%[4],国内外研究表明P53蛋白的表达和膀胱癌的行为特性有关,并能预测预后。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表明肾盂癌中P53蛋白阳性率为41.7%,癌旁组织中P53蛋白阳性率为8.3%。在病理分期中A期阳性率为30%,而B、C期阳性率分别为46.7%、45.5%。A期阳性率明显低于其他期,B期1例、C期2例癌旁组织P53蛋白阳性。在病理分级中Ⅰ、Ⅱ期阳性率为25.0%、35.0%,Ⅲ期阳性率为58.3%,而且在Ⅲ期有3例癌旁组织P53蛋白是阳性。李光辉[5]等在对输尿管癌P53和c-myc基因产物研究表明在T3期为66.7%明显高于T2期的22.2%,涂向安在分析P21、P53共同表达阳性时指出G1期为16.0%,而G3期为77.8%。Liponen[6]报告在膀胱癌中P53的表达随分期升高而过度表达,在高表达的肿瘤中死亡率也高,而且病程呈进行性。本组结果表明,P53蛋白在高分期和高分级的阳性率明显高于低分期和低分级,在病理分级上P53蛋白的阳性率呈递增现象。另外3例癌旁组织P53蛋白阳性也在高分期和高分级中。说明P53蛋白表达和肾盂癌分期分级有关系,并且和病理分级的关系更为密切,这也是和P53蛋白与肿瘤的恶性程度有关的又一证据。
, http://www.100md.com
    随访结果也表明P53蛋白在肿瘤组织和癌旁组织中阳性预示着预后不良。

    基金项目: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ZR-94-092)

    作者简介:牛天力(1962—),男,硕士,副主任医师

    刘华福(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

    参考文献:

    [1]Malkin D,Li FP,Shong LC,et al.Germ line P53 nutation in familial syndrome of breast Cancer,sarcomas and other neoplasmas[J].Science,1990,250:1233.
, 百拇医药
    [2]Porter PL,Gown AM,Kramp SG,et al.Widespread P53 overexpression in human malignant tumors.An immunohistochemic study using methacarn-fixed,embedded tissue[J].Am J pathol,1992,140:145.

    [3]俞天麟,张红宾,钱云程.肾上腺肿瘤P53基因表达的实验研究[J].西北国防医学杂志,1998,19(1):3-7.

    [4]Soini Y,Turpeenniemi HT,Kanel D,et al.P53 immunohistochemistry in tu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aud clysplasis of urenary bladder conelates with disease puwgression[J].Br J cancer,1993,68:1029.

    [5]李光辉,陈向东,钱松溪,等.P53及c-myc共同表达与输尿管癌生物学行为的关系[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33.

    [6]Lipponen PK.Over-expression of P53nuclear oncoprotein in transitionac-cell bladd cancer and its prcgnostic value[J].Int J cancer,1993,53:365.

    收稿日期:1999-09-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