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贵阳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1257
肾结石并肾盂癌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元林 陈胜民

    单位:王元林(贵州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贵阳 550002);陈胜民(贵州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贵阳 550002)

    关键词:肾结石;癌;肾盂

    贵阳医学院学报000160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R692.4 R737.11

    肾结石并肾盂癌并不十分多见。由于对肾结石合并肾盂癌的可能性认识不足,常易导致满足于肾结石的诊断,而漏诊合并肾盂癌。我院1992年6月~1997年5月共收治4例,术前均经B超和CT检查发现合并肾盂癌,并经术后病理证实,约占同期住院肾结石患者的0.83%、肾盂肿瘤的66.6%。现将其临床资料报告如下,并就其诊断及治疗等予以讨论,供临床参考。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4例,均为男性;年龄37~60岁,平均48.5岁。病程3月~18月。4例均有不同程度腰痛,其中2例外伤,1例体检时发现

    肾结石后方自觉腰痛;1例有肉眼血尿;2例发热,38℃左右;3例可触及腹部肿块。2例血沉增快。B超、IVP及CT示4例均有鹿角形、多发性肾结石,肾积液,左侧1例,右侧3例;B超和CT发现肾盂肿瘤4例。尿细胞学检查2例,发现癌细胞1例。术中见所有患肾均体积增大、积液,其中积脓2例。3例行肾切除术,1例行肾输尿管全切及膀胱袖口状切除术。术后经病理证实为肾结石并肾盂移行细胞癌2例,鳞状细胞癌1例,粘液腺癌1例。

    2 讨论

    肾结石对肾盂的慢性机械刺激、继发感染及尿液淤滞使尿液性致癌物质长期作用于肾盂,导致肾盂上皮发生异常增生或磷状上皮化生或腺上皮化生,继而发生癌变[1~3]。从本组资料分析,发病时间最长的1例为18个月,患者是在外伤后发现右上腹肿块并增大而就诊,另1例亦是外伤后拍X线片发现左肾结石而感腰痛,3个月后出现肉眼血尿;尚有2例发病时间亦很短,1例是体检发现右肾结石并肾盂肿瘤8个月后才接受手术治疗。另1例则是因右上腹肿块12个月而就诊。所有患肾大剂量IVP均显影很淡或不显影。术中发现4例均严重肾积液,其中2例为肾积脓。其实际发病时间应该很长,才可能导致患肾严重积液、感染和肾功能严重受损害,诱发肾盂上皮癌变。
, 百拇医药
    肾结石并肾盂癌无特殊临床表现。腰痛、血尿是肾结石的临床症状之一,腹部肿块和低热可以肾积水及结石合并感染释之,而且患肾IVP显影很淡或不显影均可影响对肾盂形态的观察,临床上常易满足于肾结石的诊断,而漏诊合并肾盂癌。本组4例术前B超和CT检查均发现了鹿角形、多发性肾结石并肾盂癌。对于肾结石病史较长且较大患者出现腰痛性质改变、食欲减退、消瘦、贫血、低热及血沉增快等症状应疑有恶变的可能,尤其是鹿角形、多发性肾结石,患肾IVP不显影或显影很淡者应做B超或CT检查。B超表现为患肾体积显著增大,结石及其引起的肾盂扩张积水、肾积脓的斑影,肾盂肿块回声。若肾结构形态不清,浓肾之脓腔密度不均匀,应及时加做CT和尿细胞学检查。尿细胞学检查对上尿路上皮性肿瘤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对分化良好的肿瘤有80%的假阴性,而低分化癌的阳性率可达60%左右[4]。本组4例经B超和CT检查发现肾结石并肾盂肿瘤后,仅有2例行尿细胞学检查,可见对该项检查未引起高度重视。1例发现癌细胞,另1例呈阴性,结合术后病理检查,二者均为移行细胞癌,前者低分化,后者高分化,亦说明尿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与肿瘤的分化程度有关。逆行肾盂造影检查既可观察肾形态,发现肿瘤,亦可收集肾盂尿液做尿细胞学检查。
, http://www.100md.com
    肾鹿角形结石患者应及早进行恰当的治疗,以防止肾结石诱发肾盂肿瘤。当患肾感染、肾功能严重损害而对侧肾功能良好时,应及时切除患肾以清除感染病灶,防止恶变。本组4例发现肾结石时就已合并肾盂癌,因此,提高全民的健康保健意识在本病的防治上具有重要意义。肾结石并肾盂癌一经确诊,须行肾输尿管全切及膀胱袖口状切除术。

    参考文献

    1,Tlili GK, et al. Ultrasonographic aspects of Kidney pelvis tumors associated with infectious hydronephrosis of lithiasic origin.J Radiol,1994,75:253

    2,谢克基,等.肾结石并肾盂癌7例报告.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6,11:19

    3,Were SM.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of renal pelvis in horseshoe kindney. Urology, 1983,21:76

    4,吴阶平主编.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93.456

    (1999-03-24收稿,1999-04-19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