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编号:10291266
50例肾结核影像表现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方泰康

    单位:吴县市第二人民医院,江苏吴县,215101

    关键词:肾结核;病理变化;X线征象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630 摘要 通过对50例肾结核的X线常规和造影检查,结合CT检查,分析了肾结核病理变化过程中所产生的X线常规、造影、CT征象表现。

    中图法分类号 R527.104

    目前,国内外肺结核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院门诊病例中,肺结核病检出增多,提示临床需提高警惕,肺结核血行性继发感染好发部位为肾脏。1962~1998年我院收治肾结核50例,为总结其诊断经验,本文分析50例的X线、CT表现并参考有关文献[1,2],报道于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病例 50例中,男34例,女16例。年龄20~40岁,占78%。侵犯右肾26例(52%),左肾20例(40%),双侧4例(8%)。均经手术、病理、结核菌培养、镜检及临床治疗确诊。

    1.2 临床表现 尿频24例,血尿29例,尿痛9例。尿频多在早期出现,夜间为甚,尿痛多在排尿终末时发生。

    2 影像表现

    2.1 X线表现

    2.1.1 早期肾结核 本组9例,分4型:(1)隐匿型(1例):肾实质已被结核菌累及,尿中找到结核杆菌,而X线检查阴性。(2)肾小盏扩大型(2例):肾实质内的结核灶,刺激小盏杯口,引起炎性反应,致小盏扩张膨大。(3)肾小盏破坏型(5例):肾实质内的结核灶侵及肾小孟,可见杯口全鼠咬状破坏,肾脏轮廊仍无明显改变。(4)肾小盏动态变化型(1例):破溃的肾小盏,由于外来造影剂的刺激,使杯口附近的肌肉挛缩。因此,在一次一系列的造影片上,出现病变部位的肾小盏形态明显挛缩、变形、显影浓度呈明显浓淡不均。肾小盏忽粗忽细纡曲变形。
, 百拇医药
    2.1.2 中期肾结核 本组计23例。分2型:(1)小水潭破坏型(4例):当肾实质内的病变与肾小盏的杯口相通后形成空洞。在造影片上,显示边缘不规则的小潭状征象,绝大部分位于肾小盏顶端邻近部份,形如小潭。(2)病侧肾积水型(19例):肾实质内的结核灶与肾小盏相通,大量的结核杆菌从尿中排出,继而引起结核肾盂炎、输尿管炎及膀胱炎。由于粘膜有炎症性充血、肿胀,引起不全性梗阻,使排尿不畅。往往出现病侧有轻度的肾盂肾盏的积水影象。肾盏杯口圆钝,颈变粗,肾盂增大。

    2.1.3 晚期肾结核 本组19例,分5型:(1)健侧肾积水型(5例):结核杆菌通过病侧肾盂输尿管到达膀胱使膀胱粘膜感染。首先在患侧输尿管膀胱开口处形成结核的肉芽,继而影响到对侧输尿管膀胱开口处,使之发生溃病及疤痕狭窄,从而引起健侧肾盂、输尿管的积水征象。(2)云朵状影像型(3例):为肾结核的晚期表现。病变广泛,大部分肾盏均被侵犯而干酷样坏死,形成多发空洞。各个空洞区内显影,呈一片片云朵。另外,受侵的输尿管,呈粗细相间,强直固定,似串珠状。(3)肾脓肿型(4例):肾结核病变发展至终末阶段,整个肾组织都被破坏,毁损,丧失功能,分泌脓液,尿路造影不显影。(4)肾自截型(4例):有少数患者由于机体抵抗力强,肾内干酪样物质逐渐浓缩,再经组织内的大量钙质在病区沉淀,造成全肾脏及输尿管的钙化——即结核性肾自截。(5)尿道膀胱挛缩型(2例):多见于逆行感染,尿道及膀胱结核性炎症反应甚重。在造影片上,尿道呈轻度的僵直性粗细分节,膀胱外缘呈锯齿状,挛缩成容量小,如杨梅状外形。
, 百拇医药
    2.2 CT表现

    2.2.1 平扫 (1)肾外形:在早期与中期阶段,为病变部位相应的肾实质体积肿大,是髓质的炎性浸润后引起。有的患者病期较长,坏死的结核灶在演变成干酪灶的基础上,钙质沉积,进展缓慢,即形成砂粒样钙化灶。CT平片上可见病灶区细小钙化斑点。此种砂粒样细小钙化斑点,是结核病灶特定固有的征象,为诊断肾结核提供了可靠的依据。(2)肾盂:肾盂内有小便不间断的储存,为水的密度。所以,对比度为淡而虚影。由于肾结核先侵犯肾脏乳头,继之达肾盏、肾盂。肾盂内或肾盏边缘产生了结核性肉芽组织,或为疤痕性组织收缩。因此肾盂间隙即肾盂空间变小。故在平扫片上,肾盂呈向心性内凹陷缺,肾盂空间缩小。

    2.2.2 加造影剂强化检查 注射造影剂后,可见肾脏实质内结构破坏,或者为无分泌物功能。病变处肾盏式肾盂不显示。如有分泌功能,肾盏残缺,边缘毛糙,高低不平是组织损坏征象,并只有结核性空洞内有造影剂少量填充,为典型的水潭征。若钙化灶与水潭征混合在一起可称为泥沙样水潭征。而相应部位肾实质已变成菲薄或肾盏已成扩大积水,肾孟也同扩大积水,以无占位性让位变化为主要依据。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当今肺结核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继发血行感染的肾结核诊断应倍加重视。

    CT使用要结合X线常规造影。国内近年来CT机应用较普遍,但精密度较高的CT机还是太少。一次检查费用太大,患者承受能力有限。结合本院实际,诊断确切性高,费用低的检查仍以X线常规平片、分泌性静脉肾盂造影、逆行性肾孟造影检查为良策。在逆行造影过程中,同时可见膀胱内部变化(粘膜变化)、输尿管内分泌小便概况。对结核性诊断,提供了更可靠的依据,一直为临床沿袭采用的好办法。

    参考文献

    [1] 张 润.109例肾结核X线诊断分析.实用放射学杂志,1993,9(12)∶706

    [2] 陆 健.肾肿瘤的影像学诊断评价.医师进修杂志,1993,16(9)∶44

    (2000年2月13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其它 > 肾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