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山东医药
编号:10291281
无移位距下关节融合术治疗距骨骨折后遗距下关节痛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华水 谢新敏 李德民 栾涛

    单位:刘华水(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250101);谢新敏(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250101);李德民(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250101);栾涛(济南烟草职工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0439 治疗距骨骨折后遗距下关节痛,传统施行距下关节融合术,用骨刀切除距下关节,创伤大、显露困难,多数造成距周关节移位,影响远期疗效。笔者自1997年开始采用无移位距下关节融合手术方法,用环锯切骨、锯芯骨旋转90°回植,治疗距骨骨折后遗距下关节痛8例,获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本组男6例,女2例;年龄18~53岁。高处坠落伤3例,车祸伤3例,石块砸伤2例;Ⅲ型距骨骨折5例,Ⅱ型3例,其中1例合并跟骨骨折。5例Ⅲ型距骨骨折行手术治疗,另3例行膝下石膏靴固定制动6周,去外固定,渐出现不同程度的足部症状,其中以外踝前下方疼痛行走、负重和足内翻时疼痛加重4例,伴有酸胀不适、行走无力者3例,跛行1例。查体:踝关节活动度变小,足内、外翻受限,于趾短伸肌腱外侧,外踝内前下方均有局限性压痛。X片示距骨骨折均愈合,无1例距骨坏死。

    手术方法:采用硬膜外神经阻滞麻醉。平卧位,患侧小腿下垫枕抬高,驱血后于股上1/3部位,上气囊止血带。经足背外侧跗骨窦部纵行切口长约3cm。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分离并牵开,显露并清除跗骨窦内脂肪,用外径11mm、内径8.5mm环锯,依距下中、前关节的足纵轴方向,对准第1、2趾间的足纵轴,向前向内旋20°、向跖倾10°、环锯旋入3~4cm,轻摇动环锯,取出锯芯骨检查是否有距下中前关节骨切取,然后立即将锯芯骨原位旋转90°推入。环锯向后上约10°方向,同法切除距下后关节、取出锯心骨检查确认、原位旋转90°植入,松止血带止血,逐层修复缝合各层组织,术毕石膏靴塑型后固定于踝关节功能位4周,开始功能锻炼。

    讨论:①该方法切口小、易显露、操作简单,不损伤重要的血运,能保持距周各关节的稳定结构,对原距下关节的高度及生理解剖结构干扰小,同时较彻底解除了病痛,符合手术治疗疾病的原则及要求,随访观察,疗效肯定。②该手术方法较传统的距下关节融合术相比,锯芯骨旋转90°回植,不需另取骨植入,减少了创伤及病人痛苦。③在手术过程中保护好距下关节骨间韧带和关节外韧带、距舟韧带,防止切割、牵拉损伤、若此韧带有撕裂损伤,可用7号丝线缝合或用细钢丝(骨针打孔)缝合固定,防止影响手术效果。④该方法在早期是针对Ⅲ型距骨骨折、距下关节破坏及距周韧带严重损伤的病人,通过胫骨远端内踝截骨入路,复位内固定术后遗留距下关节疼痛患者所设计,对踝足畸形矫正及新鲜距骨骨折的应用,有待进一步观察。

    (1999-12-05收稿), 百拇医药